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董露茜:坚持在原创道路上的音乐使者

发稿时间:2015-07-08 07:2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连续几天熬夜写稿子,你看!”见到记者,董露茜一边指着自己下巴上的痘,一边放下肩膀上的电脑包。早已习惯马不停蹄的生活状态,董露茜似乎成了朋友们眼里的“奇葩”:永远一路小跑,稍有空闲就立刻拿出笔记本电脑,切换成写作模式。“或许很多人都觉得每天写原创太累,但我愿意坚持。”

  2014年9月,董露茜创办了中国音乐财经网,这是国内第一家专注于从商业视角解读音乐产业的垂直网站,它主打“音乐+”的理念,报道业内优秀的商业模式、追求创新的公司和坚持创作的音乐人。创办第一年,音乐财经网就受邀参加了东动音乐节+产业论坛、中国音乐产业大会和音乐产业高端论坛,更多人看到了这个年轻人为音乐产业的发展所作出的努力。“即使它现在还只是星星之火,我也希望终有一天能产生燎原之势,为中国文化产业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董露茜说。

董露茜做客中国青年网接受记者专访 中国青年网记者李延兵 摄

  创业就是去往远方的冒险

  在人人还埋头备战高考的年纪,董露茜就已经规划好了自己的人生:考入北京的大学,毕业后工作几年,然后继续深造。董露茜出身于一个公务员家庭,但追求挑战的她注定不会沿着父母的方式生活。

  已在传媒业工作四年的董露茜,看到了新媒体带来的机遇。董露茜不甘于眼前平庸的生活,在“我该去往哪里”的自问中,董露茜选择了“远方”——创业。这个回答是基于她对“爱好”和“能力”的思考。

  董露茜在大学时是网络小说写手,这个写惯经济趋势的记者其实也曾构思过一部黑社会小说。音乐与写作一样,是董露茜生活中的调味剂。她爱摇滚、民谣和原创,她享受音乐带来的震撼与洗礼。对写作和音乐的着迷让她结交了许多朋友,这让董露茜觉得欣喜,因为她更加肯定,艺术和文化永远能引起人们情感的共鸣,激发出热情和活力。在攻读MBA期间,董露茜认识了一些音乐人,她越发关注音乐行业,希望专业地报道音乐产业的信息和故事,而这正是董露茜所擅长的。

  她把自己的规划告诉了朋友李斌,她认为这个经验丰富的老记者是最合适的创业伙伴。作为85后,董露茜拥有创意和勇气,但她不够沉稳和细致,这正是65后的李斌所具备的。李斌愿意服从董露茜的“指挥”,因为他从心底佩服这个姑娘,觉得跟着这个年轻人冒险才更有意思。

  回想起创业初期的困难,最让董露茜担心的不是投资,而是李斌的麻烦。李斌用自己的资源帮助一个老朋友,却遭遇朋友赖账。这件事让董露茜感触很深,“不论创业还是做人,诚信才能让人走的长远,一个年轻人要懂得爱护自己的羽毛。”有一次,董露茜和李斌约好了采访,不料在路上遭遇暴雨和堵车,他们硬是冒雨从国贸走到苹果社区,按时赶到。董露茜觉得,承诺的事情再苦也要完成。

董露茜对话欧洲最大户外音乐节Paléo音乐节负责人 董露茜供图

  艰辛而孤独的原创之路

  音乐产业是一个国家文化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根据《2014年中国音乐产业发展报告》显示,2013年中国音乐产业市场总规模达到2716.56亿元,已成为拉动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引擎。

  然而,国内媒体对音乐产业的关注度却远远滞后于其转型速度。对大众而言,“音乐产业”还是个很陌生的概念。多数人只知道磁带、CD已被数字音乐所取代,却不了解这种变化对整个音乐产业和中国经济、文化发展意味着什么。

  董露茜意识到,这种信息不对称的现状会使音乐产业错失发展良机。她开始关注国外的音乐网站,结合自己在财经媒体的从业经验,萌生了创办音乐财经新媒体的想法。

  然而,董露茜一直找不到志同道合的伙伴,大家都对她“每天生产原创内容”的想法敬而远之,因为媒体人都知道,天天写原创着实是件苦差事。

  “内容必将成为文化行业的核心竞争力,但相比如今多样化的渠道,媒体更缺乏精品的原创内容。”作为专业的媒体人,董露茜非常清楚一个媒体想要脱颖而出需要什么,所以,只有原创,她绝不让步。

  董露茜把自己比作江湖上的“快刀手”,从网站创办那天起,董露茜坚持用原创吸引受众,每天十余篇稿件已是常事。“为了网站能够实时更新,我不可能泡杯茶悠哉地写,只能培养自己随时进入写作状态的习惯。”董露茜时常要趁着等待客户的间隙,甚至女儿看动画片的时候创作。

  每天紧凑的节奏有时也让董露茜吃不消,她也想有人分担,但不是忠于原创的乐迷,她就是不放心。“这个网站我一定会做至少十年,我必须保证即使网站只剩下一个人,也能把原创报道坚持下去。”

  如今这个团队正逐渐扩大,董露茜仍旧最感谢创始团队的支持。“我有创始人的责任,就更得自律,强迫自己写作和学习,慢慢成为习惯之后,就不觉得是很苦很难的事情。”

责任编辑:马云飞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