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无腿的“白衣天使”让梦想飞翔

发稿时间:2016-02-25 00:00:00 来源: 重庆日报 中国青年网

李菊洪给村民看病。 通讯员 周云 摄

  每天一大早,合川区清平镇瓦店村卫生室就有一些来看病的村民。

  “李医生,我再来拿点药!”顺着村民张大爷的声音望去,卫生室门口一个身穿“白大褂”,没有双腿的女人,双手抓着两根小板凳,笑着“走”了进来。

  她便是该村卫生室的乡村医生——李菊洪,一位失去双腿的白衣天使。

  乡间小道上“行走”8万多公里

  “张大爷,还拉肚子不?”李菊洪一边询问,一边摆动着双臂,一步步“走”向柜台边一根半人高的方凳。只见,李菊洪双手向小板凳一用力,靠着臂力的支撑,身体向前一跃,熟练地坐到了方凳上。

  问询、把脉、听诊、处方、配药,李菊洪坐诊,忙而不乱。不一会儿,卫生室里的病人就越来越多了。

  “李医生,真的很了不起!”说到李菊洪,前来看病的村民都竖起大拇指。

  清平镇机关干部肖立夫告诉记者,李菊洪4岁时在一场车祸中失去了双腿,如今36岁的她已从医15年。靠着小板凳、三轮车以及丈夫刘兴堰宽阔的后背,李菊洪一步一步在乡间小道上“行走”了8万多公里,用坏24根小板凳,为辖区内村民提供医疗服务6000余人次,成为村民心中“无腿的白衣天使”。

  “我们村里谁要是病了,她绝对是第一时间出诊!”

  清平镇瓦店村地处华蓥山脉,是一个典型的山区小村,而李菊洪所要服务的村民有1032人。从卫生室到最远的服务对象家中,一般正常人都要步行约半天时间。

  “李医生行动不方便,但我们村里谁要是病了,她绝对是第一时间出诊!”肖立夫说。

  2007年腊月的一天,凌晨1点多,李菊洪被一阵急促的敲门声吵醒,敲门的是邻村的赵大娘。

  “我孙子生病了,发高烧,全身烫得不得了……”没等赵大娘把话说完,李菊洪马上收拾好药箱,由丈夫背着匆匆出了门。

  夜晚的山路很难走,夫妻俩还摔了两次跟头。顾不得身上的疼痛,夫妻俩匆忙赶到了赵大娘家里,李菊洪赶紧为发着高烧的孩子诊治。

  孩子的烧渐渐退了,离开赵大娘家中时,天已微亮。李菊洪这才发现自己的腰部摔出了一大块淤青,而丈夫的裤子也摔破了。而此时,一夜没睡的李菊洪又踏上前往卫生室的路,开始新一天的工作……

  努力就会让梦想飞翔

  “我虽然没有腿,但我能为村民治好病,这让我看到了自己的价值。”坐在清平镇瓦店村卫生室里,李菊洪语气里透着自信。

  李菊洪说,通过学医,能为人治病,终于实现了自己自食其力,为社会做贡献的梦想,现在,日子过得快乐而充实。

  李菊洪说,在从医之前,她并不是个自信的人。“小时候,同龄的娃儿嘲笑我,周围的邻居为我感到惋惜,担忧我的未来。”扶了扶眼镜,李菊洪轻轻说,以前,她无数次思考自己“能做什么”,最终选择了“学医”这条路。

  2002年初,李菊洪认识了丈夫刘兴堰,出诊的时候,丈夫就变成了李菊洪的“双脚”,成为了李菊洪出诊路上温暖的依靠。(黄乔

责任编辑:胡瑞丽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