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福能集团林金本:劳模是人生的新起点

发稿时间:2015-05-04 13:36:00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青年网

图片一:图为福能集团林金本荣获全国劳动模范称号载誉而归。

  4月28日上午,2015年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表彰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李克强主持大会,张德江、俞正声、王岐山、张高丽出席会议,刘云山宣读表彰决定。福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林金本荣获全国劳动模范称号。

  在谈到获奖感言时,林金本把思绪放回上午人民大会堂表彰会的隆重气氛中。他说:“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等七位中央政治局常委全部到会,会议由李总理主持,习总书记作重要讲话。以党中央和国务院共同开会表彰获得这一殊荣的先进人物,在我国是第一次。我相信全国的劳动者此时此刻的心情都跟我一样激动和自豪。‘劳动光荣,创造伟大’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劳模是劳动者最高的荣誉。我很惭愧,因为我觉得自己的付出与这一荣誉称号还有比较大的差距。当然,这一荣誉不仅仅是对我个人的肯定,更是对我们福能集团近6万名员工艰苦奋斗、爱岗敬业、不懈进取、连创佳绩的高度认可和褒扬。在此我要感谢全体福能人,感谢大家的辛勤付出!感谢大家的劳动创造!”

图片二:图为林金本在基层一线劳动。

  在分享自己劳模经验时,林金本谦逊地说:“回顾本人30多年的工作经历,没有什么特别感人的事迹,只有自己身为企业负责人的点滴感悟。比如,对事业的执着与追求,对发展的企盼与奋斗,对员工的深情与关爱。具体的体会有三点:

  “一是把工作当作一项事业,要‘蛮拼’。”

  林金本说自己是农民的孩子,从小在农村长大,学校毕业后又长期在山区的煤矿、地质等艰苦行业工作,在井下掘进挖煤、扛过轨道;在野外跋山涉水、搭过帐篷。身为乡下人,骨子里那一股不怕吃苦的意志、不肯放弃的性格和不愿服输的毅力深深影响着他;煤矿工人那一种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精神深深激励着他;地质队员那一种“奉献地质事业无尚光荣”的责任深深鼓舞着他。

  林金本语气凝重地说:“组织上把这么重要的一个企业交给我,对于直到高中毕业都还没穿过一双新鞋的一个农村苦孩子的我来说,能有今天这个职位和平台,已经是心满意足了。没理由不感恩,没理由不努力,更没理由不把企业做好。因此,我始终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去做事去做人,始终把工作当作自己最热爱的事业去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创造一个又一个的可能。”

  因此,在对外重要协调中,员工们知道林董事长会坚持放低姿态、亲自出面,经常还没到上班时间就会等在人家办公室门口;在带队去外地考察调研时,连轴转、开夜车是常态,甚至半夜赶到戈壁滩上挑灯察看现场;在与某央企项目洽谈期间,亲力亲为、倾心尽力,生病住院了还中途拔掉吊瓶参加谈判……一年365天,林金本恨不得一天当作两天用,周六保证不休息,周日休息不保证,几乎没有过个完整的节假日。用他的话说是希望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去影响和感染身边的员工。令人欣慰的是,近几年福能集团主要经济指标强劲增长、逆市飘红,企业主体信用评级提升为AAA,进入并保持中国企业500强、中国煤炭企业100强。“心怀感恩、创造感动”已成为企业的核心理念,“勤勉务实、争先创优”成为集团的企业精神。2014年,林金本也有幸被评为全国优秀企业家。前不久,人民网、中国企业报等多家媒体以《蛮拼的企业家》为题对他作了专题报道,获得社会各界的认可和好评。

  “二是把发展当作一种责任,要’任性’。”

