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三美”教师张容

发稿时间:2016-04-18 10:51:00 来源: 中工网 中国青年网

  在天津职业大学学生们的眼里,机电学院的张容是一个严厉不失温柔、教学认真却不古板的老师,学生私下都亲切地称她“容姐”。

  张容认为与学生相处,首先应该立足于尊重:“学生可能有学习认真或者不认真的区别,但没有好孩子坏孩子之分。从上课点名的称呼上来说,我会说差几位同学,而不是有几个人没来。”

  其实,张容上课很少点名,她利用课间回收随堂小作业,一来检查了考勤,二来掌握了课堂吸收情况。“这不是靠点名和签到的约束做到的,而是通过为人师表、尽心尽责,使受教育者‘亲其师信其道,信其道循其步’,从而收到不令而行的效果。”不过,温柔的张容老师也有严厉的时候,“上课玩手机,不做练习,学习不认真都是不允许的。”每堂课,张容都会要求学生必带书、图册、基本绘图仪器,没认真听课的学生必会受到她的严厉批评。

  用灵活的教学方式让学生真正爱上自己的课,这是张容孜孜追求的一件事。张容从事基础教学工作20余年,不断尝试用灵活教学方式帮助学生。课上随堂作业,课下QQ群交流,BB平台上的问答,微课的设计制作都凝聚了张容创新教学方法的心血。“有些同学的立体感不强,我就将教材和图册里的每一个图都做成三维模型,每次更换教材就重新做一遍。”

  2014年底,机电学院成立了工科类专业平台基础课教研室,承担着全校约40个班的制图类、机械基础类、电工电子类课程约10个人的教学工作量,作为教研室主任的张容,任务重、压力大可想而知。不过,即便这样,张容仍然让学生利用碎片时间与自己随时保持沟通,以至于临近深夜,张容还经常接收到学生们QQ或电话咨询。

  付出终有回报,张容在天津市第六届高校青年教师基本功竞赛中荣获一等奖,在2015年天津市高校微课比赛中获得二等奖,指导学生参加由市科协举办的制图与CAD竞赛多次获得各种奖项。还荣获了2015年度天津市“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

  在繁忙的教学同时,张容还连续多年担任学生班主任,她尊重关心学生,从不放弃任何一个同学,努力把学生的思想教育深入到课堂,延伸到课下。学生急症住院,刚出差回来的她,顾不上回家就立即赶到医院,交齐医药费,帮着看护学生,直到学生家长从外地赶来;男同学打架被带到派出所,她还是第一时间赶到,处理好各方面的工作,把学生安全地带回了学校;女学生因为感情问题情绪失控,她用整晚的时间陪着她,直到学生渐渐平静下来。

  “作为一个女老师要有智慧女性的‘知性美’,艺术家的‘才情美’,母亲般的‘温柔美’。”张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何菁)

责任编辑:孙婴男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