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十年破案零失误 青年警察李志宇的风雨从警路

发稿时间:2016-01-25 07:2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李志宇正在接受本网专访。中国青年网记者 刘尚君摄

  为抓捕嫌疑人翻墙头、跳窗户、破门而入,不顾个人安危冲锋在前、流血受伤、近身搏斗……这些警匪片中惊险的情节,却是河南省新蔡县公安局禁毒大队警察李志宇工作的缩影。

  “警察的工作是光荣的,使命是神圣的,责任压力也是巨大的,从警这10年来,风里来雨里去,没日没夜,没有星期天,没有节假日,说句真心话,干警察真不容易。”李志宇说。

  从一名处理家长里短的外勤民警,到足智多谋奋战一线的刑侦警察,再到今天骁勇善战出生入死的缉毒战士,十年从警路,李志宇走得异常艰辛。

  即便这样,他依然用行动履行着“坚以立志、诚以待人、持以大成”的职业信仰。

  为梦想,不改初心

  李志宇出生在一个农村家庭,小时候家里三只最值钱的羊被偷,让本是拮据的生活更是雪上加霜。母亲的眼泪,父亲的叹息,让他至今回想起来仍记忆犹新。

  “当时我就想长大了要当个好警察,谁做坏事就抓谁!”谁知,这个儿时简单纯粹,甚至有点可笑的想法居然成了李志宇不变的坚守。

  2000年,李志宇以优异的成绩被河南警校侦查系录取。大学里的他,擒拿格斗、查缉战术、体育竞技全都信手拈来,样样精通,破案抓贼的本领也很是精湛。

  本想着通过毕业后的第一次招警实现儿时的警察梦,但是谁也没料到,这次招警考试他竟意外地名落孙山。

  招警落榜让李志宇成为了在家待业的农村青年。“他要是能考上警察我们就唱三天大戏。”面对邻居们的冷嘲热讽,年少的他虽然一笑了之,但心里却暗暗发誓一定要考上警察。

  外出打工的一年,李志宇承包了面粉厂赚了人生的第一桶金。当得知新蔡县公安局开始第二次招警时,李志宇当机立断再一次报名参考。

  每天5点起床,11点睡觉,学习、看书、做练习,功夫不负有心人,这一次李志宇终于如愿以偿地通过考试。

  2005年,他成为一名真正意义上的人民警察。

一台电脑、两张书桌、一张床,狭小简陋的办公室记录了李志宇忙碌的工作时光。本人供图

  为理想,不怕困苦

  “真做了警察才知道要想当个好警察并没有那么容易。”

  刚来到基层工作,李志宇每天24小时值班,忙得不分白天和黑夜,经常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大到命案,小到家长里短的小事,他都虚心向老同志学习,跟老民警探讨心得。

  过硬的刑侦本领让领导对他很看重。2005年10月,李志宇就被调到河南省新蔡县公安局刑警大队一展拳脚。

  2011年,李志宇成功破获新蔡县“盗销赃五菱之光面包车‘一条龙’犯罪团伙盗车案”,这是他印象中破案难度最大的案件。

  “面对盗车分子的疯狂作案,我们几个月几乎没睡一个安稳觉,走访、守候,布控,巡逻,采取了很多侦查手段,也没有查到有价值的线索。”李志宇回忆道,“我们又把视线投向全县的偏远乡村。”

  经过一番的仔细排查,他了解到在与邻省交界的一个村庄有个30岁的村民安某几次凌晨案发后出城前往邻省,另外安某老家耿集庄附近出现来历不明的五菱之光面包车和面包货车。

  “此人收入来源不多,但平常生活奢侈。而与其关系较近的人员都是社会闲杂人员,花钱比较大方且经常在城关出没。”凭借着多年的刑侦经验,李志宇很快锁定嫌疑人,并实施抓捕。

  最终,李志宇和他的同事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7名、破获盗车案件21余起,追回13余辆被盗车辆,挽回群众损失近30余万元。

  每一起案件在李志宇手中尘埃落定后,他的心中都写满坦然。如果说儿时做警察是为了在人前争口气,那么现在,他是为了扛在身上的责任与梦想。

  为正义,不顾安危

  2015年对李志宇来说又是不平凡的一年。四个多月的缜密侦查,20多天六个城市的紧张追捕,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在他与“毒枭”之间层层展开。

  “2015年8月,我奉命赶赴深圳抓捕可能持有枪支的大毒枭‘四眼’,当时什么线索都没有,仅知道一个手机号码和‘四眼”’绰号。”要在茫茫人海中抓捕狡猾的大毒枭,李志宇一刻也不敢松懈。

  经过十多天的艰苦奋战,通过一起交通事故,李志宇和他的战友弄清了“四眼”的真实身份。接下来,又是漫长的走访、守候,布控。他和战友持枪在洗车处等候犯罪嫌疑人落网,时机来临,便一举将多次向内地贩卖大宗毒品的大毒枭陈某某抓获归案,并当场从其身上和住处收缴毒品可疑物5包。

李志宇正在和同事探讨案件。本人供图

  至此,李志宇和战友们成功破获了公安部督办的目标案件,带破贩毒案件7起,成功摧毁了一条从广东经安徽向河南、天津等地跨省区贩运毒品通道。

  自2012年至今,李志宇一直从事着最为危险的缉毒工作。3年来,每一次与“亡命徒”真枪实弹的较量,每一个吸毒者家破人亡、妻离子散的悲惨案例,都让他深受触动。

  他说:“毒瘾的危害性可以让吸毒者没有人格,不在乎后果。年轻人一定要有底线,拒绝赌博吸毒等违法行为,禁得住诱惑。家长、老师、社会要一起帮助孩子了解毒品的危害性,对他们予以正确的引导。”

  为大家,牺牲小我

  每一个梦想的实现,都伴随着无数坚辛的付出。多次立功受奖,2013年被评为河南省优秀人民警察称号的李志宇,从警10年来虽无愧于神圣的警徽,但有愧于至亲至爱的家人。

  在孩子眼中,他是一个不怎么信守承诺,连生病、生日都得不到他关怀的父亲;在父母眼中,他是深更半夜拖着疲惫的身体,鞋袜都不脱直接躺到床上不爱说话的儿子;在妻子眼中,他更是一个不称职的丈夫,别人的事情记在心里,家里的事情永远放在最后。

  面对家人的不理解,李志宇也会像个孩子一样想躲在无人的角落里痛哭一场。为了不让家人担惊受怕,受伤不能说不敢说,威胁恐吓一个人扛,钢铁汉子也有脆弱的一面。

  李志宇说,理解是他与家人之间最默契的共鸣。“和工作相比,大家比小家更需要保护,别人比自己更需要帮助。”

  十年光阴,十年办案零失误,李志宇把美丽的青春献给了神圣的警察职业。无论饱受过多少酸甜苦辣,经受过多少正与邪、血与泪、生与死的考验,他却只笑笑说:“既然选择了警察这个职业,我就要一直踏踏实实地做下去。”(中国青年网记者 刘尚君

责任编辑:李延兵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