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钟章队:“顶天立地”开辟通信新领域 心怀梦想担当物联时代先锋

发稿时间:2016-04-25 07:2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编者按:新中国成立以来,“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迎来改革开放的春天,“科教兴国”助推国家发展破冰改革,破茧成蝶。嫦娥三号登陆月球、实现量子反常霍尔效应、屠呦呦获诺贝尔科学奖……一代代科技工作者攻坚克难、奋勇攀登,为日新月异的中国描金添彩。今天,“科技创新”为“双创”注入活力,激发动力,科技工作者注定成为引领国家科技变革的生力军。中国青年网特别推出“中国梦”践行者“科技人·科创梦”系列人物专访,与青年网友分飨我国科技人的励志故事,为实现科技强国梦凝聚青春力量。

  “中国梦”践行者“科技人·科创梦”系列人物专访第五期

钟章队:坚持不懈 34年无线通信路。视频剪辑:刘铭 

  “看!这就是我们的研究室,这里有高铁数字调度通信系统,有物联网设备、GSM-R系统、LTE-R系统,还有高速移动仿真系统、车载移动终端设备、仪器仪表等计量设备……”在北京交通大学思源楼9层,面对一台台复杂的机械设备,全国政协委员、计算机学院院长、轨道交通控制与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通信方向首席教授钟章队如数家珍。“我对团队的要求是‘顶天立地’,‘顶天’是要夯实理论基础,‘立地’则是切实解决国民经济和通信发展的瓶颈问题”。提起无线通信与专用移动通信,钟章队滔滔不绝。

全国政协委员、计算机学院院长、轨道交通控制与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通信方向首席教授钟章队接受中国青年网记者专访。中国青年网记者 王家乐摄

  1979年,钟章队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北京交通大学无线通信专业,毕业留校任教两年后,再次考取本校通信与信息系统研究生。钟章队说,“人是要有理想的,理想是产生内在动力的催化剂。当然,支撑我一路走来的,除了理想,还有几位老师”。面对更多的工作选择,钟章队坦言,“当时心里只有一个坚定的信念,那就是——要成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

  恩师护航求学路 梦想火种厚积薄发

  “我是从庄稼地里走出来的大学生”,回顾漫漫求学路,谈起当老师的初衷,钟章队感慨万千,向记者打开了记忆的闸门。“1978年6月,初中数学老师李华明把正在田里插秧的我叫上来,语重心长地给我讲高考对人生的重要性,鼓励我去参加高考。后来,中学校长綦鸿宇又把我招进了高考班,那时备考可没现在这么多资料,要想复习就得自己用蜡板镌刻,很是艰苦”。有两位老师的启发,钟章队坚定地踏上了高考求学路。

  由于第一次参加高考,钟章队的高考成绩不很理想,二位老师又合力推荐他到县重点高中复读一年。就是在这里,他遇到了第三位恩师——班主任郭金星,“当时他还特地从福建老家给我们搜集复习资料,讲数学时板书既工整又漂亮,是个有真才实学的人”。求学路上,三位老师的扶持和帮助让钟章队心生敬仰,从而萌生了想要当老师的念头。“一日为师终生为父,直到现在我都会去看他们,他们在我求学过程中的付出比我父母还多!所以大学毕业后我毫不犹豫地选择了留校当老师。”

钟章队介绍北京市高速铁路宽带移动通信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研究成果。中国青年网记者 王家乐摄

  钟章队选择就业时正赶上改革开放,70年代,交通运输并不发达,“当时铁路很落后,老百姓从湖南到北京要36个小时。电视也很少,休息时就听收音机,广播听得多了,渐渐对无线电产生了兴趣”,电气化、光电缆、移动通信……浓厚的兴趣促使钟章队选择了无线通信专业,与通信系统和电子设备打交道,这一打就是34年。

  “我在1983年参加工作,第一个月的收入是47块钱,当时没有现在这么多诱惑,有时间就思考如何为‘四个现代化’做贡献,一门心思跟着老师做科研”。刚工作时,钟章队跟着师傅到西安做实验,一做就是两三个月。长期泡在工厂、实验室里,不仅让钟章队掌握了精湛扎实的理论功底,更使他磨练出踏实、稳重的优秀品格。

