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十八大代表环卫工人任晓云:立足本职工作 建设美丽中国

发稿时间:2015-10-30 08:3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在北京环卫集团一清分公司一间值班室的门后,放着一张床,墙角鱼缸中的几条鱼在悠然自得地游动,房间里散落着一盆盆绿植。一天24小时,除了外出作业,家在河北承德的农民工环卫作业车司机任晓云几乎就在值班室中与鱼和绿植相伴。

  自从1996年来到北京成为一名环卫作业车司机后,任晓云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了一串串不平凡的数字:放弃节假日,主动加班1400多天,累计安全行车70万公里,完成约3万个作业车次,清运垃圾20多万吨;虽然离家只有半天的车程,然而在“北漂”最初的7年时间里,他只回了3次家。

  2012年,任晓云作为农民工代表,步入人民大会堂,参加党的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从一名普通农民工成长为十八大代表,任晓云凭借的是最朴素的人生信条:坚守岗位、坚定职责、坚持学习。

任晓云在作业点进行垃圾处理。 中国青年网记者 杜美辰 摄

  坚守岗位:清洁垃圾就是清洁心灵,服务别人就是实现自我

  19年来,任晓云有一条固定的行车路线:每天清晨五点从公司所在地北京东南四环小武基路出发行至西单,沿长安街一路向东,收集地铁一号线各站点前一天积存的垃圾。在工作日,任晓云几乎没有准点吃过三餐,只能趁着把垃圾送回来的间歇匆忙对付,遇到临时任务更得随叫随走。

  在接受采访时,任晓云用一个字“忙”描述了自己的工作。中专毕业的任晓云带着对大都市的向往来到北京,刚从事环卫工作时,现实与理想的差距也让他感到短暂失落。然而在看到很多前辈在环卫工作上坚持数十年,许多夫妻、父子甚至一大家子人都在从事环卫工作时,他下定决心,扎根在平凡的工作中,用坚守收获人生的成功。

  “当慢慢适应环卫工作后,我就爱上了这份工作,之后我更觉得这是值得从事一生的工作。”在旁人眼中苦、累、脏的环卫工作,在任晓云的描述中,却充满快乐和轻松。任晓云说,在薄雾弥漫的清晨,在群星闪耀的深夜,他将垃圾车开到四环时,路边清新的绿植、远处迷人的夜景总让他一扫开车的疲惫。而在作业时,看到他费力搬运硕大的垃圾袋,路边的行人总是不顾脏臭上前搭把手,让他内心也感到十分温暖。“袋净地净,桶净地净,车走地净。”这“三净”原则是任晓云在工作中一直坚持的“铁律”。他说,虽然有些脏,也有些累,但是每当看到通过他的双手变得洁净的环境时,他觉得活得特别有价值。

任晓云所获得的部分荣誉证书。 中国青年网记者 杜美辰 摄

  坚定职责:当选十八大代表后,更要在踏实工作中践行职责

  由于出色的工作表现,任晓云先后获得全国优秀环卫工人、首都“五一”劳动奖章、创业青年首都贡献奖、首都文明服务明星、河北省务工青年致富能手、北京新市民和北京市优秀共产党员等几十个荣誉称号,并当选了全国劳模、十八大代表、北京市人大代表。

  当被问到当选十八大代表后,生活是否有变化时,任晓云坦言,既没有变化,又有了变化。“作为环卫工人,我当选十八大代表和北京市人大代表,这是社会对我们环卫工人集体的肯定。有了这样的身份之后,我感觉自己身上的责任和担子更重。我应站在广大环卫工人的角度,为他们争取更好福利待遇和更高社会地位,同时为环卫工作的发展建言献策。”

责任编辑:马云飞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