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北京市劳动模范张晓忠 :给地下管网做“支架”的手术师

发稿时间:2016-04-15 08:12:00 来源: 中工网 中国青年网

  ——记北京市劳动模范、北京隆科兴公司项目经理张晓忠

   

  地下管网被堵塞了怎么办?过去的方法是“开肠破肚”,在地面上挖沟,换水泥管。这样很容易造成道路的堵塞,给市民的生活和出行带来不便。能不能做“搭桥、支架”手术呢?能!北京市劳动模范、北京隆科兴非开挖工程股份有限公司项目经理张晓忠就是这样一位地下管网做支架的手术师。

  自2009年进入隆科兴公司以来,张晓忠从一名普通的施工员做起,逐渐成长为公司关键技术的骨干、肩挑重担的项目经理。他做的“支架”手术遍布北京等全国十几个城市,使当地的地下管网重新畅通,让老百姓过上正常的生活。

  施工噪音引骂声

  耐心沟通获理解

  “什么是非开挖修复工程?”这是记者见到张晓忠时提到的第一个问题。“这个工程是解决地下管道损坏难题的微创技术,可在不开挖或少开挖地表条件下,跨越河流、湖泊、重要交通干线、重要建筑物、对地下管道进行修复。正常的地下管网工程是先挖沟,再铺管道。非开挖工程是不挖沟而铺管道。目前,非开挖修复主要施工方法有穿插内衬法、缩径法、折叠法、软衬法、喷涂法等等。例如,有的地下管网已经老化,有的因为道路地质沉降破损,导致管道出现扭曲、破损等等问题。如果挖沟就会影响道路通畅和老百姓的生活。比如,北京胡同里的管道堵了,要挖沟就给市民出行带来了困难。既要修理管道,使管道畅通,又要不影响老百姓出行。这就需要我们在不挖沟的前提下,把一种新型材料的管子放进老管子里,就像给老管子做一个套管衬管。以前的水泥管壁上容易存留一些东西,而这种新型材料管很滑,不会存留一些东西。”

  张晓忠介绍非开挖修复工程时似乎很轻松,其实干起来可不是那么简单。近年来,张晓忠与同事承担了城市的积水桥区泵站改造项目、排水管道CIPP紫外线修复工程,涉及密云县西滨河路污水工程、门头沟区采空棚户区中门寺南坡安置房地块市政配套工程二标段以及北京等城市的地下管网改造项目。

  对于施工中的苦与累,张晓忠并没有过多地去说这些,而是讲述了他们在施工过程中与市民的沟通故事。“在施工前,我们的职工都有这样那样的担心。一些职工说,‘不怕苦和累,就怕老百姓不理解。’”张晓忠与同事在北京的一条胡同里施工时就遇到了这样一件事。“那里白天人来车往的不便施工,施工只能在晚上进行。那晚的工作是把管子从这边的井下输送到另一边的井下。施工时,不可避免地产生了一些声音,影响了周边住户的休息,骂声就传来了。我急忙给住户道歉、解释,求得他们的谅解。同事们不理解,我又劝同事,才把事态平息了。”经过磨合,周边的住户也理解了他们,并为施工提供了不少便利。在工程结束时,周边的住户还特地赶来送行并表示感谢。

  援建玉树迎挑战

  时时处处冲在前

  2010年,青海玉树地震,城市管道遭受到了严重的破坏。2014年7月,受北京市政府和玉树援建指挥部的委托,隆科兴公司到灾区修复破损的管道。这是该公司第一次承揽高原地区项目,也是第一次在高水位的条件下使用紫外线固化修复技术。张晓忠的团队承担了玉树结古镇污水主干网堵漏项目。

  玉树平均海拔4200米,气候条件比较恶劣,低压缺氧,寒冷干燥,日照辐射强,长期生活在平原的张晓忠与同事一时难以适应。而当地水源充足,河流较多,水位高,又给地下管网施工造成了很多困难。张晓忠的团队是10月份进入玉树的,此时的玉树已进入冬季,寒风刺骨,还时不常地飘起雪花,影响了施工进度。

  如何确保业主提出的工期要求?如何改变因多种因素造成的施工被动局面?面对这一系列难题,张晓忠没有退缩。“开弓没有回头箭,前进之路就在脚下。”为了开好局,他在到达玉树当天就开始走访当地居民,了解情况,并整理了高原施工注意事项,组织项目部学习。根据业主要求,他还与同事对10公里的污水管线情况逐一排查,针对管道情况制定了具体的处理方案。

  一位同事说:“起初,大家认为张晓忠天天上工地,是因为刚来需要掌握现场实际情况,正式施工以后,他就会待在舒服的办公室里听听汇报就不到现场了。谁知,他并没有这样做,还继续在施工现场与同事们一道经受着阳光辐射。深夜,我们常常会看到张晓忠的办公室里灯火通明,那是他在与同事就白天在工地上遇到的难点和重点问题交换意见,研究对策。只要工地上有同事干活,就能看到他那不知疲倦的身影。每天他都是第一个到工地,也是最后一个离开工地。中午吃完饭,他又是顶着烈日穿梭于工地之间。”

  到野外工作后,也就没有了节假日的概念。对于这一点,张晓忠和同事们从没有怨言。他说:“我是项目经理,就应该起到带头作用,吃苦在前,享乐在后。”

  工程施工无小事

  严把安全质量关

  工程施工最重要的是安全和质量,张晓忠的团队也是如此。

  玉树早晚温差很大,白天阳光暴晒时特别的热,一些职工图一时凉快摘下了安全帽,有时下井作业时也不戴安全带。张晓忠在井下巡查时看到个别职工没有戴安全带,从不发火的他火冒三丈,要求这些职工再热的天也必须戴安全带。他说:“工程施工无小事,特别是安全,稍不注意是要出人命的!我带你们出来,就必须安全地、无损地把你们带回去。”此后,张晓忠下了死命令,凡不戴安全带下井作业的一律重扣重罚,“我违反了,经理部任何人都有权罚我。”一条看似没有人情味的制度,却使职工们养成了良好的安全习惯。直到现在,即使是工程进入尾声,只要下井作业,同事们都会自觉地戴上安全带。

  百将一心,三军同力,张晓忠的团队在玉树“特别能攻关,特别能战斗”也就在情理之中了。2014年12月31日,张晓忠团队负责的管线施工顺利通过验收,为该公司树立了品牌,为业主解决了切实困难。“参建这个项目,我们肩负着责任,如果出了安全和质量事故,就是丢北京人的脸,砸隆科兴的牌子。我们在做每一项工程时都要有‘干一项工程,拓一方市场,树一座丰碑’的意识,以过硬的工程质量让业主及各方面满意。”几年来,在张晓忠的带领下,这个项目部没有发生过任何重大事故。

责任编辑:孙婴男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