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杨柳明:不忘初心 服务百姓

发稿时间:2017-05-14 09:40:19 来源: 中工网

  杨柳明:不忘初心 服务百姓

  ——记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广东省廉江市人民医院党委书记、院长杨柳明

  广东廉江市人民医院院长杨柳明

  杨柳明,1963年3月出生,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学历,现任广东省廉江市人民医院党委书记、院长,消化内科主任医师,硕士研究生导师。

  他是一位潜心研究的医学者。杨柳明不仅是一位出色的医院管理者,更是一名学术研究型的医生。长期以来,他不忘初心,始终牢记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始终坚持在临床一线工作,热情为病人服务,在肿瘤早期诊断、大肠息肉癌介入诊疗、消化电子胃镜、肠镜诊疗技术、消化道动力障碍性疾病和慢性肝病诊疗等方面有着丰富的临床经验,先后发表论文20余篇,主编出版专著3部,承担省、市科研立项课题12项,其中获得广东省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获得湛江市科技进步奖二等奖2项、获得廉江市科技进步奖一等奖3项。

  他是一位身先士卒的表率者。2003年春“非典”袭来时,杨柳明临危不惧,冲锋在前,为排除一位“非典”疑似病例,他亲自做了大量的病理研究和检验,用确凿的证据说服所有的专家, 排除了“非典”病例的可能,消除了群众的恐慌心理,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被评为广东省抗击“非典”先进个人。

  2010年,超强台风“灿都”袭击廉江,整个医院都被浸泡在洪水中,杨柳明心急如焚,在齐腰深的洪水中和们一起将医疗物资转移到安全地带,直接减少损失300多万元。

  他是一位情系百姓的仁心者。多年来,杨柳明坚持医院的公益性质,推行一系列便民利民惠民的新举措。在湛江市医疗行业中率先开展“午间门诊”服务,以便让偏远山村的乡亲们能在上午赶到医院,中午看完病后当天回到家里;在湛江市医疗行业中率先开展“夜间门诊”,方便了市区的公务员、教师、学生等白天没时间看病的人群及时就诊。近几年来,在全市范围内救护车免费接诊住院病人2.4万人次,免收费用达700多万元;为当地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省级医院专家的医疗技术服务,与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中山大学肿瘤医院、广东省中医院等省级大医院建立技术协作关系,邀请专家定期到医院会诊,让廉江百姓大病不出县城;实施“光明快车神州行”复明工程,为全市2000名白内障患者手术,免收医疗费400万元;为几百名特困患者、三无人员、五保户、孤儿减免综合治疗费用300万元;为廉江市首届“十名优秀校长”“百名优秀教师”以及建国以来为新中国做出巨大贡献的各级劳动模范免费检查身体;成立专门医疗队,并亲自带领医务人员上门为全廉江市56位百岁老人做健康体检;建立“爱心基金”,为白血病护士杨立靖及医院患病的困难员工解决医药费200多万元。开展“与乡医同行肩并肩,与农民兄弟面对面”专项下乡巡回义诊活动,历时三年,以每周2次的频度,走遍了廉江21个镇(街道)、338个行政村(社区),进行义诊413场次,累计看病10万余人次,出动诊时超2.2万小时,免费检查和药品达110万元。派出2名医务人员支援汶川人民医院灾后科室重建,派出2名医务人员参加援助赤道几内亚;广东省扶贫济困日、汶川和玉树灾区共捐款150多万元;扶贫开发“规划到户、责任到人”,投资208.7万元,创立“党员开心农场”,解决20多名贫困户的就业,每年增加26.8万元经济收入;投资8万元建立“爱心家园”,集体领养9名孤儿集中在一起生活、学习,使孤儿不孤,让他们在健康快乐的环境下成长。

  他是一位力行改革的推行者。2015年10月,市镇一体化医疗改革工作在廉江市全面铺开,杨柳明率先提出了“一个共识定位,二个加强提升,三个坚持,四个措施,五个制度,六个目标”的工作思路,全力推进“县镇一体化”医疗改革,确保配合总院实现“一年全面推广,形成重点;两年全面提升,大见成效”的目标,通过总院专家下沉、新技术、新项目的开展,有效地落实了分级诊疗、双向转诊等工作,让当地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上级医院专家的技术服务,切实缓解了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取得了显著成效。2016年,廉江市人民医院派出5个专家医疗队长驻六个镇分院,派出长驻专家21人、巡诊专家646人次;下沉医师总人数58人,下沉总天数5183天,巡诊专家人数52人,巡诊专家带教查房及坐诊总天数646天;下派专家完成门诊量17034人次;收治住院病人2698人次;开展各类手术1674台;疑难病会诊148例;落实分级医疗和双向转诊制度,双向转诊672例,其中下转21例。15种新技术填补基层卫生院的空白。

  他是一位创新管理的领航者。2007年担任院长后,杨柳明紧紧围绕公益为先、病人至上、员工为本的办院宗旨,按照目标平民化、管理职业化、质量安全化、服务人性化、保障效能化、文化多元化“六化”发展方针,充分发挥县级医院医疗卫生网络龙头的作用,团结班子,大胆改革,开拓创新,带领全院员工,大力推进公立医院改革和县镇一体化医疗改革,强化医院诊疗功能定位,为群众提供常见病、多发病、急危重症的诊疗服务,以及疑难复杂疾病的诊疗和上转服务,大力推广和开展微创、介入等现代适宜技术和传统中医适宜技术,促进乡镇医疗卫生均衡发展和优质资源下沉,解决基层群众看病贵、看病难问题,努力打造员工满意、患者满意、客户满意、家属满意、政府满意的百姓医院,推动了医院管理、文化建设、学科建设、业务总量快速发展,技术水平和服务能力迅速提升,医疗质量得到有效保证,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实现了医院内涵管理的新跨越。医院业务收入从2007年的7800万元增长到2016年的6.8亿元,综合实力明显提升,连续六届在“中国医院竞争力·县级医院100强”排行榜中保持列居前44位,2016年又在“中国医院竞争力·县级医院100强”排行榜中以强劲的实力跃居第30位,在广东省县级医院中排名第3位;在广东省最高满意度20家医院排名第13位,在广东省58家县级人民医院医疗服务能力排行榜中居第三位,被广东省确定为县级创建三甲医院单位。医院先后获得“全国院务公开示范点”、“全国健康扶贫先进集体”、“全国管理创新示范单位”、“广东省先进基层党组织”,连续五年被评为“广东省诚信为民守信用示范单位”。他本人先后获得“全国卫生系统先进工作者”、“中国最具惠民精神基层医院院长”‘、“全国医药卫生行业诚信品牌建设优秀院长”、“全国医疗卫生行业品牌创新标杆人物”、“中国企业文化建设先进个人”、“广东省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工作者”、“广东省人文管理最具凝聚力院长”、“广东省企业文化建设先进个人”、“湛江市优秀共产党员”、“湛江市劳动模范”、“湛江市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被评为廉江市第四、五、六批专业技术拔尖人才。2017年被授予“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钟自斌)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