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80后董振邦:帮助人成习惯了

80后董振邦:帮助人成习惯了

发稿时间:2015-05-31 09:42:00 来源: 北京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1986年出生的董振邦,在自己的工作单位已经算老资格了。2007年是他的幸运年,入职、入党、开始做志愿者。参与过奥运志愿者服务的他,在当时的志愿者小伙伴里算少有的坚持到现在的,做志愿服务,在他看来已经成为一种习惯。

  组建志愿团队 服务北京奥运会

  2007年进入菜百首饰的董振邦,作为一名新党员,一年后成为单位的团总支书记,当时恰逢北京奥运,对志愿者的需求量非常大,而共青团的工作和志愿服务也多有交集,董振邦义不容辞,组建了公司的志愿团队,带领他们完成了和平门路口交通疏导、蓝立方志愿服务接待、文明观赛员引导等多项奥运志愿工作任务。

  在那年的骄阳下,董振邦已经习惯了擦着汗在人来人往中提醒着大家路怎么走,嗓子沙哑地引导观众既热情又文明地观看比赛。他们的志愿服务持续了两个月,这些汗水没有白费,他被评为了北京奥运会残奥会优秀志愿者。董振邦回忆,当时作为优秀志愿者,有幸到鸟巢观看奥运会彩排,周围全是北京各地的志愿者,“真觉得做一名志愿者特别自豪,那天晚上终生难忘”。

  菜百首饰金质服务去年走进120家社区

  奥运会结束后,董振邦的志愿者生涯没有结束。他发起了菜百首饰金质服务进社区活动,这个公益活动主要是组织公司的年轻人到社区为社区居民提供金银首饰的清洗、维修等服务,举办讲座讲述如何鉴定金银首饰真伪、成色等。这些对于菜百公司的员工来说都是专业常识,讲起来轻车熟路,但社区居民对这些知识的需求非常大,“耳钉耳针变形了想修一下、想知道手里的金银真假,如果都得跑到公司那太累了”,他们主动进社区,为有需求的居民雪中送炭。所有这些服务,都是免费的。

  董振邦说,他们并不是只做和首饰有关的事情,为社区居民提供其他志愿服务也是志愿者们的固定动作。

  他们短期内就覆盖了西城区所有社区,然后向其他城区发展,刚开始他们主动找社区提出进行志愿服务,通过社区居民们的口碑传播,让这支志愿服务队小有名气,越来越多的社区主动找他们。董振邦介绍,他们去年一共进了120多家社区,共1000多人次参与了志愿服务。

  此外,他们每年都举行捐衣捐物的活动,在董振邦看来,公司七成员工都是年轻人,有很好的志愿者服务氛围,从2000年到2009年,他们给贫困地区的儿童捐助了共40万人民币的财物。他们每年都会举行交换大集,将各自不常用的书、文具等,捐到志愿者团队管理处,再将这些东西捐给贫困地区的儿童。在董振邦看来,志愿服务就是做这些一点一滴的小事,坚持下来是最重要的。

  居民通过微信可以预约服务

  董振邦所在的单位官方微信还推出了预约服务功能,社区有需求的居民可以通过留言随时随地预约志愿服务。另外,他们还计划和专业的志愿服务机构合作,六七家志愿者服务团队共同进同一个社区举行联合服务。

  在董振邦看来,志愿服务没有终点,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为人民服务是入党时的誓言。作为一名志愿者,帮助他人是工作的目的,能成为一名党员志愿者,董振邦觉得意义很特别,“都是热情服务他人嘛,都成了一种习惯了”。

  他们的志愿服务,不仅得到了社区居民的认可,每年西城区志愿者协会都会组织区内志愿团体交流评比,当董振邦参加时,很多人会主动找到他,表达对他们的志愿者团队的羡慕和敬佩,这让董振邦觉得心里特别受用。

  做了这么多年志愿者,董振邦说自己一点都没有厌倦,经常会想起奥运时的一个雨夜,当时他和几个志愿者被淋成落汤鸡,路上行人看到他们的统一服装,都向他们竖起大拇指,“孩子们真不错,好样的”。

责任编辑:马云飞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