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全国人大代表曹晶:“工匠精神”的践行者 工友心声的发言人

发稿时间:2016-03-11 08:2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编者按:“中国梦”是民族梦、国家梦,归根到底更是人民的梦。13亿国人寻梦、追梦、圆梦,同力同行共筑国家富强、同心同德凝聚大国信仰。“十三五”开局之年,新思想、新理念、新战略勾勒出激情与梦想的辉煌蓝图。在2016全国两会期间,中国青年网特别策划推出“中国梦”践行者两会代表委员系列人物专访,为青年网友分飨向上向善的青春励志故事,与亿万网友一起为实现“中国梦”凝聚精神力量,用坚守与担当成就家与国、路与梦的盛世乐章。

  “中国梦”践行者两会代表委员系列第四期

曹晶:从基层中来为基层发声。视频剪辑:庞雨璇

  全国人大代表、陕西法士特汽车传动集团公司首席技能培训师曹晶作客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记者 王洪泽摄

  第一次坐高铁来北京,第一次步入人民大会堂,第一次胸前佩戴人大代表的红色证件……回忆起2013年初次担起“人大代表”为民发声、为民请愿的责任和荣誉时,陕西法士特车间工人曹晶的眼中还是有藏不住的激动与喜悦。

  2016年,是曹晶履行代表职责的第四个年头,相比于第一次当选人大代表时的欣喜,如今,他的脸上写满稳重与担当。“通过四年的履职,我深刻地理解了,人大代表不光是一种称谓,一种荣誉,实际上还有更多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感,人大代表就一定要为人民发好声。”

  从普通的数控车工到全国人大代表

  要说什么职业最能给人带来成就感,那曹晶的回答一定是:技术工人!

  记得初次来工厂的车间参观,曹晶看见工人师傅熟练地操控机床,不一会儿的功夫就把粗糙的毛坯加工成一排排亮晶晶的产品,他就觉得技术工人是个十分了不起的职业,并梦想着有一天自己可以成为所有机床都会开,什么活都会干的技术高手。

  就这样,1993年,曹晶正式成为陕西法士特汽车集团公司的一名普通车床操控工。1999年,企业开始订购大批数控机床并从此迈入数字化时代,技术工人也要尽快转变从普通机床到数控机床的操作方式。

  “数控机床是把机械加工和计算机技术完美的结合在一起,可我连计算机都不会,更甭说掌握数控机床了。”面对企业机械化的革新,要想把工作干出彩,曹晶唯一能做的就是顶着压力把“数控机床”这个新玩意琢磨透。

  为了更快地提高自己的专业技能,曹晶开始通过一次又一次的职业考试来加强理论学习与实践操作能力。在2006年的第二届全国数控技能大赛陕西选拔赛上,他取得陕西省第5名的佳绩,并被授予“陕西省技术能手”的称号。

  可是,对于这些在别人看来极其耀眼的成绩,在曹晶的心中却满是遗憾。“在初赛的时候,我理论阶段考试拿的是第一名,但到了实操环节,我发现比赛使用的数控设备和平常使用的数控设备不太一样,那时候就觉得有点蒙,只能一边比赛一边自己摸索学习,最后也没有达到我预期的效果。”

  其实,要想成为一名顶尖的数控技术工人,并在全国比赛中脱颖而出,在有工作基础的情况下,至少也要经过三个月的高强度训练,如果毫无经验,那么为比赛所花费的时间也不止一年半载。

  这次比赛的“失利”让从来都不固步自封的曹晶更加懂得学习技术不能停的重要性。曹晶所在的公司曾经面临过一个技术难题,那就是在加工中间轴齿轮的时候,滚齿上的毛刺都要由工人们手工去除,既费力又无法保证质量。在曹晶的认真研究下,最终设计制造出了一台专用去毛刺机,公司在这项工作上实现了机械化。机器应用后,工人的劳动强度降低了,成品的质量得到了大大的提高。

  2008年,曹晶在第三届全国数控技能大赛上获得陕西省第一名,摘得陕西省“技术状元”的桂冠。在企业领导和工友们的支持下,他成长为法士特的首席技能培训师。曹晶说,他很感谢企业领导对他的栽培与信任,满满功勋应该有企业的一大半。

  2012年,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提出,要提高基层人大代表特别是一线工人、农民、知识分子代表比例,降低党政领导干部代表比例,曹晶有幸成为一线工人代表中的一员。

  “精益求精,严禁专注,专业敬业,把品质从99%提高到99.99%的卓越追求。”今年两会,“工匠精神”首次登上政府工作报告,而对曹晶来说,他一直都是坚守在车床工一线的大国工匠,其利虽微,却一直都在为整个行业乃至“中国制造”添砖加瓦。

  全国人大代表、陕西法士特汽车传动集团公司首席技能培训师曹晶作客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记者 王洪泽摄

  工友心中的“老大哥”呼吁发展职业教育

  不忙的时候,很多工友和同事都很喜欢来找曹晶聊天,聊工作、聊生活、聊行业发展与未来规划,而曹晶也像老大哥一样倾其所有地把自己的经验传授给他们。每次两会之前,曹晶都会把工友们平日里提问最多、最有价值的问题梳理出来,把一线工友们的实际困难和心声带上两会。

  近年来,曹晶多次呼吁企业技术工人实行不同行业、不同岗位相应的最低工资标准,特别是对高技能人才要实施国家津贴制度等相关建议,他以广大工人的切身利益为出发点,积极维护和保障工人权益。

  今年,曹晶把目光聚焦在我国职业教育发展的短板上。“现在很多国有企业的技术骨干和中坚力量的平均年龄都在40岁左右,而这些人正是当初大办技校的时候培养出来的技校生。”

  由于工作关系,曹晶经常会与职校老师打交道,他发现职业教育中存在职业学校招生批次靠后、人员素质较低、职校师资质量、师资待遇落后等亟待解决的问题。

  “当前,国家把企业作为创新的主体,希望企业在国家创新发展的过程中起到更大作用。可是如果职业院校持续低水平的进入的话,国家提出《中国制造2025》的行动纲领实施起来就有很多困难。”曹晶如是说。

  工资低、工作环境差、社会地位不高是技能从业者目前生存的现状,每一名从业者都希望通过自己的劳动和努力改善生活。这个过程中,国家需要在制度层面上给予他们保障,首先要从重视技能工作开始。“我国在职业教育方面虽然做了很多的工作,但是行业领域的差别也还是存在的。”

  为了让大家公平地享受改革开放的成果,让更多的人拥有获得感,曹晶格外重视职业人才培养,提出规范职业技能资格管理、设置职业教育改革试验区,提高职业从业人员待遇水平,尤其是学校企业合作的建议。

  从1993年参加工作至今,曹晶虽然已经取得陕西省首席技师、西安市劳动模范等多项荣誉称号,但是他仍然坚持奋战在工作一线。

  “年轻人一定不能好高骛远,要培养自己非常好的学习能力,适应社会的发展,主动面对社会的需求,去补充自己的短板提高实践的能力。坚持学习,善于创新,对以后的职业发展会有帮助。”干一行、爱一行,发扬“钉子精神”,这是曹晶对年轻朋友们的中肯建议,也是他从业路上的坚持与信仰。 (中国青年网记者 刘尚君)

责任编辑:肖萌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