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田新强:吊装“大腕”炼成记

发稿时间:2017-05-14 09:32:33 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起重工田新强率领的大件队是国内核电、风电等领域大件吊装的“首选”

  只有初中文化的安徽电建一公司起重工田新强,被大件吊装行业誉为“大腕”,同行们在作业中遇到难题,都会第一时间想到他。他率领的大件队则是国内核电、风电和化工等领域大件吊装的“首选”。

  并非科班出身的田新强,干这行属于“半路出家”,为啥能做到那么牛?他说,咱是退伍军人,就应该有不服输的精神!

  1990年年底,田新强怀揣“神枪手”“优秀士兵”等荣誉证书,依依不舍地离开军营,分配到安徽电建一公司起重班组。年轻气盛的他,进班组第三天就遇到尴尬的事情。镶编起吊钢丝绳是起重专业的“入门课程”,也是基本功之一。握惯枪炮的手拿起“芒刺”特别扭,费了九牛二虎之力镶编的一对起吊绳,却皱巴巴的!老师傅们看着叹口气,摇摇头,便扔进废料堆里。

  田新强给自己下了第一道“死命令”:吃过午饭、晚饭后直接到工具房内练习镶编钢丝绳。三个月后,田新强拿起“芒刺”得心应手,他镶编的起吊绳既美观又耐用,备受欢迎。

  后来,班组在为学员作职业生涯规划时,将田新强列入“普通起重工”培养。他不服气,找班长讨公道。班长叹了口气,说:“你要强,能吃苦,我们都看在眼里,而你的文化程度……”

  原来起重作业需要力学、材料学等基础,而田新强只有初中文化。班组考虑到这些实际情况,才没把他列为“核心起重工”培养对象。

  田新强告诉班长:“我一定能迎头赶上!”他买来一大摞专业书籍为自己充电,并虚心向师傅和技术员请教。寒来暑往,他的起重技术突飞猛进。在20多个学员里,田新强的文化程度最低,却是第一个独立带档作业的。起重作业学徒期为三年,他只用了一年零八个月。负责大型起重机拆、装的核心起重工队伍里,他最年轻。

  2006年夏天,田新强率队参加鸟巢建设刚进入高峰期就遇到难啃的硬骨头——高空构件吊装时无法固定,单件长300多米、重400多吨的钢构一直悬吊在100米的高空,无法进行下道工序,现场几十台机械、5000多名工人只能焦急等待。

  田新强经过实地测量和计算,提出“分段吊装、拉缆风绳固定”的作业方案,得到专家认可,解决了施工难题。

  鸟巢吊装结束后,山西平陆风电慕名邀请田新强率队去参加风力发电机的吊装。20多台机组的吊装位置在悬崖峭壁上,吊车无法站位。开工不到3个月,先后有6家吊装队因作业难度大而撤场。

  有两道坎挡住了吊装作业进度。第一道坎是起吊绳。面对风机扇叶、机舱这种易挤伤附件,国内市场无合适的起吊绳。田新强发明出用麻绳、尼龙绳等11种绳子编成的复合绳。经过检测,其强度及柔韧性满足扇叶吊装需要,作业速度提高了3倍。

  第二道坎则是风大。田新强经过数百次试验,发明出“木质专用夹具”,与复合绳配合使用,使扇叶、机舱等吊装怕风的难题迎刃而解。

  几场硬仗过后,田新强成了业内响当当的“大腕”,大件队也威名远扬。(夏忠)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