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中国好人“侯立新”:“互联网+”谱写人间大爱

发稿时间:2016-01-15 07:2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侯立新和他的志愿服务队。侯立新供图

  在湖北省中医行业,只要一提起“中国好人侯立新”这个名字,许多人都会竖起大姆指连声称赞。有些人不知道他的名字,却知道他是“中国好人”,以至于“中国好人”成了侯立新的另一个代号。

  日前,56岁的武汉立新中医院院长、“中国好人”、“武汉好人圈”圈主侯立新荣获第十四届全国职工职业道德模范标兵,也是湖北省唯一获此殊荣者。

  几十年来,他始终坚持为老百姓义诊,并亲自到老少边穷的贫困乡村为困难群众免费送医送药,35年来接受他帮助的困难群众达100万人、义诊行走的路程约200万公里,免费为困难群众送医送药和健康知识,并送给千家万户,为他们托起了健康的梦想,谱写了一曲曲感人肺腑的人间大爱。

  “钥匙医生” 一片丹心为患者 

  一间20多平方米的治疗室,坐满了前来看病的爹爹婆婆。他们都是前来向侯医生问诊的贫困户。每给他们看完病,侯立新就在他的日历上用笔勾去一个人的名字。

  侯立新从医30多年来,坚持免费上门为困难家庭看病,仅武汉市江岸区就有上千户贫困、独居、残疾家庭成为他的服务对象。不少人甚至把家里的钥匙给了他,“钥匙医生”这个名号由此传扬开来。

  在侯立新的抽屉里,这样的钥匙共有72把。因为钥匙太多了,侯立新便将这些钥匙按不同的地区编好号,将每一把钥匙上面都用胶布粘着,并在上面写上患者的名字,以免混淆。

  可有谁知道,这一把把钥匙的背后,居然隐藏着一段揪心的往事。2006年11月17日下午,侯立新为一位工友出诊时,妻子突发心肌梗塞倒在家中。女儿放学回家敲门没人应,侯立新接到女儿的电话后,坚持为病人治疗完才赶回家,从而错过了妻子的最佳治疗时机,让妻子永远离开了他。

  侯立新告诉记者,现在许多家庭都有“空巢老人”,逢年过节家人不在身边照看的患者也很多,特别是那些多年病痛甚至卧病在床的老人,出门看病更不方便,“有了这些钥匙,可以及时为他们打开生命之门。”

  68岁的叶爱英是侯立新免费上门服务最久的患者,长达36年。而早在1985年8月,她就把家里的钥匙给了侯立新。谈起患者家中的钥匙,侯立新感慨万千:患者给自己钥匙,这是一种如同家人般的信赖,自己必须努力做得更好,不然心中有愧。

  “冬天来了寒气重,把她的床垫再铺厚些。”87岁的邱毓英与侯立新认识20多年了,前不久,得知她身体不适,就决定上门看看,到了家里,侯立新拿出邱毓英给的钥匙打开大门。见到侯立新,邱毓英像与久别的亲人重逢一样,脸上露出了灿烂的笑容。

  “我曾经上无片瓦、下无寸土,能有今天的成就,离不开他人的帮助,更离不开人民群众对我的热爱,我有什么理由不回报社会呢?”侯立新如是说。

  十年免费义诊送药近500万元

  他用大半辈子的时间上门为患者义诊,用自己的身体丈量千家万户的健康。他办公桌的日历上密密麻麻地记满了义诊的行程安排,行走了百万里路,送医送药到农村、山区、工棚、社区、学校。据统计,十年来,他义诊去过的村庄达200多个,帮助的患者达5万余人,累计金额达500万元。

  他还主动伸出援手帮助过恩施渔山村村民、捐肝救女的张杰、最美新娘向雪敏、割皮救父兄弟、河南白血病孝子周晨、卖铺救母孝子刘华、咸宁烫伤女童小娜娜、恩施失踪大学生陈扬等一大批需要帮助的人。在侯立新看来,这是他人生最有意义的旅程,用自己的双手和努力,看到一个个家庭的一张张笑脸,这是最简单的快乐。

  侯立新为老年患者义诊。侯立新供图

  2015年的大年三十,侯立新没有和家人一同度过,他先后到几个老病患家里,为他们义诊送药,每到一家治疗完后,都婉拒了患者家属的热情挽留,没有顾上吃一口东西,就赶往下一家,一直忙到半夜才回家。

