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两脚车教师”满冬其

发稿时间:2016-01-29 00:00:00 来源: 湖南日报 中国青年网

  苗族聚居的泸溪县小章乡,有一名家喻户晓的好教师,他就是被人称赞的“两脚车教师”满冬其。

  38年以来,他用那不知疲倦的双脚,每天在丈量大山;他用灵巧的双手,修补了一张张桌椅;他用爱心,陪伴苗山深处孩子的成长。

  近日,记者在大西垅小学采访了这位老师。

  天蒙蒙亮出发,跋山涉水去教书

  满冬其是泸溪县小章乡禾曹坳村人。1977年,满冬其高中毕业,不顾家人的反对,执意在村里当一名民办教师,那时,他一个月的薪水才3元钱。

  6年后,满冬其主动申请去4公里远的烟竹坪村小任教,每天天蒙蒙亮出发,跋山涉水去教书,天黑才回家。

  2年后,他听说大西垅村缺教师,于是他又要求调过去。就这样,哪里缺教师,他就往哪里跑。

  2008年9月,白泥塘小学有位教师退休了,因位置偏远,没有教师愿意去。满冬其又动了心思。

  “我家住乡里最东边,学校在最西边,每天来回足足要走18公里路。”满冬其笑着说,“开始领导并不同意调我去,经过多次请求,才同意我去。”

  从此,他便起早摸黑穿梭在这大山深处,不管刮风下雨,在这条山路上走了一年又一年。

  课桌椅坏了,他修补换上“新脚”

  满冬其从小做过木匠,有一双巧手。不管来到哪个学校,桌椅门窗都会在他的手上变得结实,从旧变新。

  初到白泥塘小学,映入他眼帘的,是破烂的教室,坑坑洼洼的小坪场,还有一个臭气熏天的厕所。看到这些时,满冬其不禁暗暗心里后悔。“但是,当我看到孩子们都自发来迎接我,眼里充满了期待和开心,我最后还是决定留下来。”

  满冬其二话不说,先当起了学校的木匠。课桌椅的“脚”烂了,他便找来木头,换上了一只只“新脚”;哪扇门窗坏了,他找来木板,麻利地给它安上了。校门、教室窗户、桌椅板凳,就这样都被他修好了。

  学校的厕所常漏雨,一到下雨天雨水倒灌,臭气熏天,无法落脚。满老师硬是当起了瓦匠,爬上梁顶,踩着年久失修随时可能会断的木梁,换上一片片新瓦。从此师生雨天也不怕上厕所了。

   一人带着两个年级,让学生背对着背坐

  满冬其的母亲今年90岁了。为方便他照顾母亲,去年学校把他调回离家较近的大西垅小学。每天早上,满冬其早早给母亲做完饭,喂好饭,就抓紧时间去学校。

  记者走进学校,一群活泼的孩子就围了上来。

  “满教师对我们可好了。”二年级学生符阳抢着回答。

  “满老师是我们的‘爸爸’。前两天我生病没来学校,他还去我家看我了呢。”另一位学生有点害羞地说。

  瘦瘦的满冬其不好意思地搓着手,老花镜背后的眼睛里笑意浓浓。“他们就是我的孩子,我刚调来就是这么想的。”满冬其说。

  大西垅村小只有他一位教师,还带着两个年级。“这种复式教学,我有丰富的经验。把两块黑板都用上,让两个年级的学生背对着背坐。”满冬其有些自豪地告诉记者,在每学期学区统考中,他所教的班级成绩都在乡里名列前茅。

  “我两边都不能放,一边是学生,一边是生我养我的母亲,他们都是我的亲人,都离不开我。”满冬其说。(湖南日报记者 余蓉 通讯员 向晓玲 张言文 符云锦)

责任编辑:刘尚君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