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李旭辉:用美妙音符谱写精彩人生

发稿时间:2015-12-14 07:2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2007年,一首火遍大江南北的《白狐》带红了一名业余的作曲家。从那时候起,他的作曲就变得“一发不可收拾”,“《白狐》是我作曲的顶峰,从开始创作到完成只用了几个小时的时间。”曲作者李旭辉告诉记者。

  李旭辉,现在是一名普通清洁工人,也是一名作曲家,身兼两职。中国青年网记者近日采访了这位“清洁工人中的作曲家,作曲家中的清洁工人”。

李旭辉自弹自唱,吉他是他作曲的主要“装备”。本人供图

  作曲源于偶然

  李旭辉是中国铝业山西分公司晋铝冶炼公司环卫队的清洁工。1994年进入山西铝厂氧化铝分厂工作,企业改制后调到了公司的环卫队。除了平时的工作,李旭辉常做的事情就是下班待在自己的房间谱写曲子,“可能和自己这样的性格有关,不喜欢热闹,所以自己谱写的很多曲子都是伤感路线。”

  李旭辉介绍说,自己从2005年开始写曲子。在自己创作之前,他是一名签约歌手,很多歌唱比赛上都有的身影。“那时候参加了不少比赛,但多次与冠军无缘,自己就感觉是不是加入一些原创音乐会更好。”李旭辉谱出的第一首曲子叫《秋天的玫瑰》,在网上传播后,得到不错的反响。从那以后,作曲就变成他生活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我最多的时候是一个月创作出了十六首曲子。”从作曲“门外汉”到“高产”作曲家,李旭辉在作曲的道路上坚持了十年。

  李旭辉回忆,当初自己的创作之路走得并不顺利,“但这是必然的事情,所有的作曲者甚至是歌手都会遇到这样的问题。”他记忆中修改过最多的是《梦忆江南》的曲子,全歌共有十六句歌词,其中有十二句的旋律都经过了多次的修改,“主要是自己不满意。我觉得每一首歌都要有画面感,就是人们听到歌曲就能想到看到一个故事。”为了谱好这个曲子,李旭辉亲自去了南方城市,体验水乡风景的魅力。他说,这首曲子大概修改了一星期才让自己满意。最终这首曲子入选2009年央视春节歌舞晚会,成为歌唱家张燕演唱的代表作之一。

  最能代表李旭辉的作品还是那首七八年前火遍大江南北的《白狐》。据他介绍,为《白狐》谱写曲子也是偶然。“当时《秋天的玫瑰》的词作者李娜很喜欢《白狐》的词,就推荐给我,问我能不能试着为它做个曲子。”李旭辉说自己有一天上夜班就拿出这首歌的歌词来看,看了大概一个多小时,就有感觉了。下了夜班回到家就赶紧制作出来,“谱写就用了一个多小时。有了感觉就会很快。”

  作为一名业余的曲作者,李旭刚作曲的“硬件”和“软件”都算不上一流,甚至有些“寒酸”。一台电脑、一个MIDI键盘,外加一个音序软件就是他的作曲“家当”。因为以前喜欢唱歌,有些弹吉他的功底,李旭辉就用吉他自弹自唱,唱出一些小样之后再利用网络传播。如果有喜欢小样的歌手,他就会帮歌手把曲子制作出来。

  偶然走上作曲道路,又因为一首偶然的《白狐》走红,用李旭辉自己的话说就是:“开始的时候只是把作曲当做一件趣事,玩着玩着大家就认可我了,就开始认真做这些。”

  有自己的代表作,又是“高产”作曲家,李旭辉也算是小有名气了。现在,他一边在单位做着清洁工工作,一边为别人谱曲子。提到现在自己的本职工作,李旭辉说:“虽然由氧化铝一线单位调到环卫队,我平时还是做音乐。工作和自己做音乐是没有冲突的。现在每天就是打扫卫生,其余时间都放在作曲上。”

李旭辉平时的工作就是在单位清扫卫生。本人供图

  偶然变成必然

  从2005年创作曲子至今,李旭辉已经在创作的道路上坚持了十年。“只要有音乐就行了,其他都是次要的。”李旭辉这样总结自己的十年,“有音乐很开心,听大家唱自己的作品就更开心。”

  李旭辉说十年的时间,自己的作曲风格基本已经固定下来,主要是以伤感为主。“很多人或者公司过来找我,说你给我做一首类似于《白狐》那样的曲子就行。”李旭辉说这也是自己“纠结”的地方。李旭辉坦言,每当有人来问可不可以做出类似《白狐》的曲子的时候,自己就会有很大压力。“《白狐》那首曲子可以说是自己的创作高峰,也可以说是自己的经典作品。在音乐方面,要超越自己的经典作品还是挺难的。”他也曾尝试着其他风格的作品是不是可以超越《白狐》,“在音乐方面做了很多尝试,民歌、通俗、民通、儿歌等不同风格都尝试过。但是大家反映还是伤感的风格比较好,在其他的风格方面没有办法突破自己。”

  不过现在,李旭辉已经摆正了自己的心态,“无法超越自己的高峰是很正常的事情。任何东西不可能大家都喜欢,青菜萝卜各有所爱。”记者问他会不会担心有一天自己的音乐真的没有人喜欢了。他说自己现在还没有这方面的担忧,“音乐永远都有人喜欢,只是受众不一样。现在还是有很多人喜欢我这种曲风的。”

  对于未来,李旭辉觉得自己在单位做清洁工作很好,还能有时间做自己喜欢的音乐。对于他来说,音乐能够带给他快乐,这也是他一直“笔耕不辍”的原因,“我的孩子就经常说,从来没有见过一个人像我一样能坚持这么久做一种风格的音乐,还做得那么开心。”不过,李旭辉说追求完美音乐的道路永无止境,“音乐可以净化人们的心灵,治愈人们受伤的心,我这一生注定与音乐为伴,痴迷于此,快乐无比,音乐可以说是我生命,我会坚持做下去。在音乐的道路上执着追求,用美妙音符谱写出灿烂的人生乐章!”(中国青年网见习记者 开可

责任编辑:马云飞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