  2012年6月,林金本调回了离开长达十六年的福能集团任董事长、党委书记。虽然不能说是受命于危难之时,但面对外部市场持续疲软,内部煤炭、水泥等主业产品价格大幅下跌等困难,承载着组织的重托、员工的期望和社会的责任,林金本这个吃回头草的“老马”感到前所未有的挑战。面对困难和压力,他一方面是紧紧依靠企业“大班子”和全体员工迎难而上,团结奋进,危中寻机,另一方面是率先垂范,身体力行,亲自拜访客户拓展经营业务,亲自协调上下争取项目落地,亲自勤跑市场为企业排忧解难,亲自谋划改革出台一系列创新举措……正是他及集团上下这种坚韧不拔的“任性”,使集团的主要经济指标实现了逆势增长。2013、2014连续两年企业营业收入、利润、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和缴交税费等4项指标跃居省属企业的前列,综合排名均列第一位。

  “当然,我们不会满足仅仅是省内龙头企业。‘领企业成长’是每一位企业‘当家人’的首要责任,‘保持现状就是落后’也是我多年自我加压所推崇的管理信条。”来到福能集团后,通过深入调查研究,林金本提出了“五年再造一个福能集团”规划,并着力推进电力板块上市,大力开展重组整合,全面实施项目带动,成功转型发展新能源产业和金融产业,“再造一个福能”的目标有望提前一年半左右实现。在此基础上,今年他又提出了“再用六年时间打造千亿集团”的目标。如今,这一目标在集团上下已经形成共识,成为企业不断前行的推动力。林金本相信,只要坚持“目标永不放弃,成绩永不自满,创新永不停步”,千亿福能的目标就一定会变成现实!

  “三是把奉献当作一种快乐,要‘走心’。”

  奉献精神是每一位劳模或企业家的境界高地。林金本认为,搞企业不仅仅是追求效益增长,更是要追求价值最大化。特别是国有企业还得讲求奉献、甘于奉献、乐于奉献。他说:“刚回集团的时候,看到时隔这么多年仍有不少煤矿职工住在‘干打垒’的土房里,使用的还是八十年代前后简陋的澡堂,心里总觉得不是滋味。”

  于是,在他的带领下,近年来,福能集团牢固树立“福惠社会、福泽员工”的发展理念,把实现企业与社会的协调发展作为奋斗目标。林金本与集团班子成员一道,开展了每年深入挂钩十家企业、着力帮解百个难题、倾情走访千名职工的“十百千行动计划”。利用国家棚户区改造的好政策,这两年建成了近2000套职工保障性住房,提出并超额实现了员工每年人均收入增加5000元的目标,每年拿出1000万元以上慰问困难职工,开展为职工子弟助学补助,企业还拟牵头开展职工医疗互助活动等。如今,在集团,煤矿工人也能像城里人一样住上带有卫生间的楼房,有些煤矿还用上带有“桑拿”的浴室;没有出现拖欠员工一分工资,没有出现一位员工子女因贫失学,没有一位员工看不起病。集团坚持生命至上、安全发展,每年投入大量资金改善安全生产条件,安全质量标准化建设走在全省前列。坚持履行社会责任、绿色发展,集团所属电力、水泥、煤矿等生产企业的能耗及排放指标均达国内先进水平,每年投入资金500万元以上开展对口挂点扶贫工作,成为了全国扶贫先进单位。“我和集团员工从履行社会责任中,感受到了企业家和企业的社会价值,也从中感受到了企业的和谐与员工的快乐。”林金本动情地说。

  去年,正值纪念“松绑放权”30周年,林金本主动参与福建30名企业家联名致信习近平总书记的活动,就加快企业改革发展建言倡议,得到了习总书记的回信和鼓励。他还积极牵头组织、筹划了福建E30企业联盟,倡议大家共同做负责任的企业、做负责任的产品、做负责任的企业家;共同当好稳增长促发展的“顶梁柱”、调结构转方式的“排头兵”、履行社会责任的“领头羊”,共同为福建经济跨越发展发挥龙头企业应有的作用,以更好的改革发展实绩回报中央的期望和重托!

  劳动光荣,创造伟大。“劳模这个光荣称号将是我人生的一个新起点,我将珍惜荣誉,继续发扬好‘不待扬鞭自奋蹄’的精神,团结和带领员工,努力把福能集团打造成为最具竞争力的大型能源企业,为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建奉献自己的一份微薄之力!”林金本诚恳地表态。(辜英 林海萍)

责任编辑:王秀丽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