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劳模魏金山:关爱孤寡老人9年用爱传递正能量

发稿时间:2015-12-31 06:57:00 来源: 中工网 中国青年网

  冬至前夕,敬老院的五保老人的生活又让河南新蔡县九七学校校长、驻马店市劳动模范魏金山牵挂不已:他们孤单不孤单?他们穿的暖不暖?他们又想学校的孩子们没?

  2015年12月21日,新蔡县九七学校校长、驻马店市劳动模范魏金山带领10名学校教师和20名学生,来到新蔡县陈店镇敬老院,看望和慰问生活在这里的66名孤寡老人。

  听说魏金山带着老师和学生来看望他们,新蔡县陈店镇敬老院里的老人们纷纷走出来,亲切地迎接老师和孩子们:“今天又是个好日子,恩人和亲人又来看望俺们了。”

  不到20分钟的时间,只见一个小小的演出场地在新蔡县陈店镇敬老院“打造”出来。音箱一响,孩子们像小燕子一样飞向表演场地,为老人们表演着舞蹈、相声、独唱、跆拳道等一个个文艺节目,乐得老人们合不拢嘴。

  表演一结束,老师和孩子们又忙于准备着桌子、案板、饺馅子、面团,在一曲《爱的奉献》中,新蔡县陈店镇敬老院的老人们兴高采烈地和孩子们一起包着水饺,欢乐的笑声溢满着整个敬老院。老师和老人擀皮、孩子包,不一大会,案板上摆满着各式各样的水饺,尽管水饺样子不一样,但都充满着老师和孩子们的爱心。

  热腾腾的水饺被端上了桌子。懂事的孩子们又慌忙拿碗筷,给老人们盛着饺子。看有手脚不灵便的老人,孩子们便端着水饺来到老人身边,一边吹着热气一边喂着老人吃,那情景俨如亲情融融的一家人。“爷爷,您吃!”“奶奶,好吃不?”老人们一边吃着水饺,一边夸着孩子们真懂事。看着老人们那么开心、快乐,几位女生被那场景感染和感动着,激动的泪水顺着她们的腮帮不知不觉滚落下来。

  老人们吃饱后,纷纷劝孩子们赶快趁热吃。老人们说今年冬至不会再冷了,水饺都提前吃上了。坐上校车要回去了,隔着车窗,孩子们与老人们依依不舍挥别着双手:“爷爷奶奶再见,隔不久我们还会来看您们的。”老人们也是同样挥动着双手,那眼神分明是渴望着能早点再见到孩子们的身影。

  今年冬天,和新蔡县陈店镇敬老院的孤寡老人一样,新蔡县佛阁寺敬老院、新蔡县河坞敬老院、新蔡县十里铺敬老院的老人们也将会接到魏金山送来的爱心。4个敬老院,184位五保老人,始终让魏金山放在心上。在今年冬至的看望慰问中,魏金山更是结合每个敬老院老人们的所需,让老人自己“点单”需要什么,他就积极筹备什么,把爱心献到老人们的心窝里。新蔡县佛阁寺敬老院的32位老人想每人要一套桌椅,魏金山就赶忙订制。新蔡县河坞敬老院的32位老人需要一台轧面条机和帽子、手套、棉鞋,魏金山就满足老人们的愿望。同时,魏金山又为新蔡县陈店镇敬老院66位老人、新蔡县十里铺敬老院46位老人分别购买了他们所需的爱心物品。

  就这样,魏金山和这四个乡镇敬老院的老人一“走动”就是9年。9年来,不论风风雨雨,不论坎坷泥泞,在端午节、中秋节、冬至、春节、元宵节等传统节日,魏金山总是带领着学校的爱心老师和学生们,去敬老院给老人们表演着文艺节目,送去每个季节老人要穿的衣服,还有米、面、油、鱼、猪肉、鸡蛋、牛奶、月饼、汤圆等爱心物品。

  魏金山无私地奉献着这个社会,也得到了这个社会的认可与肯定。魏金山现在是河南省工会十四大代表、河南省工会先进积极分子、驻马店市劳动模范、新蔡县县仁义模范、新蔡县政协委员。他不是富翁,但从1997年办学以来,由于学校需要滚动发展,不断需要追加投资,至今他还欠外帐160多万元。平常他总爱说自己出生在一个贫苦的农家,自小吃不饱饭、上不起学,也是家乡父老的扶持与帮助,让他一步一步走到今天,能为自己的教育梦而不遗余力地奋斗着。看着社会上还有一样需要关爱的老人与孩子,从1998年以来他就开始关爱着五保老人、留守儿童、孤儿、贫困职工,为他们所献爱心不低于50万元。

  魏金山的爱心感动着这个社会。在他的感染下,社会上又有不少爱心人士纷纷来到敬老院,用同样的温暖关爱着敬老院的五保老人。看到自己所奉献的爱心传递了正能量,产生了有意义的社会价值,魏金山动情地说:“尽管我的爱心是微不足道的,力量是薄弱的,但我会一直沿着这条道路走下去,会为美丽的中国梦贡献出个人的绵薄之力。”(李健)

责任编辑:李彦龙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