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女教师挺身救学生 自己倒在车轮下

发稿时间:2015-12-29 09:27:00 来源: 湖北日报 中国青年网

  酒驾摩托飞驰而来,她推开学生,自己身受重伤,倒在车轮下。昨日,在武汉大学中南医院神经外科接受治疗的徐美容老师,尽管身体非常虚弱,却仍在惦记自己的学生。

  徐美容今年 50岁,是英山县温泉镇长冲初中的一名语文教师,从教已有27年,现任该校八年级一班班主任。16日,她带领4名学生到学校对面的废品站卖废品。过马路时,一辆酒驾摩托车飞驰冲撞而来,两名学生快速跑开,另两名学生来不及反应,徐美容一把将他们推开。几名学生毫发无损,可徐老师却被摩托车撞倒,身体飞出四五米开外,再重重摔下。强烈的撞击导致她颅内出血,且不断呕吐,情况十分危急,当晚便被转送到武汉大学中南医院。经医生奋力施救,徐美容才最终从神经外科重症监护室转入普通病房。医生介绍,她脑部右侧枕骨骨折、枕部硬膜下血肿、顶枕部头皮下血肿,虽已度过危险期,仍需住院观察治疗。

  昨日,省教育厅领导前往病房看望徐美容。省教育厅厅长刘传铁说,徐美容老师危急时刻挺身而出,把个人安危置之度外,英勇救学生,事迹十分感人。她不惧危险、舍己救人的优秀品质和爱生如子、立德树人的崇高师德,值得全省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学习。

  记英山县温泉镇长冲初中教师徐美容:母鹰护雏

  湖北日报讯 图为:徐美容的伤情牵动众人心。

文/图 记者龚雪 特约记者梁炜

  当失控的摩托车冲撞而来,她一把推开学生,自己却没来得及躲开。16日下午的那一瞬间,英山县温泉镇长冲初中八年级一班班主任徐美容,作出了这样的选择。

  昨天,徐美容躺在武汉大学中南医院神经外科病房,身体虚弱。17日的诊断单显示,其脑部右侧枕骨骨折、枕部硬膜下血肿、顶枕部头皮下血肿。

  保护学生 女老师被撞飞

  事发于长冲初中校门口。监控视频显示:16日13时5分12秒,徐美容带着4名男学生站在路对面斑马线旁,不时张望路的两头,准备过马路。13时5分40秒,徐美容走在前面,4名学生紧随其后。刚到中间,右侧一辆摩托车飞驰而来,徐美容停下,赶紧拦住学生。

  明显快于其他车辆的摩托车眼看就要撞过来,两名男生快速跑开,另两名男生反应稍慢,这时,徐美容一把推开他们。两名男生脱险了,徐美容却没能躲过,被摩托车撞飞出四五米,倒在地上。

  学校保安科长刘保元赶紧跑过来,发现徐美容已晕过去。刘保元掐她人中,徐美容稍微动了下,眼皮抬了抬,艰难地吐出几个字:“学生撞了没有?”随后又晕了过去。

  刘保元赶紧拨打120,又联系了徐美容的爱人沈勇。徐美容被送往当地医院,因病情严重,当晚转至武汉大学中南医院。

  徐美容50岁,是一名语文老师,从教27年,1996年起在长冲中学担任班主任。

  她把学校当家

  据了解,当时徐美容带着学生李钦、程子豪、柯可、胡骥去马路对面的废品站卖废品。

  原来,她看到孩子们平时爱扔饮料瓶,就倡议大家把饮料瓶收集起来卖掉,既保护环境,又能增加班费,公物损坏了,也有钱修。于是每隔一段时间,她都会带着学生们去马路对面卖废品。事发时,他们已经卖完废品,准备返回校园,结果遭遇意外。

  撞倒徐美容的男子姓刘,24岁,驾驶一辆无牌摩托车。当天中午,刘某喝了酒,驾车经过学校门口时没有减速,最终酿成事故。

  昨天,记者在中南医院神经外科病房看到,徐美容老师刚从重症监护室转入普通病房。徐美容老师能说话,但显得很疲惫。据医生介绍,徐美容老师目前脑部血肿量被控制,度过危险期,但仍需进一步观察和治疗。

  她把学生当自己孩子

  “祝福老师早日安康!”徐美容老师的病情,让学生们十分牵挂,纷纷给她打电话、发信息。

  沈勇介绍,他们本有自己的房子,为方便徐美容带学生,十多年来,每周一至周五,夫妻俩租住在校内学生宿舍旁的平房,“学生病了,她就叫我去买药;学生衣服穿少了,她总是给学生带衣服。”

  在女儿沈阳的眼中,母亲爱学生就像爱自己。“除了周末,她平时都住在学校里。剩菜剩饭不扔掉,中午自己到宿舍热一下,或者干脆来个馒头凑合一顿。但是对待学生,她很心疼。有一次家里炖肉汤,她带着学生来家里喝汤。她象母鹰护雏一样保护着学生。”

  “英雄就在我们身边。”长冲初中教师祝琼说,“实实在在地做好身边事,全身心热爱自己的学生,这就是徐老师,平凡中见伟大,祝愿徐老师早日康复!”(记者龚雪)

责任编辑:马云飞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