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邸弋:以创客之姿迎击生命痛点

发稿时间:2016-01-05 07:29:52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差不多12年时间里,山东青年邸弋的生命状态一直是逆风飞翔。

  他被“系统性血管炎”的重疾“选中”,还收到过“最多活一年半”的残酷通知。这场生命的痛点却戏剧性地重塑了生活的另一种可能:在休学至今的12年里,倔强的邸弋不仅顺利考证成为亚洲最年轻的微软认证解决方案开发专家,而且从单枪匹马到组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新技术公司,实现了“用自己的智慧为大家创造一些东西”的职业梦想。

  整整12年,病痛的折磨始终未曾远离这个年轻人。

  时光闪回到2003年,当时邸弋正在山东德州读高一,最初只是右脚踝红肿,没几天,病情很快蔓延,胳膊、双腿稍一按压就有血液渗出。

  北京协和医院的会诊结果让全家人悲痛不已:他患的是极为罕见的系统性血管炎,大夫悄悄告诉邸弋的父亲,孩子最多还能活一年半。

  “从那年冬天住到第二年秋天”的8个月住院生结束涯后,邸弋被父母接回家中休养。配合治疗的同时,邸弋琢磨着大把的空闲时间该做些什么。在当地某公司任电子工程师的父亲建议下,邸弋决定向微软认证挑战。

  邸弋对电脑长期以来很感兴趣,受父亲的职业影响,邸弋笑称自己是“抱着电脑出生的”,小学毕业时他就组装了人生中第一台电脑,初中毕业时已学会组网。

  经过漫长艰辛的准备,2005年,邸弋考取了微软3个方向5个等级的全部认证,成为亚洲最年轻的微软认证解决方案开发专家。

  其间,邸弋和父母度过了医生论断的一年半“大限”,同时结合所学开始了最初的创业尝试。

  2003年,邸弋花20天为一家企业设计了食品加工的控制器,为厂家带来了不菲利润,不足一万元的“第一桶金”让他兴奋不已。

  接下来的几年,邸弋陆续为德州多家公司开发设计了30多款嵌入式软件,作为创业“个体户”,邸弋在当地电子行业逐渐小有名气。

  邸弋的事业蒸蒸日上,其间一度接到微软天津认证高级技术培训中心打来的电话,对方许以30万美元高薪请他到微软中国研究开发中心工作,但他考虑到身体状况,最终婉拒。

  病魔的阴影仍旧笼罩着邸弋看似平静的生活。2007年,邸弋再度出现全身水肿,重返北京协和医院就诊。

  再次从死亡边缘爬回,邸弋对创业有了更深地感悟。关于不安全电热水器致人死亡的诸多事件报道,给了他极大震动,在他看来,“热水器行业的安全性是整个行业的痛点”。设计一款“绝对安全”的电热水器由此成为他正式组建公司、研发专利产品的起点。

  经过三年核心研发期,2011年,邸弋成功研发电磁即热技术,并成立自主品牌“蓝湖”电热水器,该产品一次性通过国家3C认证II类电器标准,公司也成为行业内率先通过II类电器标准的企业。同年,“蓝湖”推向市场并实现了近万台的销售成绩。

  邸弋并不满足于此,在他的创业项目中,“互联网+”的味道愈来愈浓,一项意在将数据融合互通的elf精灵(即企业级信息化快速开发框架)项目于2015年9月荣获首届德州市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

  显然,邸弋并不愿将疾病渲染成创业之难,在他看来,“不是因为生病,而是创业过程本身就很艰辛”。

  在邸弋印象中,令自己刻骨铭心的一次创业之难是在2013年,当时他身体状况不太稳定,也第一次发现完全靠自己是行不通的,他开始主动寻找合作伙伴,接纳不同人、倾听不同意见,真正走出一个人的困局,实现“为自己做”向“为大家做”的转变。

  如今,身为成熟创客的他已成为不少初创者的导师。他乐于和同龄人分享资源,甚至亲力亲为帮他们开发App,到中关村注册公司。对于创业,邸弋很认同马云的一句话:“今天很难,明天更难,但是后天很美好”。12年转瞬即逝,4种药仍旧是邸弋每天随身携带的,奔忙于公司业务的他有时必须强迫自己一天只做一件事,以保证更好的休息。

  “回想这一生,我到底做了什么?到底能带走什么东西呢?我觉得能带走的并不是我所创造的这些东西,而是这一生走过来的这个过程,这是我来这个世界上的价值。”邸弋感慨道。

  在邸弋心底,仍留有一丝遗憾:如果空闲下来,他仍愿意重返校园,重新体验12年前未曾完成的单纯校园生活。

责任编辑:马云飞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