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天津市劳模静占国:从农民工到部门主管

发稿时间:2015-09-17 07:28:00 来源: 天津工人报 中国青年网

  静占国,天津市松正电动汽车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自动化部部长,电动汽车技术攻关核心专家组成员。他所在的班组生产的内销和出口产品的合格率一直保持100%,他所设计的产品结构一直保持业内领先,并采用了全新的设计结构和独特的工艺路线,实现技术创新项目27项,为企业创造效益超过1900余万元。他先后荣获天津市劳动模范、“天津市科学进步奖”一等奖、2015年全国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记者初次见到静占国时,他正在天津市松正电动汽车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的电机车间进行设备检测。如今,他已成为公司不可或缺的技术骨干,带领团队攻下了一个又一个技术难题,而他本人也在今年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但谁又能想到,12年前的他仅是一名只有初中学历的普通农民工。

  1997年10月,静占国从唐山市大丁中学毕业后没有继续读书,而是来到天津从事家装工作。“我不想当一辈子农民工。”静占国说。为了改变自己的命运,他利用业余时间自学电脑,经过两年的努力,他开始从事家庭装修的电脑设计工作。2003年,静占国通过应聘来到天津松正电动汽车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由于学历不高,一开始他只是从事电路补焊、工装制作等基础工作。在工作中,他要求自己每一步都精益求精,并开动脑筋,不断创新,由他设计的绝缘垫片工装、全自动型材切割机、全自动双组份注胶机,使生产效率一下提高了400%。半年后,通过技能学习和竞争考核,静占国凭借过硬的功底和娴熟的技术从生产线上脱颖而出,开始负责公司的研发设计工作。

  静占国告诉记者,在公司,本科及以上学历占研发总人数的90%以上。初到研发部门时,作为一名非专业人员,周围的每个人都是他的老师,这样的环境既给他带来了压力,也给他带来了动力。由于有很多设计都是要通过电脑完成的,他便利用工作之余开始努力学习电脑知识,就这样他逐步掌握了AutoCAD、Pro/E等机械设计软件,成为了公司的技术骨干。12年间,他与公司技术攻关小组成员一起实现技术创新项目27项,为企业创造效益超过1900余万元。 

  “如今,在国内新能源汽车专利申请量排名中,松正占据8%的份额,位列全国前三。”静占国告诉记者,从2010年松正的第一辆混合动力试验车在天津600路上试运营,4年的时间里,松正混合动力公交车系统已经运用到全国80多个城市、8000多辆公交车上,市场占有率和产品覆盖率均做到全国第一。骄人的成绩与企业的研发团队是分不开的,当年研发第3代混合动力系统时,静占国和他的团队基本上每天只睡四五个小时。为了方便工作,他们当时都住在公司里,这样坚持了一年的时间,直到600路混合动力公交车项目的顺利运行。 

  2013年12月,搭载着静占国等研发团队希望的松正4代插电式深混动力系统的公交车正式上线,并已经成功运行一年多的时间,该系统不仅可以节省油耗近一半,而且纯电动时间超过70%,PM颗粒物减少排放90%以上。 

  以静占国命名的“静占国劳模工作室”早已成立,这对于他来说既是荣誉又是新的挑战。已经成为企业自动化部主管的他,带领团队成员以创新作为工作的主旋律,攻克技术难关。在他的眼里没有枯竭的能源,只有枯竭的技术。“每年企业都投入大量研发人员,连续4年研发经费投入超过销售收入的7%,一定要为企业不断打造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杀手锏’产品,才对得起大家的付出。”静占国如是说。(王晓君)

责任编辑:李彦龙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