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苏德矿:直播高数的“网红”教授

发稿时间:2017-05-15 10:37:59 来源: 科技日报

  (照片由受访者提供)苏德矿

  第二看台

  “从前有棵树,叫高数,上面挂了很多人;旁边有座坟,叫微积分,里面葬了很多人。”

  这是浙大学数学老师苏德矿眼里的“高数”。从课堂到网络,这份略带“高冷”的幽默让他圈粉无数。微博上,这位“明星老师”成了“网络矿爷”。

  今年,苏德矿更潮了,开起了直播答题。一场就是一两个小时,最多时点击量超过90万次,还有很多学生打赏,阵仗远超很多当红主播。

  他的课历来是浙大校园里最受欢迎的,一度出现多达3000人报名抢课的场面。

  线上线下,“矿爷”霸气演绎着“流量担当”的传奇。他怎么这么火?

  从零开始做主播

  初见苏德矿,最直观的感受是鼻梁上挂着的那副眼镜——镜片极厚。

  苏德矿告诉科技日报记者,他近视度数达1000多度,视网膜还做过手术。严格来说,他的身体并不适合长时间上网。但是,苏德矿平均每天就发微博20余条,浏览至少半小时的新闻资讯。

  之所以离不开手机,因为手机那一头有很多学生期盼着苏老师为他们解题。“怎么办?这么多人等着我给他们解题,能停下来么?”苏德矿如是反问记者。

  2013年,苏德矿开始触网。此前,他已是浙大学子口中的“矿爷”了,深受学生喜爱。但是,“矿爷”发现,哪怕用了学校最大的教室,也只能让几百人听到他的课。

  于是,“矿爷”选择上微博,和更多人通过网络来交流。如今,他已经拥有十几万的粉丝,每天互动频频,大多是给学生们答题。

  别看主播“矿爷”现在玩转直播,而在去年他还是个“门外汉”。彼时,“矿爷”注册了直播账号,然后就一直潜水看别人怎么直播。

  “别看就是架个手机,我在那里说,好像很简单。要把效果做好,不出错,还要学很多。”苏德矿说,从一无所知到现在,他花了很多时间才把直播琢磨透。

  用心传播正能量

  在苏德矿看来,之所以能被网友接受,一切缘于他的用心。

  他告诉记者,早期自己上课也是规规矩矩,但是他一直在思考,如何让同学们学得有兴趣。

  “要让学生感兴趣,就要关注学生所关注的事物。”于是,苏德矿开始浏览新闻,时政、军事、娱乐无所不及,并融于到教学中。

  他举了个例子,当年刘德华与叶倩文婚姻曝光成为社会热点,于是他把刘德华与叶倩文的隐婚比喻为隐函数,又将邓超和孙俪的婚姻比为显函数。“这样,学生理解起来就很形象了。”

  触网也是一样,因为学生都用手机,在他看来只有上网才能与学生们融入到一起。令“矿爷”感到欣慰的是,这些年的触网经历让他服务到更多的大学生和考研的学生,一是数学能力得到提高,同时通过积极互动,给予了很多人学数学的信心和积极性。

  苏德矿的粉丝中有一个叫孟板板的网友,当初报考人民大学研究生,经常在网上问问题,开始问的很基础,苏德矿觉得按照这水平很难考上。不过,他并没有打击积极性,而是耐心回答,并一直鼓励。后来,孟板板的问题越来越深奥,进步明显,也如愿考入人大。

  他的粉丝中,还有很多初高中生,甚至学生家长。“这些孩子和家长们对数学比较迷茫,需要的是引导和鼓励,所以我都很耐心地鼓励他们。”苏德矿说,一名大学教授的鼓励会让他们更加有信心和目标。

  教学是门大科学

  苏德矿几十年从事教学,几十年研究教学,几十年创新教学。“我认为,教学做得好很难,需要潜心研究、创新方式,提升学生学习兴趣能力,这是一门大科学。”苏德矿说道。

  这些年,针对教学的研究,苏德矿发表过多篇论文。当然,他和同学们都更注重实践,无论是生动的课堂教学还是网络教学,都是苏德矿科学教学的生动实践。

  总结科学教学的方法,苏德矿还是回到“心”字上,“关键就是用心,只要用心就有方法。”

  也许是因为太用心,很多网友都十分心疼苏老师。有位网友曾说,“苏老师,我早晨起床化妆就看到你的微博已经刷屏答题了,不要太拼。”

  苏德矿的确很拼,甚至是用生命在做网络答题。他告诉记者,有一次住酒店,因为房卡没插好,突然断电,眼前顿时一片黑,当时自己很惊慌,以为是眼睛瞎了。

  让苏德矿欣慰的是,他的行为还引导了一些老师和社会人士加入进来,共同做这项公益事业。

  “陕西一高校的老师经常帮助我回答问题,还有一些研究生也积极参与答题。”苏德矿觉得,网络是一个传播正能量的好途径,需要更多人来加入。“可以想象,如果有更多大学生老师、知名医生等等开微博和直播与社会去沟通,社会就会和谐很多。”(记者 江耘)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