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谭盾:走遍全世界寻觅敦煌珍宝

发稿时间:2017-05-14 09:45:00 来源: 文汇报

  谭盾:走遍全世界寻觅敦煌珍宝

  “水上天上心上·丝绸之路”音乐会明举行

  熟悉谭盾作品的人都知道,他习惯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养分。在本届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上,谭盾将与上海爱乐乐团合作,于明晚带来一台“水上天上心上·丝绸之路”音乐会。音乐会最引人瞩目的莫过于谭盾根据敦煌古乐谱编写的 《敦煌遗音》 将作世界首演。

  “丝绸之路的概念不仅仅是地域上的,更是文化的、心灵的。”谭盾昨天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希望通过今年的“上海之春”分享他对“丝路”的理解。

  《长沙女引》是谭盾翻译、配器的第一部敦煌古乐

  几年前北京的“敦煌遗书”展览,揭开了谭盾人生的一个全新篇章。“从展览上我知道,敦煌有无数手稿、乐谱散落在世界各地。当时我就下决心,要走遍全世界寻觅这些敦煌珍宝。”这成为他编写 《敦煌遗音》 的缘起。

  伦敦、巴黎、东京……为了那些遗散在全世界各地的敦煌古籍,谭盾造访各地的图书馆、博物馆。两年前在大英图书馆,谭盾追踪到了从敦煌流失的10世纪的 《心经》 全谱。第一次触碰到它们的时候,谭盾说自己的手颤抖了。

  本次音乐会上将呈现谭盾根据古谱翻译的 《敦煌遗音》 中的三部作品:敦煌五弦琵琶 《长沙女引》、唐代压脚鼓《水鼓子》 以及敦煌反弹琵琶 《飞天》。谈起这三个乐曲的来历,谭盾像是打开了话匣子滔滔不绝。《长沙女引》 的乐谱是他在法国的某个图书馆中获得的。长沙是谭盾的故乡,因此他与这本古谱“一见如故”,《长沙女引》 也成为他翻译、配器的第一部敦煌古乐。

  再现传说中的“反弹琵琶”

  然而,有了古乐,该拿什么乐器来演奏? 谭盾又开始研究敦煌古乐器的复原。敦煌壁画中描绘了4500多种中国古乐器,大部分已经失传,有的甚至没有文字记载。其中,最让他感兴趣的是传说中的“反弹琵琶”。

  “在敦煌壁画中,反弹琵琶出现过上百次。图中的演奏者轻盈飘逸,似梦似幻。然而现实情况是,没有人能表演反弹琵琶,因为实在太重,演奏员根本举不起来。我们现在能看到的反弹琵琶表演都是舞者拿着模型跳舞,而不是真正的弹奏。”

  为了能重现敦煌壁画中乐手亦弹亦舞的醉人情景,谭盾反复研究壁画的内容,发现画中的反弹琵琶神似葫芦的形状。是不是可以用葫芦来做琵琶? 于是,他从民间搜罗到一只大型的葫芦,一劈为二,送进了上海民族乐器厂。“6个老师傅,研究制作了整整一年,终于做出了两把琵琶,一把重9两,另一把重1斤。”谭盾说,有了琵琶的形,他还缺琵琶的“魂”,那就是琵琶上的弦。他辗转了解到在日本的一个村子里有一户人家,祖孙八代沿袭着一门手艺,就是制作“唐弦”。于是,他又专程飞到日本定制“唐弦”。

  然而,研究越深入,谭盾越感到时间不够用。“敦煌的壁画里有4500多件乐器,复原的工作,在我有生之年几乎不可能完成。”他告诉记者,他有一个“小目标”,就是复原12件乐器,组成一支敦煌乐队。(记者 徐璐明)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