  绿色高铁攻坚克难 肩负重任天堑变通途

  “国家应该减少土地使用,形成绿色运输,发挥高铁的既有性潜能,提高经济效率。”钟章队所带团队从2003年就开始参与建设世界上海拔最高、线路里程最长的高原铁路——青藏铁路,从2006年投入使用至今,青藏铁路已经运行十周年整。巡天遥看,这条东方的哈达全长1956公里,蔚为壮观。作为负责试验段的通信系统总负责人,钟章队带领团队在500公里的冻土上采用了一种新型控制系统,使青藏铁路成为世界上第一条采用无线通信承载列车控制信息传输的铁路。青藏铁路的完工是钟章队所在团队坚持不懈、努力思考、结合实践的丰硕成果,不仅为雪域之巅的人们送去光明和希望,也对其他西部铁路的建设起到了引领和表率作用。

 

钟章队介绍青藏铁路无线通信控制系统。中国青年网记者 王家乐摄

  肩负国家铁路大发展的重任,钟章队领导团队攻坚克难,在一个个重点科技项目中创出新业绩,在一次次高速铁路无线通信研究工作中作出新贡献,力争做引领高铁发展潮流的排头兵。“大秦铁路原设计的年运量只有1亿吨,为最大限度发挥作用,有效缓解煤炭运输紧张状况,我们对大秦铁路实施了持续扩能技术改造”。

  大秦铁路全长653千米,是中国西煤东运的主要通道之一,也是中国新建的第一条双线电气化重载运煤专线。在采用钟章队团队设计的新型重载技术,大量开行一万吨和两万吨重载组合列车后,大秦铁路全线运量逐年大幅度提高,成为世界上年运量最大的铁路线。2010年,大秦铁路提前完成年运量4亿吨的目标,为原设计能力的4倍。“大秦铁路重载运输成套技术与应用”项目也因此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多年来,钟章队主持和完成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科技部863项目、铁道部重点科技计划项目、国家重大重点工程项目等80余项。钟章队透露,目前主要在进行高速铁路宽带移动通信研究和铁路物联网等工作。“高速铁路在改善人们生活质量上有很重要的作用,从去年两会以来,我们就对‘互联网+’十分重视,如何让铁路绿色、高效的运行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大课题,因为我们所做的工作就是国家的一张名片”。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学术专著传递精神食粮

  “我带学生不爱说教,在我看来,言传身教是最好的教育方式”。钟章队认为,现在的青年人赶上了一个好时代,要珍惜一切可利用资源,抵抗外界诱惑,坚持把一件事做透、做好,充分发挥年轻的优势。

钟章队在GSM-R研究与应用模拟系统实验室指导学生进行项目操作。中国青年网记者 王家乐摄

  从业34年以来,钟章队培养出一批批英才翘楚,目前所带团队里最年轻的教授35岁,副教授28岁,“希望能把他们培养成栋梁之才,为国家发展做出贡献”,钟章队对自己的学生寄予厚望。2008-2012年间,钟章队所带团队共授权发明专利37项,五年内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省部级科学技术一等奖2项、二等奖4项。

  在高强度工作的同时,钟章队还出版了9部学术著作:《物联网》、《铁路物联网应用》、《铁路数字移动通信系统(GSM-R)应用基础理论》……其中多部书籍被用作教材,成为行业内技术人员的必读课本。“在轨道交通宽带移动通信系统方面,我们已经获得国家图书出版社基金,正在准备把团队的研究成果整理成一套技术丛书”,钟章队说,希望能把领域内的高精深研究作为一种科普形式,面向大众推出。

  “我们目前正在进行第五、六代移动通信研究,也就是超宽带。未来我们要实现的是,一部电影可以瞬间下载,出门旅行时能便捷获取周边实时服务信息……”在对未来的畅想中,我们看到了移动通信技术的光明前景。

  “我们60后接受的是传统教育,又成长在改革开放的年代,工作在综合国力大发展的时期”,在钟章队看来,目前最重要的是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天下遍桃李,师者尽流芳。“希望能在退休之前培养更多高层次人才,向国家继续输送,积蓄双创栋梁”。 (中国青年网记者 王家乐)

责任编辑:孙婴男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