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她,最懂农民“心头事”

发稿时间:2016-02-25 00:00:00 来源: 海南日报 中国青年网

  懂得农民的苦,更知道农民致富该从哪里奋起。在五指山区,提起黄月芳,不少人都翘起大拇指,说她是最懂大家“心头事”的人大代表。

  积极参加调研活动,每次下村走访,全国人大代表、五指山市畅好乡番贺村党支部书记黄月芳都会认真倾听群众的心声,用心记录群众反映的问题。每年临近全国两会黄月芳都会根据自己一年来收集的各类信息,有针对性地撰写建议带到“两会”去。

  2013年初当选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以来,黄月芳身在五指山,眼睛却盯的是全省农民。围绕中部山区、“三农”,履职3年多来,她提出了很多有价值的建议和意见,为当地群众谋了不少福利。

  “第一年参加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我提的是实施生态核心区补偿的建议,山区群众为保护生态做出贡献,理应得到相应补偿。”黄月芳说,五指山市从2014年开始,对全市农民发放生态直补款,她们村每人每年可以领到400多元。其他中部山区市县也出台了相应的生态效益补偿政策,老百姓得到真正的实惠。

  2014年全国人大会上,黄月芳就农村环境治理提出建议: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培养村民卫生观念,增加村民爱护环境卫生的自觉;落实环境卫生责任,加大资金投入,完善农村垃圾处理设施,共同努力把农村垃圾处理好。当年年底,黄月芳的建议就有了回应,她所居住的村子发生大变样——每个自然村配备了一名保洁员,定期打扫村庄主道,并对村民进行环保意识宣传;部分自然村配备了垃圾桶,被纳入五指山市“村收集、镇转运、市处理”的垃圾处理城乡一体化系统中。

  黄月芳告诉记者,去年她跟随省人大调研组到陵水、三亚等地,深入圣女果种植基地、西瓜种植基地等,调研现代高效农业发展情况,“调研活动开阔了我的视野,收获不少,我在村里也试着引进农业企业,种植木瓜、莲雾等瓜果类作物,通过他们的先进技术,带动当地农户种植,促进农民增收。”

  今年参加全国两会,黄月芳准备了两份建议,分别是《关于国家支持海南发展休闲农业的建议》和《关于完善医患纠纷化解机制的建议》,前者就是她参加省人大调研活动中捕捉到的选题。另外,她说要向大会反映大病救助手续繁琐、审批时间过长等与百姓息息相关的民生问题。

  黄月芳说,对于海南这样一个热带岛屿而言,走发展旅游的方式很多,不可能每个市县都去走“海口模式”“三亚模式”,如果以优质岸线资源为捆绑的开发,很容易陷入单一、重复的老路,而发展生态休闲农业,以此拉动地区农业与旅游业转型升级,促进经济增长和民生改善,是海南很多地区都具备的资源潜力和比较优势。

  海南休闲农业起步较晚,休闲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也相对滞后。黄月芳建议,国家可以加大对海南发展休闲农业的支持力度,有针对性地制定相关的优惠政策,从信贷、财政资金补贴、税收等方面扶持休闲农业发展。同时,加大对海南省休闲农业经营者及从业人员进行旅游管理、生态农业等知识的集中培训与教育,提高他们的经营素质、文化素质和环保意识等。

  “我目睹过患者因喝醉酒殴打医务人员的事件,医务人员也向我反映医患纠纷给他们带来的烦恼。”黄月芳说,近年来,医患纠纷呈高发趋势,医患关系紧张成为社会矛盾较为突出的特点之一,对这一突出问题,她要代表农民的心意,提到大会上去。■ 本报记者 易建阳 通讯员 符国楠

责任编辑:张慧慧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