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十年深处“孤独世界”的教师:孩子的未来需更多关注

发稿时间:2016-03-29 09:53:42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国青年网

  28日一早,两岁半的浩浩(化名)被带到彩虹老师跟前。在还算宽敞的办公室里,身体壮实的浩浩轻快地来回走动,眼睛瞄着那些令他感兴趣的事物。他从桌上拿起一串钥匙,走到书柜前,轻轻地插进锁里。年轻的妈妈喝令他不许乱动,浩浩拔出钥匙,又转头去别处找可以玩儿的锁眼。

  这位妈妈和彩虹老师很急切地说着话:已两岁多的浩浩并未像同龄的孩子一样学着说话,他总是闷声不语,喊他,不应,有时会回头看看。很早学会的叫爸爸、妈妈,如今似乎淡忘了。去了几家医院,疑似自闭症。她只是想知道,她的宝贝究竟有没有什么问题。

  在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从事特殊教育已有10年的彩虹老师,每天面对的就是一群患有自闭症的孩子们。

  自闭症,又名孤独症。起病于儿童早期,是一种以社会交往和沟通障碍、刻板行为及兴趣范围狭窄为主要特征的发育障碍;不少患者伴有明显精神发育迟滞、不同程度的智力障碍。有此症状的孩子总是“孤独”地沉浸在自己的天地里,以他们特有的方式面对着外界。

  看着自顾玩耍的浩浩,彩虹老师尝试喊他的名字,与他互动,但浩浩仍是不予任何回应。走过去抱他,浩浩没有抗拒,很乖地看着彩虹老师。

  根据妈妈的介绍和多年经验,“浩浩患有自闭症的可能性很大。”但为了让家长还有希望,彩虹老师没忍心将这句话说出来。

  “如果过了三岁还是这样的话,再过来做康复训练。”彩虹老师告诉浩浩妈妈,三岁是自闭症的高发阶段,目前可以给孩子做个评估,也可以先去正常的幼儿园看看孩子是否能够适应。

  浩浩和妈妈离开了,彩虹老师还有所担心。“浩浩的整体情况是不错的,我担心他的语言和行为能力慢慢退化。”彩虹老师告诉记者,自闭症患者也分为高功能和低功能,前者乍眼看和正常孩子没什么不同,但在某些方面存在障碍,而后者的症状表现更为明显。

  被孩子和家长称为“彩虹”的老师,本名包朝鲁门,蒙古族。今年36岁的她,在特教领域已摸索十年。在她所工作的呼和浩特市快乐星孤独症儿童训练中心,2—18岁自闭症儿童、少年93名,90%为男孩儿。

  “每天生活在这些孩子中间,他们有视力却不愿和你对视,有语言却很难和你交流,有听力却总是充耳不闻,有行为却总与你的期望相违,他们甚至会莫名地伤害自己,伤害别人。”彩虹老师说,“会很无助,但一旦经过教学干预有所改变和进步的时候,又会感到极大的希望和成就感。”

  记者了解到,对于孤独症的孩子,通过感觉统合、多感官、个别化等针对性训练,可以逐步改善无法正常交流、无法控制情绪、生活无法自理等情况。但是,该病症也是终身的,无法完全治愈。“通过训练能让他们在社会上生存、自立,就是最好的结果。但能达到这种程度的非常少。”彩虹老师说。

  为了更有效地对孤独症儿童进行语言行为干预,更专业地研究设计介入程序,彩虹老师在教学的同时考取了国际行为分析师资格认证。“有的孩子需要进行动机训练,扩大其兴趣诉求,激发交流欲望;有的需要行为干预,改善突然尖叫或伤害行为;还有的需要语言训练,克服语言障碍,能够在合适的场合说合适的话。这些都要求专业理论和实际联系起来。”

  或许是因为这些特殊的孩子,彩虹老师对自己女儿学习成绩等要求并不高。“除了健康,更注重孩子的兴趣爱好。”令她欣慰的是,6岁的女儿非常懂得尊重与分享,对于康复训练里的互动课程,她会主动过来参与其中。

  “现在,很多孩子可以在各类康复训练机构中进行日托。但到了18岁以后,他们绝大部分人的生活、去向又成了新的问题。很多人只能依赖家庭。他们的职业能力规划几乎是空白,技术培训是一个难题,但不能忽略,这需要全社会的持续关注。”谈及孤独症儿童的未来,彩虹老师如是认为。

  2016年4月2日世界自闭症日即将到来,彩虹老师和同事们又在紧锣密鼓地组织关爱孤独症儿童的相关活动。2015年4月2日,《中国自闭症教育康复行业发展状况报告》在北京发布。这是内地首部关注自闭症康复的行业报告。据报道,中国自闭症发病率正不断攀升,患者已超1000万。目前中国自闭症患病率和世界其他国家相似,约为1%。

  作者张瑾娴乌娅娜

责任编辑:李婧怡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