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村官吴书香:让奉献创新精神在田间地头生根发芽

发稿时间:2015-06-05 07:1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第19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辽宁省沈阳市苏家屯区八一街道党群办主任、团工委书记、官立堡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吴书香接受中国青年网记者采访。 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拓 摄

  “青春是爱做梦的年纪”。对于刚刚获得第19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的吴书香来说,她的“青春梦”就是“趁着年轻,到条件艰苦、甚至人迹罕至的地方去创业”。

  2008年,吴书香从沈阳师范大学社会学专业毕业。毕业前,她曾经把自己想去祖国大西北当一名志愿者的愿望告诉家人,可没想到遭到了家人的强烈反对。随后,吴书香的母亲看到省里招聘“大学生村官”,就跟她说“既然你想吃苦,那就去农村吧”。

  于是,吴书香就作为2008年辽宁省选聘的首批“大学生村官”来到了辽宁省沈阳市苏家屯区的官立堡村,一干就是7年。

  理想很丰满 现实很骨感

  从熟悉的大学校园来到陌生的田间地头,吴书香摩拳擦掌地准备做一番事情。可是,她很快就体会到了融入农村生活的艰难。村里的领导对吴书香很客气、很热情,但基本不给她分配什么任务。

  这就使得吴书香觉得有些愧疚,因为在村里她看到了村民用勤劳的双手不断改变着家乡的面貌,可自己作为大学生却还没有为祖国的发展做出些什么。

  于是,吴书香决定从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开始,要给村里人做出个样子。

  当时,村里正在修建柏油马路。吴书香就主动应下了核实路长的任务。因为村里只有一个50米长的卷尺,但是路却修了将近12公里,吴书香就用自己的脚和尺子一起量完了所有的道路。同时,吴书香还主动地跟路边的村民打招呼,希望能尽快让村民熟悉自己。

  干完一件事,吴书香马上开始寻找下一个自己能做的工作。她发现村里每家每户分布比较散乱,没有一个统一的定位标准,这也使得邮递员经常只能把信件放在村委会。

  吴书香当即决定,给每家每户都要钉上门牌。不到半个月,门牌钉上了。吴书香也和村民们熟络起来了。

  被奚落:大学生下地还得有个提鞋的

  正当吴书香觉得自己基本融入村里人的时候,有一件事的发生对她造成了巨大的打击。

  吴书香刚到村里的那一年,村中水稻受灾导致减产。为了统计给村民的补偿数额,吴书香主动承担下了给水稻测量产量的任务。下地之前,吴书香从村主任手里接过了一双新买的靴子。

  因为从来没在地里走过,吴书香几乎每走一步,脚都会从被泥陷住的靴子里掉出来。村主任见状派了一个村民在吴书香身后帮助她在地里行走。

  这时,一位站在吴书香身后的村民说:“这大学生下地太费劲了,还得跟个提鞋的。”

  就是这一句话让吴书香心里难过了许久。为了改变这样的情况,在之后的一段时间里,吴书香每天吃完午饭都要穿着靴子去地里走一圈,并最终慢慢地学会了如何控制自己的脚。

  凭借着这股执着劲,村里人的目光越来越多的注意到了这个小姑娘身上。许多村民本想着这个小姑娘可能干不长,却没料到在自家门口天天都能看到她。慢慢地,“吴儿”成了村民对吴书香亲切的称呼。

吴书香在田间操作农机。 本人供图

  记工分,学做“村里人”

  工作一段时间后,吴书香发现,作为一名大学生村官,融入农村只是开始,开展群众工作才是更大挑战。

  吴书香介绍,村里每年修路、挖渠一般会雇佣村民劳动,这项工作又直接牵扯到村民现实利益,雇谁不雇谁、工时算多还是算少,都容易引发矛盾。由于吴书香是“外来户”,所以村里决定让她负责这项工作。

  吴书香说:“当时我想都没想就很快地建立了自己认为规范、公平的出工制度,并且坚持与村民同出同归,以了解实际情况。但万万没想到,当年村党支部大会我入党转正投票时,有4名党员因为‘记工分’问题给我投了反对票。”

  吴书香不理解,为什么自己这么拼命的干活,却还不能得到所有人的承认。为此,吴书香委屈得大哭了一场。但经过认真反思和村主任“点拨”,吴书香发现了自己工作方法的缺陷,就是没有充分考虑到村民感受。

  于是,吴书香将“记工分”变得更为人性化。例如她会把村民出工花在路上的10多分钟时间也计入工时。这样算下来,虽然村里并没有增加太多支出,但村民工作的热情和效率却明显提高了。

  吴书香说:“就是这段经历给我上了重要一课,也让我增加了把工作做好的信心。”

  在此后的工作里,吴书香又在村里建起了“农家书屋”,举办了全村首次“春节联欢会”,创建了网上团支部……在“大学生村官”两年服务期满的考核测评中,全体党员和村民代表都给她投了“优秀”票。结果公布时,吴书香又哭了。

  电商打开村民增收新渠道

  如今,吴书香已经是苏家屯区八一街道党群办主任、团工委书记,也是官立堡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她现在琢磨的,是如何通过电商给村民带来更多的收入。

  吴书香说:“苏家屯区是辽宁省水稻良种繁育基地,但村里的优质大米往往被低价收购,冠以其他品牌再高价销售,经济效益一直不高。”

  为了提升村民的收入,吴书香决定联合村民成立农业机械化服务合作社、建立良种繁育基地。随后,吴书香还在辽宁团省委的支持下,与沈阳市龙头企业联合出品了“农惠万家”品牌的“农家自留米”系列产品,打开了电商销售的新渠道。

  吴书香是个事事都愿亲力亲为的人。为了能够打开自己产品的销路,吴书香自己跑到城里的高档小区门口,一边躲避保安一边发传单。

  去年10月28日,吴书香迎来了自己的第二个孩子。可连医生都想不到的是,就在孩子出生的前一天,吴书香还在村里帮助村民们卖米。

  之所以能够做到这样,吴书香说:“我觉得,在农村工作,和农民打交道对人情商要求比较高。奉献、创新就是我理解到的大学生村官精神最直接的体现。”

  谈到今年获得五四奖章,吴书香说,自己心中的五四精神就是有理想、敢实践,心怀祖国、乐于奉献,“对于我来说,就是要继续做好村里的工作,让村民们过上更好的日子”。(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拓

责任编辑:马云飞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