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白玛曲珍:高原孤岛绽放的雪莲花

发稿时间:2016-03-07 00:00:00 来源: 西藏日报 中国青年网

  “2013年,第一次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到北京开会,乡亲们对我只有一个嘱托——‘路’”。

  白玛曲珍,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门巴族,墨脱县德兴乡党委委员、宣传委员,32岁的她是西藏代表团里最年轻的代表。

  白玛曲珍的家乡墨脱,被誉为高原孤岛,两年前才结束“全国唯一不通公路县”的历史。路,牵动着一代代墨脱人的心。

  没有通车前,墨脱人要与外界接触,只能在七、八、九这3个月靠双脚走出大山。“我10岁时,才第一次出墨脱,走了4天路,翻了两座雪山,坐了一天车,终于到达林芝市。”

  小学毕业后,白玛曲珍考上了内地西藏班。中学6年,因交通不便,只在暑假回过墨脱两次。“在外学习那些年,看到别人出门可以坐汽车、火车甚至飞机,心里特别羡慕。我知道只有路通了,才能让墨脱人更好地接触到外面的世界。”白玛曲珍说:“2013年第一次参加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我就提出了‘尽快让墨脱摆脱高原孤岛的制约’的建议。”

  “在党和国家的大力支持下,2013年10月,墨脱公路通车。但墨脱境内的路网状况依然不容乐观,墨脱县7个乡中有2个乡没有通公路,全县46个行政村只有19个通了公路,出门基本靠走,运输货物仍是人背马驮。当时,我从德兴乡政府到巴登则村要乘车1小时,再步行4小时才能到达。”白玛曲珍认为,交通仍是制约墨脱发展的重要因素。

  2014年3月,第二次赴京参加全国两会的白玛曲珍再次带来关于路的建议——“让墨脱实现乡乡通公路”。

  连续两年为雪域孤岛与外界的通达呼吁,白玛曲珍的建议一项项变为现实。看到墨脱的路越来越好,墨脱人和墨脱特产走出大山不再是难事,乡亲们的思想观念也一天天发生变化,日子越过越好,白玛曲珍由衷地高兴:“我暗下决心,要多为墨脱的交通及发展呼吁,真正发挥人大代表的作用。”

  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以来,白玛曲珍也在不断学习和成长。她积极主动调研,了解群众呼声,在每年全国两会前都认真地准备自己的建议。

  2015年,在走访了墨脱县境内的门巴群众后,白玛曲珍带来“进一步完善边民补贴政策”、“传承与保护较少数民族文化遗产”两个建议。

  随着履职经验逐渐丰富,白玛曲珍感觉自己现在参加两会更有自信,所提的建议也更充分和全面。2015年3月,白玛曲珍还在西藏代表团开放日上,向到会的中外记者介绍家乡墨脱的变化。

  “现在,墨脱县基础设施改善问题,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和支持,而作为门巴族的全国人大代表,我也应该把自己的视角放得更宽一些。今年我带来的是“关于在较少数民族聚居地区的学前教育和小学教育中增加较少数民族语言课程”的建议。像门巴族这样没有文字的少数民族语言,如果不加以保护,将面临失传的危险。”白玛曲珍说。(玉珍 李成业)

责任编辑:胡瑞丽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