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公交“活地图”张鹊鸣:把爱播撒在路上

发稿时间:2016-01-06 07:2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公交“活地图”张鹊鸣。本人供图

  “有一种美丽叫风景,有一种喜悦叫鹊鸣,有一路车队叫387,有一轮暖阳伴着春风行。”这首刊登在人民日报上的诗歌《敬礼,公交人》的主人公是位80后小伙儿,是公交集团客一分公司387路首席乘务员,人称北京不停脚的公交“活地图”张鹊鸣。

  张鹊鸣脑海里熟记了北京上千条公交运营线路,抄写站名上万个,寻访逾10余万公里,制作了55万余字《鹊鸣公交速查词典》和《鹊鸣绿色出行指南》,他利用手机微问客户端,实现和微博之间的互动,利用这些网络平台开展电子指路,为近万名乘客成功解决出行问题。由于出色的服务,张鹊鸣先后荣获中国第十届优秀志愿者,“北京榜样”、全国城市公共交通先进个人、“全国劳动模范”等光荣称号。

  从业十多年来,被称为为公交“活地图”的张鹊鸣,脑海中记录了上万个公交站点,亲自走访了北京90%的公交线路,行程近130万公里。 
  靠个人爱好和双脚走出“活地图”

  “因为喜欢乘务员的工作才干上这一行的,与公交结缘也是在上高中的时候。”从小学到初中,张鹊鸣的学校离家都很近,所以他几乎从不坐公交车。1996年考上高中后,离家太远必须得坐公交车,这才让鹊鸣与公交结下了不解之缘。

  为了让自己乘车更方便、更快捷,他开始留意公交线路。从人们对乘务员的信任中,张鹊鸣渐渐对乘务员的工作产生了兴趣,萌生了将来要当一名乘务员的念头。他曾把乘务员每天的工作流程以及自己坐过的车都经过哪些站,认真地记在了一个小本子上,当宝贝似的收藏着。

  高中毕业后,张鹊鸣找了份与自己所学的“园林花卉”专业相关的工作——在一家花店打工,主要负责送花和为客户进行花材养护。为了送花方便,花店的墙上悬挂着一幅北京市各大商圈网点线路图,张鹊鸣喜爱地图,日常工作中勤于琢磨,这使得他比花店的其他员工更加熟悉线路。

  2000年9月底,正赶上公交集团第一次面向社会招收乘务员。张鹊鸣通过考试,如愿以偿成为了一名公交乘务员,被分配到市级青年文明号线路387路工作。由于性格内向,憨厚老实,家人、同学、朋友对张鹊鸣当乘务员的事儿都相当不解,甚至连奶奶都不相信自己那不善言谈的孙子怎么能够胜任乘务员这一窗口岗位,更别指望他今后能够在这样的岗位上取得多大的成就了。

  乘务员工作看似简单,想要做好其实并不是件容易的事儿,再加上跟自己所学专业相距甚远,仅凭个人爱好显然不足以胜任。在他迷茫苦恼之时,张鹊鸣想起师父徐桂萍赠送给他的描写公交老前辈的书,书中讲到全国劳模李素丽和公交“活地图”任玉琢都曾实地走访公交线路周边环境,为乘客排忧解难的故事。“她们的事迹给了我很大的启示。从那时起,我暗下决心,一定要亲自走访北京的每一条公交线路,了解它们周边的地理环境,做一名李素丽、任玉琢式的优秀乘务员,这样才能真正让乘客满意。”

  张鹊鸣利用大量业余时间,从与387路相交的公交线路开始走访,只要是公共汽车能够到达的地方,他都要坐车去一次并掌握该线路的运营时间。为了不被乘客问倒,他几乎访遍了公交沿线所有的大医院了解主治科目、走遍了所有知名商厦了解营业特点,把公共汽车可以到达的机关、学校、公园、名胜、火车站、长途汽车站、居民小区等情况摸得清清楚楚。对于这些乘客可能问到的地方,他不仅知道怎么换乘,还弄清了怎么去最省钱、更节约时间。

  张鹊鸣在帮乘客指路。本人供图

  千辛万苦编词典 让乘客方便换乘

  随着北京的快速发展,不要说是外地乘客,就连久居本市的老市民在出行的时候也常常会感到有些茫然。如何帮助乘客更好地解决这个问题呢?

