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木工状元翟筛红:技艺在磨练中不断提升

翟筛红:技艺在磨练中不断提升

发稿时间:2015-06-25 07:01:00 来源: 湖南工人报 中国青年网

  前不久,以全国劳模翟筛红名字命名的“翟筛红劳模创新工作室”,在中建五局装饰公司揭牌成立。这是中建五局首个由全国劳模主导的创新工作室,翟筛红担任该工作室组长。

  从一个只有初中学历的农民工,成长为全国劳模、全国“木工状元”、全国技术能手,被誉为“鲁班传人”,翟筛红的经历很传奇。谈到自己的成绩,他有些羞涩:“没想到这条路一走就是30年。我想,勤奋苦干是我的‘制胜法宝’。”

  决战全国赛场勇夺“状元”

  2006年9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瞿筛红在夺得全国精细木工技能比赛第一名后,登上领奖台。那一刻,“状元”瞿筛红成了众多建设者的偶像。

  1985年,16岁的瞿筛红开始跟人学做木工。“学好徒弟,饿死师傅”,也许是因为这样的说法,师傅只肯教他刨料、锯料、打眼等简单的基本功。

  然而,经过一段时间的磨练,瞿筛红通过自己的用心学习和埋头苦干,很快学会了几乎所有的木工活儿。“走到哪学到哪。”瞿筛红说,他的“技艺在磨练中不断提升”。

  应聘进中建五局装饰公司后,瞿筛红的命运得到了改变。他借来了同事一本《营造法原》的书。说起那本书,瞿筛红现在还记忆犹新:那本书是竖排版,用文言文写的。当时很多大学生都读不下去,但我最终还是把它“啃”了下来。

  “没进公司前,在外面做门,门缝3、4毫米宽也没人管,能用就行。进公司后,门缝标准有规定,只能在1.5至2.5毫米之间,超出范围就是不合格。”翟筛红对这些规矩从没有埋怨。

  在实践中学,从书本中学。就这样,瞿筛红凭一股子钻劲,从刚入行时只能给人打下手,一步步成长为公司的资深技师。他2006年参加全国建筑技能大赛,现场凭借制作“乱冰纹”——一种几乎失传的古老的窗棂做法,战胜了来自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的116名精细木工选手。

  “就想脚踏实地做个木工”

  当上“状元”后,翟筛红被破格提拔为该公司副总经理。“干活的人怎么能呆在机关里。”半年后,他就主动下了工地。常州天隽峰、马鞍山大剧院、西安华南城、西安新地城、洛阳牡丹城等工程都有他的身影。

  “想赚钱的话,机会还是有很多,但公司培养了我,我还是想在公司踏踏实实做个木工。”在翟筛红参加全国建筑技能大赛时,有一些民营装饰企业早早派出“星探”,抛出了高薪的“橄榄枝”。但翟筛红避而远之,一口回绝。

  “不是在工地上,就是在去工地的路上。”翟筛红的妻子这样评价丈夫,一年到头在工地上跑,家里什么事都顾不上。有人劝他退居幕后做技术指导,可他非得自己上一线。

  瞿筛红常说:“木工这种手艺活放不下,一放下就会生疏,得天天摸,天天练,天天学,才能保证自己不退步,就算是教徒弟,也得手把手地教。”

  不管在哪个项目,瞿筛红每天第一个到岗,最后一个离开,他用勤奋苦干诠释着一个普通工人的创造精神。

  打造更多“精品工程”

  “每一天、每一个项目对我来说,都是一个学习机会。多学习、多动手、多琢磨,才能做出更好的工艺和更多的精品。”这是瞿筛红对于工作和学习的态度。

  空闲的时候不打牌、不睡觉,喜欢钻研。瞿筛红养成了这样的习惯,哪里有特色的建筑,哪里就有他的身影。他曾利用回江苏老家的机会,反复观摩江苏无锡太湖鼋头渚古庙的雕龙柱,就连多少鳞片他都数得一清二楚。

  “翟师傅在技术上对自己要求非常严格,下班之后还经常琢磨工艺。他对班组成员也有严格要求,哪怕只有1毫米的误差,都会要求我们进行修改。”班组上的工友如是评价瞿筛红。

  作为“木工状元”,瞿筛红将自己总结的宝贵经验和技术要领,毫不吝啬地传授给身边人,还带出了业界明星劳务班组“翟筛红班组”,并先后培养出200余名木工技术人才。在他的示范引领下,该公司掀起了学技能的热潮,技术质量工作也取得突破性进展。他所在的公司六年九获“鲁班奖”,五年四获“全国建筑工程装饰奖”,仅2014年就有12项实用新型专利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授权。(记者 王桂平 通讯员 王雨佳)

责任编辑:李彦龙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