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参与大飞机制造的“小班组”

发稿时间:2017-05-14 09:33:04 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C919上共有近千束线束,连接起来近百公里长,每一束都需要他们完美地敷设,不能出半点差错

  大客EWIS班组全体组员。

  班组成员边干活,边研究。

  5月5日,国产大飞机C919首飞成功,参与制造这架大飞机的上海飞机制造有限公司C919事业部大客EWIS(电气线路互联系统)班组的成员们个个都很兴奋。

  大客EWIS班组主要承担C919线缆的敷设、插头端接组装、分离面的安装、接地桩的安装等工作。班组共有16人,其中高级工5人,中级工8人。

  “小班组”,大责任

  C919大型客机101架机上共有近千束线束,连接起来近百公里长,这些线束组成飞机的电气线路互联系统,也就是"EWIS"。它们就像飞机的神经系统,把驾驶舱的指令传递到各个动作面部件,同时也把各系统运作的信息反馈给驾驶舱。

  C919大型客机首飞攻坚战打响以来,大客EWIS班组承担线束的安装和更改工作。班组全员和总部及兄弟单位有关干部职工都驻扎现场,协调资源,连续作战,完成了数万个卡箍、超过十万个标准件以及线缆线束复杂的敷设工作。

  飞机装配是一项团队高度协作的工作,大客EWIS班组深知必须与设计、工艺方紧密协同,才能保证线缆敷设万无一失。

  大客装配现场作业采用“工艺+操作+质保”的“三剑客”合作模式:工艺员协同操作员看图纸,讲清线缆敷设路径、卡箍型号,操作员安装的时候,质保员就在旁边检查卡箍的朝向、卡箍型号是否正确,工作效率提高很多。

  卡箍是用来固定线束的。设计图纸时会规定卡箍尺寸,班组组员在线束安装时,如果发现部分卡箍尺寸不合适,就立即与工艺员沟通。工艺员立即和设计方说明情况,并把现场需要调整的卡箍列好清单,设计方就能及时反馈提供新的方案,使装配工作得以高效推进。

  班组中的女性成员相对而言要付出更多。照顾孩子、打理家务……虽然家里也有一摊子事,可下班后,她们仍然经常“留守”——不是因为没有完成工作,而是她们想尽量把各项工作往前推,同时做好应对突发情况的准备,避免因现场不确定因素的“冒泡”,耽搁生产进度。.

  “小班组”,大家庭

  为了确保完成生产节点目标,班组长周琦炜带着大客EWIS班组组员们从2016年4月起就开始连续上班,每天8点开工干到晚上11点再回到宿舍休息,真正是“吃住在现场”。

  那段时间,组员们一起相处的时间要远多于各自陪伴家人的时间,有组员“调侃”上下班都是在两个“家”中穿梭。

  上海夏天很热,2016年的夏天更是遇到罕见的持续高温,周琦炜带着组员们每天一头扎进现场,身上的工作服反复干湿几回。对于这样的生活,周琦炜笑称他们是“军事化管理”,好像部队打仗一样。

  周琦炜还“蓄须明志”:“101架机不飞上蓝天,就不刮胡子!”

  班组的战斗力则在磨炼中不断提升,用班组组员的话说,就是:“用眼睛就能看出哪些钉超差……”

  “小班组”,大智慧

  C919大型客机电缆穿插的综合性强、分布区域广、固定点多,给班组的工作带来了很大的挑战。

  “C919大型客机处于研制阶段,问题不可避免。工作上需要主动出击,到处协调,灵活地去解决问题,更少不了严谨的态度,细致地去解决每一个问题。”周琦炜说。

  大客EWIS班组经常需要在机头驾驶舱进行敷设、端接的工作,本来线束插头就很多,加上空间狭小等原因,操作起来很不方便。

  周琦炜和组员想方设法改进装配方法,他们用塑料盒做成一个简易的工装,模拟实际结构,用卡箍将19束线束提前整理敷设。待到上机操作时,只需将整体模块化安装,大大减少了操作强度。

  “线束乱了可以直接调整,不用再打开卡箍操作,另外也降低了安装的失误次数。那些很小的零件也不会因为不小心掉落而找不到,这样大大提升了工作效率,可谓一举多得。”周琦炜说。

  2017年5月5日,周琦炜和他的组员们见证了C919首架机完美首飞。现在,他和组员们最大的心愿就是通过自己的双手,让C919更多架次翱翔蓝天。(图片均为受访者提供)(记者 钱培坚)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