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昆明呈贡区第二届人大代表张晓绩:一盏灯,照亮一片天地人心

发稿时间:2016-04-03 08:43:00 来源: 昆明日报 中国青年网

  在呈贡区斗南街道江尾社区村口,元旦前夕,一条狭长的出村道路边多了一排路灯,这些白色路灯掩映在东大河边的柳丝中,显得格外醒目。在夜幕降临时它们会准时亮起,将道路两旁的东大河及农户田地沟渠照亮,行人车辆穿梭往来,为一天的时光划上句点。人们不知道的是,这片灯光与一位人大代表的尽心履职有着莫大的关系。

  从古城停车场至江尾环湖路路段以前是江尾社区的一条村道,自新区建设以来,人流车辆剧增,这条路实际上承载了行政道路的功能。狭窄的道路一边是东大河,另一边是农民田地沟渠,稍不注意就可能造成交通事故。白天还尚可,到了晚上更加难行,熟悉周围路况的群众宁可选择从远处绕行回家也不愿走这条险道。况加上社区里经常有老人天不亮就背菜到集市售买,没有路灯只能摸黑前往,危险可想而知,同时这也潜在着治安隐患。在这短短的500米道路中,发生车辆擦碰是常有的事,车辆撞到行人或者行人车辆跌落到沟渠中也在所难免,路灯一天未安装,乡亲们就多一份潜在危险,这引起了呈贡区人大代表张晓绩的关注。

  在2015年人代会上,张晓绩提交了一份建议,江尾社区村口道路从此受到大家的关注。张晓绩所提的是《关于新建古城停车场至江尾环湖路以上路段路灯的建议》,在这份建议中,张晓绩建议政府从古城停车场至江尾环湖路路段路修建太阳能路灯,这样能有效改善夜间交通,又有利于节能环保。一字一句的背后,是张晓绩对群众冷暖的感同身受。

  然而,满怀期待的建议并没有达到张晓绩的预期,政府部门的答复是暂时不能修建路灯,其中缘由颇为复杂。按照政府各部门职能划分,要修建村道路灯,城管局只负责道路养护不负责修建,水务局只负责河道管理不涉及道路修缮,住建局要相关批复,交运局只负责道路建设不负责路灯修建,科信局的节能路灯专项资金已用完……看来困难重重。政府部门多次找张晓绩进行建议办理回访,但她总觉得政府办事态度虽然诚恳,办理结果让她满意不起来。

  在2015年11月27日呈贡区人大组织的专题询问会上,张晓绩第一个站出来向政府展开询问:“请问区政府,修建古城停车场至江尾环湖路以上路段路灯这个事你们怎么办,何时办?”话语铿锵,掷地有声。“建议政府不要拘泥于部门职责或专项资金用完,涉及百姓切身利益的事,不管花六万或十万,如果我们能让百姓过得更好,那这件事就很有意义,建议政府特事特办。”询问会上,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庆鸿深有所感,及时做出点评并给出建议,政府应询部门当场答复,尽快着手予以解决。

  作为特事特办,2015年12月初呈贡新区综合办公室下发《关于修建古城停车场至江尾环湖路以上路段路灯的通知》,只有路段养护责任的呈贡区城管局积极承担起修建路灯的任务, 12月16日签订修建项目合同,12月28日,此路段路灯已全部安装并投入使用。看似不能解决的事,从行政、财政审批到竣工只用了不到一个月时间就顺利完成。出行安全得到保障,群众也真切感受到了政府为百姓做实事的决心和态度,一片灯光照亮了一片天地,也照亮了一片人心。

  为一条只有500米的道路修建路灯,在呈贡新区建设的洪流中,它是一件再平凡不过的小事。可是,一盏小小的路灯用在群众身上,它可能就是一件大事,也许,很多的交通事故和意外就可以得到避免,也许很多家庭就能免于支离破碎。它让人民群众知道政府不仅可以为民谋大事,群众的小事政府依然记挂于心。小小的路灯,正是政府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的生动体现。如果每一个政府部门能够在百姓利益面前共同筹划,积极解决群众所想、人民所盼,群众能够反过来支持和推动政府工作,国之大舟将行的更稳、更快。实现中华民族百年复兴梦,靠政府,更依靠民心。(郑婉莹)

责任编辑:李婧怡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