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彪雪辉:她的电话成了“热线”

发稿时间:2016-02-01 00:00:00 来源: 检察日报 中国青年网

      群众的呼声就是彪雪辉履职的动力

  人物档案

  彪雪辉,湖南省第十二届人大代表,汨罗市阳光金海酒店经理助理。无论是依法履职,还是帮农民工追讨工资、帮助化解群体性矛盾,她都仗义执言,被当地群众亲切称为“彪代表”。

  在湖南省第十二届人大代表彪雪辉看来,能当选人大代表,是选民对她的信任;信任就是一种责任,有责任就必须去担当。汨罗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郑晓之评价彪雪辉“一年365天当代表”。

  勤勉履职接地气

  “彪代表履职积极性很高,会前都有大量的调研,讲道理、摆数据、说事实,入情入理,让人信服。她经常走村入户,到群众中了解最真实的情况,很接地气。”郑晓之对彪雪辉勤勉履职十分赞赏。

  “每提一件建议时,我都会认真调研、走访。”彪雪辉告诉笔者,2013年当选湖南省人大代表以来,她走访调研了汨罗市16个乡镇,近百个村,收集分析农村的热点、难点问题,老百姓最关心的问题。这些走访记录,密密麻麻地记录在彪雪辉的两本民情日记里。彪雪辉根据调研的情况,找相关专业人士请教咨询,向湖南省人代会提交了11件建议。

  2014年1月,彪雪辉向湖南省人代会提交了关于规范民间借贷、加强农村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进一步推进政府购买第三方绩效评价服务等5件建议,其中,尤以“关于进一步推进政府购买第三方绩效评价服务的建议”最为引人注目。

  近年来,“财政预算公开、财政支出透明”的呼声一直是老百姓关注的焦点,彪雪辉从事财务工作多年,参与了政府资产清查,清产核资工作,岳阳市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要推进政府购买服务,加强对政府性资金使用绩效评估。基于此,彪雪辉提出由政府引入第三方评价体系,为重大工程项目设置民间“监理方”,对财政支出进行绩效评价,客观公正地评价项目成效。

  建议提出后,湖南省财政厅高度重视,将其确定为该厅重点办理建议。当年5月14日,该厅副厅长刘崇斌带队赴汨罗现场办理该建议。6天后,湖南省财政厅向省政府呈报了全省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的报告,获得湖南省省长杜家毫批示。

  当年11月27日,湖南省财政厅专门制定了《湖南省预算绩效管理购买中介机构服务管理办法》,通过公开招标,建立了省级预算绩效管理中介机构库,并开展了评估业务培训。对此办理结果,彪雪辉坦言“很满意”。

  “彪雪辉时刻牢记代表身份,人民的呼声就是她履职的动力。”谈起彪雪辉的履职,岳阳市人大常委会联工委主任曾君华向笔者表达了赞赏。

  “彪代表”仗义执言

  2013年,彪雪辉“接”到了一个因历史遗留问题纠访了18年的合同纠纷案件。这起案件是关于岳阳金龙大酒店与岳阳市南湖风景区南湖街道办事处渔光、天灯、良万居委会房屋产权及土地使用权转让合同纠纷申请监督的案件,该案两次经岳阳市中级法院审理判决合同有效。居委会不服,上诉到湖南省高级法院(下称湖南省高院),被判决合同无效,当事人曹岳敏不服,向最高人民法院提起上诉。随后,案件发回湖南省高院重审判决,又被驳回。

  在多方奔走无果的情况下,当事人曹岳敏听说家乡汨罗有一个仗义执言的“彪代表”,于是找到彪雪辉,将案件的前后经过原原本本告诉了她。

  在访问彪雪辉期间,笔者见到了风尘仆仆赶来向彪雪辉表示感谢之情的曹岳敏。“彪代表依法履职,热情耿直,敢于直言,对我们的案子尽心尽力。”曹岳敏介绍,彪雪辉不只听他们的一面之词,为了摸清真实情况,她一方面到湖南省高院几次找到承办法官了解案情,另一方面到居委会实地走访群众了解情况,同时还请了多名律师、相关专家对案卷进行分析。

  多方搜集资料后,彪雪辉通过湖南省人大内司委向湖南省高院递交了与该案件有关的意见及建议,并得到了湖南省高院的部分采纳。

  曹岳敏欣慰地告诉笔者,多亏彪雪辉的奔走相助,该案2015年9月28日被最高人民检察院成功抗诉。

  “代表就是要真正代表人民,不讲价钱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彪雪辉的履职感言透露着浓浓的民本情怀。近些年来,无论是依法履职,还是帮农民工追讨工资、帮助化解群体性矛盾等,彪雪辉都仗义执言,被当地群众亲切地称为“彪代表”。

  彪雪辉当代表期间每到一处乡镇调研走访都会留下电话号码,如今这个电话号码成了彪雪辉的“热线”,大家有事都会想到给“彪代表”打电话寻求帮助。

  “接到这些电话不论多忙,我都会耐心地倾听,尽我所能用心帮忙。”彪雪辉说。

  2013年6月,农民工包头戴昔桂等人从长沙人丁某手上承包了汨罗市白水镇越江花园房地产项目的建设工程,垫资开工完成项目工程后,却迟迟拿不到工资,他们走投无路,2015年上半年辗转找到了彪雪辉。

  半年时间里,彪雪辉热情接待这些追讨工资的农民工数十次。每一次,彪雪辉都会安抚他们激动的情绪,劝慰他们不要作出过激行为,并耐心细致为他们提供合理的建议和做法。

  前不久,戴昔桂等人又找到彪雪辉,询问他们的工资下落。彪雪辉热情接待了他们,并告诉他们193万多元的工资正在走程序,不日就将发到他们手中,请他们耐心等一等。

  戴昔桂说,“彪代表办事公道、细致认真,多次到劳动部门协调,真心为我们说话。”

  不当“配相”代表

  “彪雪辉不是‘配相’代表,她把责任放在心上,不止开会当代表,她一年365天都当代表。”郑晓之告诉笔者,彪雪辉作为湖南省人大代表、汨罗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她当代表不只是应付,而是一直尽心尽力去当好代表角色。去年岳阳市政府工作报告向人大代表征求意见,彪雪辉以多年深耕财务的专业敏锐,对比多个部门的统计数据,翻阅上年度报告内容,听取不同阶层群众的建议后,提出了12条意见,大到项目指标,小到措辞标点,这些意见的提出得到了岳阳市领导的高度评价与肯定。

  “代表就像夹心面包,上级领导很重视,下面老百姓期望值很高,但中间这层就很疲软。”对此,彪雪辉坦言在调研的时候有少数部门不理解,不愿意配合,让她吃了不少闭门羹,有时候自己也会感觉很委屈,但是,代表职责驱使她迎难而上。现在她渐渐找到了解决问题的办法,“找科长不行,就找局长,直至找市长。”

  彪雪辉出身农村家庭,从湖南农业大学毕业后被分配到汨罗氮肥厂工作,之后辞职下海。作为一名事业成功女性,彪雪辉对弱势群体常行帮扶义举。她曾率领由8辆大卡车组成的车队,为汨罗市黄柏、川山坪、古仑乡3家敬老院送去床具和床上用品。

  “彪代表做好事不图名,从心底关爱、关心老人。”黄柏敬老院院长刘克仁告诉笔者,2015年彪雪辉到黄柏敬老院来过好多次,敬老院的床上用品和一些生活用品都是彪雪辉捐赠的。(陈柳)

责任编辑:刘尚君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