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建始县“最美家庭”颜佳艳:播撒爱心一路前行

颜佳艳:播撒爱心一路前行

发稿时间:2015-04-23 08:08:00 来源: 腾讯网 中国青年网

  有这样一家人,他们是千家万户中普通的一员,他们是大千世界里平凡的一户,但就是这样一户平凡普通的人家,用自己的勤劳,朴实,宽容,相敬和爱护演绎着最真实的幸福,享受着最舒心的生活。这个家庭是一个五世同堂的七口之家,户主叫颜佳艳,今年49岁了,是建始县三里乡河坪村支部书记,膝下育有一女,夫妻举案齐眉,家庭其乐融融。家庭和睦、事业成功的一家,成为大家学习的好榜样,受到乡里乡亲的一致称赞和好评。

  爱岗敬业 乐于奉献

  颜佳艳于2008年就先后担任三里乡河坪村副主任、主任和村支部书记职务。她把村务管理工作看成自己的事业,工作中总是勇于吃苦,乐于奉献,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对待每一项工作都能严肃认真、精益求精。带领村支部一班人踏踏实实、认认真真地开展工作,以服务广大群众为宗旨。任职期间,积极带领村民发展特色种植业、家庭养殖业,拓宽农民收入渠道;多方筹集资金改善村内基础设施,硬化村级公路达10公里之多,最后一条村级公路---王家台至红岩接壤公路将于在4月底竣工。大大方便了村民出行,成为名副其实的发家致富路。在改善硬件设施的同时,丰富村民文化生活也拿上了议事日程,她不但在自己家里设立图书室,号召村民利用农闲时间到家里看书学习,而且还发动村里的留守妇女组建了腰鼓队,农闲时间或是老百姓家的红白喜事都能见到她们的靓丽的身影。

  由于她是村主要干部,很多时候都是在忙村里的工作,而耽误了自家的农活和经营,但她从无怨言,家人也很理解,从不抱怨。夫妻二人的乐于助人也是人人知晓的,在村里,凡是有困难的地方都能看到夫妇的身影。邻里邻居好多时候找她都是村委工作之外的事,但也从不拒绝,每次都是一颗热心肠的全力相助。

  举案齐眉 孝敬长辈

  夫妻二人相处都有不成文的两个原则:一是家庭的每一个成员都必须真诚相对,相亲、相敬、相互关爱,家庭琐事不能斤斤计较,人人都要有一颗宽容的心来面对家人、邻里、亲戚、朋友。二是做为一个家庭中的媳妇要起到中枢神经的作用,既能调动起丈夫爱家的积极性,又要时刻体现自己尊老爱幼,勤俭持家的好作风。媳妇尊重婆婆,孝敬老人是给下一代做榜样,这是一种无声的动力,也是凝聚一个家庭全部力量的源泉。

  在这个家庭里,年迈的祖父身体状况不是很好。祖父因各种疾病需要不定时的到医院治疗,这就需要孙子和孙媳妇的精心陪护。颜佳艳在村里工作,她的工作本来就忙,但她从来没有抱怨过,也没有因为工作繁忙而推卸照顾老人的责任。她工作之余,每天抽时间做可口的饭菜给祖父吃,为老人洗衣、洗澡,天气暖和了经常带祖父出去走动,把老人伺候的非常周到。老人跟每位到家的人都夸孙媳好,是孙媳让他活的开心,舒心。

  团结邻里 互相帮助

  幸福美满家庭的建立离不开邻里间的和睦相处。在邻里关系上,他们全家人都一直坚持着“邻里关系亲如弟兄,情同手足”的理念,只要谁有困难,颜佳艳一家人就一定会伸出援手,主动去帮助,为大家排忧解难。两人的谦和热心一被提起,人们总爱伸出大拇指:这一家没得说。

  2012年3月份,村民陈国军因交通肇事被劳教,其上有老,下有小,一下子失去了家里的顶梁柱,使本来就不富裕的家庭更是雪上加霜。得知情况后,颜佳艳一家人立即赶去帮忙解决问题,安慰老人孩子,送去钱物。夫妻二人商定,招其家庭成员中有劳动能力的人员进他们的工程队,干些力所能及的活,以解决其生计问题,这种做法得到了全村群众的一致认可。

  河坪村有100多个留守儿童,颜佳艳经常资助帮扶他们。颜佳艳家庭创办的“河坪幼儿园”,对家庭贫困的幼儿减免学费。颜佳艳经常到幼儿园关心他们,解决孩子生活上的困难,并通过电脑视频让孩子与远方的父母聊天,孩子们都亲切的叫她“奶奶”!

  他们夫妻二人常说一个家庭,是一个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过程,这个过程必须依靠共同经营。这种经营不仅是指物质上的,更多的还是强调精神上的。家可以不是奢华的,但一定是温馨的。幸福是什么?腰缠万贯不一定幸福,位高权重也不一定幸福,一家用夫妻相敬如宾的真心,尊老的一颗孝心,乐于助人助人的热心,演绎了小家庭最温馨的幸福,诠释了平凡的伟大,朴实的珍贵,美丽家庭的最真实内涵。

责任编辑:李彦龙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