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全国人大代表李斌:带好年轻人,培养接班人是我们的责任

发稿时间:2016-03-23 08:0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编者按:“中国梦”是民族梦、国家梦,归根到底更是人民的梦。13亿国人寻梦、追梦、圆梦,同力同行共筑国家富强、同心同德凝聚大国信仰。“十三五”开局之年,新思想、新理念、新战略勾勒出激情与梦想的辉煌蓝图。在2016全国两会期间,中国青年网特别策划推出“中国梦”践行者两会代表委员系列人物专访,为青年网友分飨向上向善的青春励志故事,与亿万网友一起为实现“中国梦”凝聚精神力量,用坚守与担当成就家与国、路与梦的盛世乐章。

  “中国梦”践行者两会代表委员系列第九期

李斌:“工匠精神”铸造“国之重器”。视频剪辑:樊东林

全国人大代表李斌。中国青年网记者 王洪泽摄

  “家庭和工作是同等重要的,平时我也会去买菜、烧菜,没有家人的鼓励和支持,我的工作也不会如此顺利”,两会开完,李斌又马不停蹄投入到忙碌的车间工作中,褪去全国人大代表、上海总工会副主席、上海电气液压气动有限公司总工艺师、液压泵厂数控工段工段长的层层光环,李斌更像一个亲切、和蔼的邻家大叔。
  “我从17岁就进入技工学校学习车工专业,20岁进厂成为了一名普通的机床操作工”,1997年,李斌成为最早一批“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奖者。李斌坦言,虽然不是从名牌学校毕业,但进入上海电气液压气动有限公司液压泵厂当学徒时他就立下了一个梦想——“学一手好技术,当一个好工人”。36年内,李斌在职业道路上勤勤恳恳、精益求精,如今他已经是业内鼎鼎有名的数控机床专家,还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从一个按钮到一台设备,从一句德语到零障碍沟通

全国人大代表李斌参观中国青年网。中国青年网记者 王洪泽摄

  “德国人说德语,我们顶多会英语,交流是个大问题”,1979年正值改革开放,1980毕业进厂,1986年李斌就被派到国外工作,“德国人用的都是全自动、高精尖的数控机床,我们哪儿见过那么先进的电子设备,那个时候在咱们国内连电子计算机都还没普及。”李斌说,当时国内的机械设备基本都是靠人力或者半自动,到国外一对比就发现我们落后人家不是一星半点。

  深深的自卑感激发了李斌的学习热忱,工友去参观游玩时他研究设备,工友吃饭休息时他自学德语。“刚去德国工作的很长一段时间内,我每天的工作就只有简单的一个按钮,一按按钮设备就开始启动,那时没有人教我们设备构造和软件原理。我好不容易拿到说明书,一看还是全德语的,当时我就下定决心,要想知道操作原理还得多问多学,问德国人,学习德语。”半年内,李斌抓紧一切时间勤学好问,不仅一本说明书上被密密麻麻作满了标记,还能用德语和外国人进行顺畅沟通,就连一起工作的德国人也开始佩服李斌。

  改革开放后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轨,李斌正好可以将在国外汲取的知识学以致用。为响应“振兴国有企业”的号召,李斌又一头扎进为国有企业二次创业的工作中夜以继日、埋头苦干,90年代初李斌被评为了上海市劳动模范,还获得了为数不多的全国质量奖提名。

  “社会上有各种各样的职业,但我从17、8岁就开始和机床、设备打交道,它们在我心里占很重的分量。”李斌所处的工作环境又苦又危险,“铁屑飞下来,烫到脸上就出一个泡”,但他并没有打退堂鼓的想法。“我在工作中给自己加了个‘紧箍咒’,那就是——多去干其他人不愿意干的事。脏活儿、累活儿,别人不干,我抢着干。很多技术和岗位,干了多了自然熟能生巧。我学这些、做这些是为了提高自己的技能,立足岗位做贡献”。正是这种主动“吃亏”的精神,让李斌在许多技术岗位上得到了锻炼和提升,积累了丰富的一线操作经验。