  2006年,一次车祸改变了山西年轻人李强的人生轨迹,车祸第二年,开始出现眼睛肿胀、右半身疼痛、脑部疼痛的症状,于是开始了8年漫长的求医之路。从地方医院到北京等各大医院,每次检测费都是几千元,得到的回答都是:检测正常,疑似淋巴癌、皮肤癌,需要住院3个月观察确诊,然而住院费就高达15至30万元,家境普通的李强,只有放弃住院,每天靠吃西药止疼,白天强忍着做水管修理工赚取治疗费……

  2015年6月8日,李强向侯立新医院请求帮助。侯立新当即为李强把脉,并做了面部针灸,一刻钟后,李强原本肿得如同桃子大小的右眼消退了些许,李强试着闭了闭眼睛:“比来之前感觉舒服多了,可以闭上了。”虽然侯立新为李强免去了治疗费,但李强夫妻在武汉吃住和生活仍然没有着落。侯立新当晚呼吁身边爱心朋友为他们伸出温暖的手,几天时间累积捐款达8000元。50天的治疗后,李强与正常人没有两样,以前各种病状都已消失,身体水肿也没了,晚上睡眠恢复正常,食欲也大增。李强离开武汉时给侯立新送来了两面锦旗:“非常感谢侯医生,感谢武汉好人,我从来没有想过我的病还可以治好,是侯医生给了我第二次生命!”

  大爱无疆 “武汉好人圈”显真爱

  侯立新多年来尽心尽责,不仅做了一个好医生,也坚持着做一个有仁义之心的医生。他把义诊当做工作的一部分,并且写在了办公室的日历上,一个星期除了有四天在门诊部坐诊,其余3天时间则是在义诊的路上不停歇,不论炎热的三伏天还是严寒的冬季。

  侯立新出义诊,用自己的身体丈量他人的健康。侯立新供图

  他义诊的足迹遍布了大半个中国,用自己的身体丈量着他人的健康。把病人当亲人,每到一处都受到大家的欢迎。每年义诊人数达5000人次,每年免费送出的药物累计达二十余万元。

  他还用自身所学几十年的中医经验撰写了两本著作《亚健康中医防治》、《经络纲目》并自费印制,一本不卖,全部送给需要的人,迄今为止送出了8万本。

  恩施鹤峰县渔山村的村民几十年间的出山通道就是用老式、破旧、危险的绳索道过千米深谷。在这个与世隔绝的深山村子里,200名老弱病残村民每年都会因出山索道问题发生事故。侯立新多次爬上索道为村民义诊送药捐款。

  2013年,侯立新在病床上捐出了准备为自己的风湿性心脏病做手术的12万元,为渔山村建立一座过山索道桥。为贫困大山的人们打开了一条通往外界的绿色通道。村民们为了感谢他,将新修建的索道桥取名为:立新索道桥。

  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怎样可以将帮助他人做到更广泛更快捷呢?早在2007年侯立新就在互联网上建立了全国首家个人义诊网,免费为患者提供空中健康咨询服务,并且还陆续建立了个人微博、博客、QQ、微信公众平台、手机客户端。其中侯立新义诊网的浏览量迄今达到了320万人次,这些互联网服务平台为患者提供了一个直接有效的“空中绿色通道”。

  为割皮救父兄弟刘培刘洋的父亲刘盛军募集捐款达百万余元,为卖铺救母孝子刘志华募集捐款近20万余元……等等,在他人最需要帮助的时候,侯立新都伸出了援手,通过互联网强大的威力,他集结了越来越多的爱心人士加入了帮扶队伍。

  今年4月,侯立新在个人手机上创建了“武汉好人圈”微信群,将好人们一一邀请入群,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群内人数已近300人,他们中有全国、省、市道德模范吴天祥、王争艳、孙东林、董明等楷模领头人,更多的是侯立新曾经救治和帮助过的人。他们长期向社会免费培训中医适宜技术人员和技术骨干,并通过他们的社会实践和服务,把爱心孝心带回家,把健康生活送进千万家。(中国青年网记者李延兵) 

责任编辑:李延兵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