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律师妈妈李小波:文艺青年蜕变“律界女侠”

发稿时间:2015-10-19 07:2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我没觉得自己做了很多,一个人的单打独斗,不可能做这么多事情。每个人都做一点,社会就会变得更美好。”李小波,是北京某律师事务所执行主任,清华大学研究生导师,北京西城区法制校长,还是中国民主促进会员……当这么多头衔的光环集中在身上时,她依然平静而谦虚。

  十五年前,李小波从金融转战律师界。早年的求学经历,让她在律师工作中开始关注未成年人维权。在从事未成年人维权事业的过程中,她渐渐关注并投身公益。几度春秋,风雨相伴,她从当初稚嫩的文艺青年变身为业界熟知的“律界女侠”。受她资助或帮助的全国SOS儿童村的孩子们,都亲切地叫她“律师妈妈”。

李小波在节目中担任嘉宾,通过媒体向老百姓普及法律知识。本人供图

  放弃金融,投身律政

  李小波做律师算“半路出家”,她最初从事的行业是“令人羡慕”的金融业。后来学习法律,是想通过学习法律,能在企业获得更好的发展。而对于放弃“已经稳定、待遇较高”的财务工作,转投并不熟悉的律师行业,父母是有所抵触的。

  “家里不赞成我做律师,他们觉得女孩子应该追求稳定的工作。而律师是一个整天告来告去、充满暴力与危险的职业。但是当我做了律师之后,跟他们说一些工作中的事情的时候,他们会很理解我。”在这样的情况下,李小波在法律专业继续深造,并最终走上了职业的道路。但一开始的路并不顺利。

  “因为大学学的是法律,毕业之后想给自己有个交代,也为了检验一下自己的学习成果,就找了个法律事务所的实习。大学所学知识和实践脱节,以及老师苛刻的要求,让我受到了打击。”李小波说,以前的自己年轻气盛,不知道什么叫失败。但是当真正进入到职业,她发现自己学的知识太浅薄。再加上遇到一个严苛的老师,甚至让自己一度产生自我怀疑。但是,她最终坚持了下来。

李小波为老年人做维权培训。本人供图

  文艺青年蜕变“律界女侠”

  李小波至今从事律师十五年,代理的案件涉及民事、经济、行政等几乎各个领域,在妇女维权与未成年人维权领域的成绩更是突出。之所以关注这两个领域,很大程度是源于她求学时期的经历。李小波起初读的是女子学校,做学生干部的时候经常会参与一些由联合国组织的妇女调查,不自觉地就对妇女、儿童关注更多。而在职业道路上遇到的很多事,更坚定了她的信念。

  “有一次一位妈妈找过来,她家有好多孩子,最小的儿子爱偷东西,问我怎么办。像这样的问题都是她的家庭环境导致的。单亲家庭,没有人教育。在离异的家庭,最受伤害的是孩子。很多这样的例子,都找我倾诉。这坚定了自己做下去的信心。”李小波告诉记者。

  在职业中获得的满足和快乐,让李小波更加坚定信念。中国民主促进会成员的身份,更让她多了一份社会责任。“这个身份让我更关注一些社会问题,进而寻求一种好的解决方法,为社会变得更加美好贡献微薄的力量。”通过自己的坚持,李小波从稚嫩的文艺青年完成蜕变,成为业内熟知的“律界女侠”。

李小波带着侄女参加公益项目,看望资助的双胞胎姐妹。本人供图

  在公益事业中找到价值

  怀着一份信念和责任,李小波在进行律师工作的同时,热心参与公益事业。翻开她的公益简历,可以看到很长的一页:免费法律咨询和法律援助、参加北京市老年法律服务团、北京未成年人救助中心的律师、北京SOS儿童村的律师妈妈、“青年之声”青少年维权服务联盟成员、发起组建“大手拉小手”公益项目等。另外,她自己也单独资助了一对内蒙古的双胞胎姐妹。

  “大手拉小手”公益项目是李小波发起组建的,当时她参加一个企业组织的公益活动,活动中她一对一资助了一个小男孩。活动结束后她觉得,这个自己也能做,于是一呼百应,发起组建了这个项目。目前,已经有60名志愿者参与其中,共资助了60名儿童。受她资助或帮助的全国SOS儿童村的孩子们,都亲切地叫她“律师妈妈”。生活中,李小波也是一个三岁半孩子的母亲。

  “想通过自己,能帮助一些人。同时,这也利于自己去教育孩子,因为通过参与我可以更好地理解母亲的角色。另外,孩子和我一起参与,也学会分享快乐。其实是他们(孩子)改变了我,改变了我对生活的认识,让我获得快乐,让我觉得自己更有价值。”(中国青年网实习记者 周学磊

责任编辑:马云飞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