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邱长斌:在巴基斯坦沙漠修筑电力“绿洲”

发稿时间:2017-05-15 10:43:04 来源: 新京报

  巴基斯坦缺电。偏远地区每日甚至停电18小时。作为中兴能源巴基斯坦90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的参与者,邱长斌很早便知道。但他第一次踏上这块土地的时候,仍有些不适应。

  在国内,大家对电司空见惯,“觉得是很平常和理所应当的事”,邱长斌说。但他所在的巴基斯坦旁遮普省巴哈瓦尔布尔市,每日停电4小时。随时保存文档信息,随手关灯已成为邱长斌的工作习惯。

  邱长斌说,他在巴基斯坦的记忆充斥着柴油发电机“轰隆隆”的声音,“电对巴基斯坦的发展来说太重要了”。

  “一带一路”人物报道之三

  “连轴转”的谈判

  巴基斯坦光照条件优越,但煤炭、石油资源匮乏,邱长斌说,大约有70%-80%的发电量仰赖进口能源。作为中兴能源海外市场的负责人,邱长斌称,巴基斯坦是其一直关注的国家。

  早在2012年,邱长斌便听说,德国、美国等国的投资商已与当地签署投资建设光伏项目的“合作备忘录”,但均止步于合作备忘录。“没有通过审批的”,邱长斌说,“能源项目审批流程长、环节多”。

  邱长斌有些犯难。改变发生于2013年,“一带一路”倡议项目之一——“中巴经济走廊”启动。在邱长斌的记忆里,从此时开始,合作真正进入“快车道”。从2014年8月到2015年4月,包括电网接入、电价、牌照、土地审批在内的多个协议顺利签订。

  2015年4月20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巴基斯坦进行国事访问。期间,见证项目启动开工。

  整个项目审批仅8个月左右。邱长斌有些惊讶,如果没有政府的协调机制,保守估计,全部流程耗时2年都是很正常的。

  如此快的速度完成审批也得力于谈判过程的全力冲刺,此前,邱长斌几乎没碰到过“连轴转”谈判的情况。

  如果按部就班,谈判暂停,下一次双方再坐下来谈可能要等到几个月甚至一年后。邱长斌说,因为有“中巴经济走廊”的时间表,谈判须在限定时间内完成。“协议从无到有,用了8个月,光律师就换了5个”。他解释,一般都是政府请的律师,有些甚至是外国的律师,律师的时间冲突,就得换律师。

  上百万片太阳能电池板

  2016年6月8日,一期300兆瓦光伏工程完成并正式并网发电。邱长斌说,年发电量可达4.8亿度,可以满足当地20万户家庭所需。预计每年可降低消耗超过15万吨煤炭,减少温室气体排放超过35万吨。

  整个工程为90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巴方执行工程师默罕默德·哈立介绍,这些电会送到主站,这样停电会减少20%到25%,停电时间将从4个小时减至3个小时。

  在邱长斌看来,这是一个从无到有的过程。

  这个项目的实施,需要在巴哈瓦尔布尔市的沙漠镶嵌起上百万片蓝色的太阳能电池板。但邱长斌记得,巴基斯坦从来没做过太阳能项目,包括电费购买在内的许多协议甚至是从零开始。当地人的知识积累仍停留在火电,不太懂新能源。

  邱长斌回忆,商谈协议时双方也会有“唇枪舌剑”的时刻,谈着谈着,当地人甚至“急了”。计算发电量和电费的时候,也是互相说服的过程。有时,谈判七八个小时后,双方仍对如何计算电费有分歧。“拍桌子、说话强硬、双方均不肯让步”,邱长斌回忆,这时,谈判会停下来。

  一个简单的茶歇会令尴尬紧绷的局面有所缓和。

  茶歇上,双方会聊起各自的家庭和对各自国家的印象。邱长斌讲起自己3岁的儿子,“有些叛逆,让他向左偏偏往右”。此后,每次见面,巴基斯坦当地人都会询问起邱长斌的儿子,是否还会不听话。

  当地没有建设过大规模项目,也缺乏太阳能技术工程人员。邱长斌说,工程技术及施工人员也是从无到有。刚开始,5、6个巴基斯坦工人的工作量可能还没有1个中国人的多。“边干边培训”,邱长斌说,“如今,当地人的效率不断提升,有些甚至可以独当一面”。

  如今,项目运维人员中80%为本地工程师。

  异国当“宅男”

  对于长年参与各种项目谈判的邱长斌来说,一个项目谈下来,都要掉一层皮。不过,这次与巴基斯坦的谈判,却尤甚。他赶上了当地人的“斋戒”。

  每天早上,邱长斌称自己要像骆驼一样多吃多存一点。因为接下来的谈判时间,他会像当地人一样不吃不喝,进行“斋戒”。邱长斌说,斋戒期间,谈判持续了20多天,自己也像经历了一场“洗礼”。

  这是巴基斯坦留给邱长斌的最深印象。

  在巴基斯坦的时光,他也变成了“宅男”。飞往巴基斯坦20多次,除了办公室和宿舍,邱长斌只去过一次当地的城堡,受邀参加论坛。两年多时间,这是邱长斌在巴基斯坦看到的唯一风景点。

  为了保证安全,我们很少出去活动,邱长斌说,“记得有段时间,离公司20多公里的地方,就有当地人遭到自杀式炸弹袭击”。这让他仍有些心有余悸,他一直绷着这根弦儿。每天,邱长斌都会向家人报平安,回应嘱托。

  如果到偏远的地方,甚至需要警察全程保护。邱长斌说,项目地围在2米多的高墙内,工作人员甚至开玩笑称,像在“蹲监狱”,“只要外出就有当地警察跟随保护,哪怕是买菜等日常琐事”。

  近期,在巴基斯坦的两个偏远山村,中兴能源承建的50KW风光互补项目正在施工中。邱长斌说,项目建成通电后,每年可提供清洁电力7.1万度,可解决80户村民约560人的生活用电问题。

  对于邱长斌而言,巴基斯坦的工作已告一段落。现在,他正在伊朗、孟加拉、塔吉克斯坦等国家沟通项目。邱长斌说,希望能够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不断扩大投资规模。

  从高空俯瞰,那些绵延数里的蓝色的太阳能电池板,像是广袤沙漠里的“绿洲”,它们静静矗立,不动声色,却源源不断地向巴基斯坦家庭输送清洁能源,邱长斌说。(记者 信娜)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