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男子三十年如一日照顾残疾妻儿 不离不弃

男子三十年如一日照顾残疾妻儿

发稿时间:2015-05-05 08:55:00 来源: 合肥在线 中国青年网

  洗脸、穿衣、喂饭,每天早上一起床,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照顾瘫痪的妻子,然后,再照顾坐在轮椅上的儿子;不管有什么事,1小时内,必赶回家……

  江正山,62岁的肥西县官亭镇新民社区堰西村民组村民,一位普通的庄稼汉,三十年来,不离不弃,毫无怨言,用一辈子践行爱的箴言,只盼着能与残疾的妻儿平安度日。

  悲从天降 妻子突发高烧患病

  个子不高,脸庞瘦削,一身衣服早已“千疮百孔”,然而,他自始至终都挂着微笑。这,就是江正山给记者最深的印象。可谁又知道,在他的笑容背后,承载的是怎样的艰辛。

  上世纪80年代初,经人介绍,江正山认识了比自己小12岁的同村姑娘王家芳。那个时候,两家清贫,没有过多的爱情誓言,两人就这样走进了婚姻的殿堂。

  婚后不久,大儿子陈鹏出世,紧接着,二女儿和小女儿也相继来到了人间,这些让江正山感觉幸福无比。

  然而,好景不长。就在小女儿出世后没多久,王家芳就突发高烧,不省人事。在亲戚的帮助下,被送到合肥一家医院。经过多方治疗,高烧是退下来了,可是,人却出现了语言表达含混,四肢抽搐的症状。

  “这是高烧留下的后遗症,没法治愈了,你就认命吧。”当时,医生的一席话,如五雷轰顶,江正山消化了好久,才接受了这个事实。好在最初,王家芳只是腿脚不便,生活仍然能够自理。一家人倒也过得不错。过了几年,小儿子出生了。

  祸不单行 儿子遇到同样病症

  然而,厄运并没有离开这个家庭。渐渐地,从腿脚不便,到双手不能自如,再到全身不能动弹。原本活泼健康的妻子,变成了生活起居完全不能自理的人。

  从此,江正山一边要一勺勺地喂着妻子,一边要喂养刚满周岁的小儿子。昔日的欢乐和睦,突然间与这个家庭失之交臂。

  如果说,悲剧就到这了,该有多好。可是,并没有。在1997年的一天夜晚,刚刚初中毕业的陈鹏,那个一家人寄予了众多希望的大儿子,也突发高烧,口吐白沫,十分危急。

  江正山安顿好妻子,赶紧把陈鹏送到了医院。经过治疗,烧退了,可他竟然也出现了跟母亲一样的症状。更为严重的是,还完全丧失了语言功能,四肢抽搐得更厉害。

  江正山瘫坐了下来,整个人憔悴得如同变了个人似的,欲哭无泪。然而,面对生活不能自理的妻子和大儿子,还有三个年幼的儿女,他一直在对自己说着“不能倒,不能倒”。

  短暂的情绪释放之后,江正山收起了悲伤,把担子扛上了肩。

  不离不弃 三十年如一日照顾妻儿

  家里有多个生活完全不能自理的病人,一日三餐要靠人喂,大小便要人料理,加上田里的农活,江正山整天像陀螺转似的忙个不停。

  曾有好心的亲朋好友劝他说,你现在还年轻,摊上这样的家庭,以后的日子长着呢。不如把孩子送到外地丢掉,妻子也送到外地,自己再成个家。

  此时的江正山没有豪言壮语,他只苦楚地一笑,“儿子是江家的血脉,和妻子生活了这么多年,一日夫妻百日恩呐,只要有一口吃的,就绝不饿着娘儿俩,那种事不能做。”

  这些年,江正山被生活压弯了腰。为了家里的生计,借了一身的外债,累积下来,有四五万呢。可他,也总是乐呵呵地撑了下来。

  如今,两个女儿成家了,小儿子在外打工,尚能自理。照顾妻子和大儿子的重担,江正山仍旧扛着,日复一日。

  乐观向上 践行爱的箴言

  江正山几十年如一日照顾妻儿,已经在当地传为佳话,乡亲们看在眼里,都极为敬佩。

  由于堰西村民组拆迁,一家人没有地方住,隔壁朱岗村的周大妈知道了,就赶紧帮忙张罗着联系住处,“我们村的一家人外出打工,房子没人住,就给他们搭个桥。这房子空着也是空着,他们住进来,也能省一笔租房钱。”

  如今,三人就借助在村邻家。由于照顾残疾妻儿,江正山也没有办法工作,全家人靠低保维持生活。江正山跟妻子享受低保,陈鹏享受五保政策,每月的基本生活费用算是勉强够。

  为了贴补家用,江正山还在房屋前开辟了一块小菜地,种了几垄菜,每天早晨挑到离家十几里的集市卖。“每天能卖个二三十块钱吧,稍微贴补点儿,不管卖多卖少,就要在1个小时回家,不放心把他俩放家,容易摔倒碰着。”江正山说道。

  几十年如一日的坚守,说不辛苦,那是假话,烦了累了也有发脾气的时候。江正山的身体也一日不如一日。可是,当看到娘儿俩无助的眼神,江正山就想着,一定得忍。

  “反正,就是慢慢熬呗,日子不就是这么过的么。”提及未来,江正山说没有太多的奢望,只盼娘俩能平平安安的,自己能有身体去照顾他们。

  “只要有一口气,我就照顾好他俩。真到动不了,还有政府呢。再说,我这一家子能走到今天,党和政府的好政策,还有乡亲们也给我帮忙不小,要不然我也撑不到今天。”

  不过,最让他忧心的是,到现在两人的病因都没有查出来,可想着家里还未还上的债,江正山的神情又暗了下去……

责任编辑:马云飞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