  为工友代言诉说心声,立足岗位磨炼成才  

李斌为孩子们写寄语。中国青年网记者 王洪泽摄

  “在我发言的时候,总书记不停地在笔记本上记录”,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李斌作为上海代表团第二个发言的人大代表,第四次和习近平总书记一起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从一线工人到高级技术人才,从全国劳模到人大代表,李斌参加工作以来三十六年如一日,成为行业领军人的他一直坚持为基层工人发言献声。“会议上我提出要实现从‘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的转变应该加强技能工人队伍建设,为技术工人尤其是青年技工创造更多的培训和学习机会”,提到当时的场景,李斌依然精神振奋,“习总书记在听我说完后又强调‘工人阶级是主人翁,主人翁的地位要体现出来’。”受到总书记的肯定后,李斌斗志昂扬、意气风发,“和总书记的沟通让我深刻感受到党和国家对我们普通劳动者、产业工人在社会主义建设当中的作用和地位非常肯定。”

  对于全国人大代表的头衔,李斌更愿意把这份光荣看作是一份责任,一个义务。“本职工作不能丢,我只是一名在岗职工,是普通工友们的代言人”,李斌平时十分注重青年工人的所盼所求,尽自己所能解决工友们的困难和疑虑,“很多青年职工进厂后表示,在普通岗位上受培训和教育的机会很少,而且也几乎没有专对工人的培训和培养,我想应该以制度、机制,包括在法律方面保证普通劳动者,特别是青年工人成长的权利”。

  李斌跟团组织有着很深厚的感情,“当时团组织的活动很多,我们厂经常搞一些诸如‘五小改革奖’、‘青年文明岗’等的活动,年轻人操作设备,表现好的就插一面红旗在上面,我们都很看重这个。”小小的荣誉激发了李斌的活力和干劲,在李斌看来,爱岗敬业是一种理念。为了这个信念,再苦再累也会坚持下去。“一个人要想在成长过程中获得长久动力,要经过漫长时间的工作、学习和积累,更离不开对理想的热爱和对信念的执着”。李斌如今已经成为一名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专家,获得了国家科学进步二等奖,还有着高级工程师和高级技师的双重身份。

  60后老马识途,引领青年开拓创新

  随人作计终后人,自成一家始逼真。尽管已是行业内的佼佼者,李斌却从没有停止对技术创新的探索。近5年来,李斌技术中心及李斌数控技术工作室共完成新产品开发项目85项,新申报的专利146项,授权65项,其中属于李斌个人的专利就有40项。

  “不要把创新看得太神秘,路在自己脚下,创新也在身边,每个人都可以创新”,作为60后的李斌对90后、00后的青年们寄语:青年人只有把自己的理想、目标寄托在完成国家、集体的大目标里,才能在工作中获得成果。“首先要在自己的岗位上做到‘能工巧匠’的水平,踏实稳重地提升自己。”

  “我带徒弟都是通过拉家常、交朋友的方式,技能是一个方面,但我会更注重品德教育和职业道德的培养”,李斌所带的徒弟有三名先后被评为上海市劳动模范。近年来,除了加强自身学习外,李斌在培养年轻人方面也是不遗余力,创办李斌工作室、建立李斌技术中心,2002年成立的李斌技师学院已经培养技能人才超过8.5万人。李斌说:“带好年轻人,培养接班人是我们的责任。” 

  李斌不仅不辞辛苦地将精湛技能传递给新人后辈,也在一代代青年人的更新交替中传承着工人阶级的光荣传统。“虽然时代在变化,但是职业岗位对青年人的要求始终不变,那就是爱岗敬业、吃苦耐劳、勤奋好学、担当责任。” (中国青年网记者 王家乐)

 

责任编辑:秦华玉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