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全国人大代表胡春霞:无论工作大小 都要干一行爱一行

发稿时间:2016-03-14 07:2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编者按:“中国梦”是民族梦、国家梦,归根到底更是人民的梦。13亿国人寻梦、追梦、圆梦,同力同行共筑国家富强、同心同德凝聚大国信仰。“十三五”开局之年,新思想、新理念、新战略勾勒出激情与梦想的辉煌蓝图。在2016全国两会期间,中国青年网特别策划推出“中国梦”践行者两会代表委员系列人物专访,为青年网友分飨向上向善的青春励志故事,与亿万网友一起为实现“中国梦”凝聚精神力量,用坚守与担当成就家与国、路与梦的盛世乐章。

  “中国梦”践行者两会代表委员系列第五期

  胡春霞:无论工作大小 都要干一行爱一行。视频剪辑:庞雨璇

 

  全国人大代表、西安饮食股份有限公司德发长饺子馆职工胡春霞为“青年之声”点赞。

  中国青年网见习记者 李川摄

  2004年,胡春霞走出老家汉中前往西安,开始了和千万农村人一样最为普通的打工生涯。9年后,当胡春霞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前往北京参加全国两会时,过往9年的经历便似乎显得不再那么平凡。从一位农民工成长为全国人大代表,西安饮食股份有限公司德发长饺子馆职工胡春霞的人生,有着一段值得很多人学习的勤于钻研业务、敏而好学的拼搏经历。

  小事做起 坚守工作第一线

  初到西安,孤身一人的胡春霞深切体会到打工的苦处和不易,“我在西安没有亲戚朋友能帮忙,最初那段时间一年中能换七八个工作,没有稳定过。”采访中,话语朴实的胡春霞告诉记者,对于工作,她的理想是安安分分,直到2005年5月份进入到西安德发长饺子馆,胡春霞终于将工作稳定下来,然后一干就是十一年。

  然而,看似工作最简单的餐饮行业服务员,真正从事起来也并非想象中那么简单。胡春霞回忆道,“刚去的时候我什么也不会做,话也不会讲。我就从洗碗工做起,帮店里师傅干一些琐碎杂事,别人不爱干的事我都替他们干。”

  “我记得那年恰逢西安市餐饮企业要‘创卫’,大干100天。那期间几乎没有休息,我实在扛不住了,想要放弃回老家,我爱人就鼓励我说要干一行爱一行,不能中途知难而退。”胡春霞告诉记者,爱人的鼓励是她坚守的动力之一。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从小事、杂事做起的胡春霞这次没有打退堂鼓,最终真的在德发长饺子馆坚持了下来。

  四国外语自如介绍饺子宴

  西安德发长饺子馆是一家近百年老店,以风味独特的饺子宴享誉海内外,不仅是西安的饮食文化品牌之一,也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中外游客慕名而来。逐渐熟悉了餐馆内工作的胡春霞开始思考,“我觉得总是干杂活不是个事,自己必须要有一技之长,独立承担了工作才能真正稳定。”

  最初连普通话都不会讲的胡春霞只能先矫正日常发音,但后来为了接待外宾,胡春霞开始利用公司培训的机会学习英语。“每个星期老师来公司培训两到三次,每次一个半小时,老师讲完之后,我们都利用休息时间复习。一两个月考一次试,必须达到老师考核标准后才有资格上岗为外宾服务。”胡春霞说。

  全国人大代表胡春霞在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陕西省代表团全体会议现场。本人供图

  未曾想到,仅仅3个月之后,年轻好学的胡春霞就凭借刻苦努力加天赋成功过关,成为同批培训员工中英语成绩最为优异者。

  然而,胡春霞在日常讲解工作中发现,慕名而来品尝饺子宴的外宾不仅有英国人,还有德国人、韩国人、日本人等,有了英语学习经验的胡春霞决定要多克服几道外语难关。“餐饮行业下班的时间一般在夜里九、十点,每次回到家,我都担心影响爱人休息。我常常开一盏小灯,加班加点地背单词、练口语。”功夫不负有心人,胡春霞硬是利用业余时间先后学习了日语、德语、韩语,并把表达重点集中到饺子行业的专业词句上。

  胡春霞说:“有了这个功底,哪个国家的外宾来了,我就用哪国语言进行介绍。”久而久之,慕名而来的不少客人都开始专门点名胡春霞进行讲解服务,任劳任怨的胡春霞每次都会圆满地完成讲解任务。

  钻研服务窍门 让客人享受用餐过程

  语言并不是胡春霞在工作中的唯一窍门,在前进的道路上不愿止步的胡春霞为了在业务上更进一步,先后针对公司推出的24节气饺子等品类,进行过很多专门学习。“比如说我们有一道蒸饺,叫出水莲蓬,饺子形状就像莲花一样,上面有13个小孔代表曾在西安建都的13个王朝。”胡春霞说,每一个相关知识点都要记熟于心,才能在提供服务的时候真正游刃有余。

  胡春霞说,她有一条服务标准就是不能冷落客人。每次上菜前和上菜期间,胡春霞都觉得必须根据实际情形讲些什么,或是一些吉祥话,或是对菜品进行讲解,又或是对古都西安文化进行介绍,在她看来,“令顾客享受用餐过程是服务的根本标准。”

  为此,工作十多年中,胡春霞的顾客满意度基本上是百分之百,没有接到过一次投诉,这是她最引以为傲的成绩。

  多年的工作经历,让胡春霞对于工作的本质有着深刻的体会,胡春霞告诉记者:“保持一颗善良的心是第一位的。工作无论大小,必须要干一行爱一行,必须要敬业、有责任心,兢兢业业、认认真真,干好本职工作,这样不管到了哪里都会有发展空间,行行都会出状元。” (中国青年网见习记者 李川)

责任编辑:孙婴男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