  为了使自己能够更快、更多地熟悉公交线路,张鹊鸣利用休息时间,坐着不同线路的公交车去到北京的各个角落,一边熟悉地名,一边记下公交线路。A4纸抄了30多张,记录站名上万个,乘坐的公交里程超过100万公里,终于在2006年出版了20多万字的《鹊鸣公交速查词典》。《鹊鸣公交速查词典》荣获北京市总工会颁发的“北京市经济技术创新工程优秀成果奖”,张鹊鸣也因此被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职工创新能手”称号。 

  “曾经有一位乘客想去一个地方,他查过资料,也曾问很多人,都没有找到这个地方,非常着急。”张鹊鸣回忆说。他通过翻阅《鹊鸣公交速查词典》,迅速帮助乘客找到了答案,帮助他成功找到了想去的地方。”

  随着城市的不断变迁,道路发展日新月异,张鹊鸣也在紧随时代步伐,与时俱进。他坚持每天上网,查看公交线网优化调整的最新进展、地铁站换乘以及公交地铁接驳站等信息。“每到休息日,我就会亲自到新调整的路段进行实地勘察,定期更新自己脑中的地图。”研究公交地图,已然成为了张鹊鸣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是责任让我爬山涉水,勘测线路,责任告诉我,绝不能让乘客多走一步冤枉路,多浪费一分钟时间。”谈到责任感,张鹊鸣这样说。如今,张鹊鸣已经带出了38个徒弟,更多熟知地理环境的“指路星”诞生了。

  2011年5月,张鹊鸣开通了个人实名微博,“XX路公交更名了;XX路公交线路改线了;XX站今日因施工暂停停靠……”这样的温馨提示,在他的微博上有上百条,张鹊鸣也成了拥有过万粉丝的大V。

  张鹊鸣还利用手机微问客户端,实现和微博之间的互动,利用网络平台开展电子指路,与他的好友、粉丝们进行实时互动并及时发布公交线路调整、节假日绿色出行指南等实用出行信息。几年来,张鹊鸣的电子指路服务已为近万名乘客成功解决出行问题。

张鹊鸣走在志愿服务的前列,图为张鹊鸣在安定门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本人供图

  用自己的行走,绘制城市的出行地图

  2009年,张鹊鸣以志愿者的身份,为“运送国庆60周年活动游行学生专车”提供了随车服务。每年的春运、五一、十一黄金周、雷锋日,每月的排队日、文明出行日等重要活动期间,张鹊鸣更是走在志愿服务的前列,北京西站、德胜门、安定门、西单、东单等义务指路服务岗点,总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

  在张鹊鸣的影响和带动下,他所在的车组同事人人争先,被团市委授予青年文明号十佳“新世纪号”、被团中央建设部授予“青年文明号”等荣誉称号,同时,车队也涌现出了一批积极为乘客提供帮助的志愿者。

  2011年以他名字命名的“鹊鸣志愿服务队”正式组建,张鹊鸣担任队长。2012年5月1日,国务院前总理温家宝到公交集团调研慰问,张鹊鸣作为一线职工代表参加了慰问活动。温总理亲切地和他握手,并听取了他对公交一线职工生产生活情况以及北京公交发展情况的介绍。

  “赠人玫瑰,手留余香”,张鹊鸣说他会利用工作间歇期,随时查看手机,只要有问路的信息,都会第一时间回答,能够帮助需要帮助的乘客,他的心里就很高兴。“现在科技这么发达了,利用手机就能快速地查询线路,你用嘴来回答还有什么意义?”面对乘客的质疑,张鹊鸣诚恳地说道:“既然被大家称为公交‘活地图’,与其让乘客面对冷冰冰的机器,不如让乘客看到我这张流动在车厢里的‘活地图’,让他们亲身感受到我给大家带来的温暖!”

  在接受中国青年网记者采访时,张鹊鸣说:“每一个年轻人都喜欢在路上的感觉,虽然因为工作的关系,我没有时间去旅行,但我其实一直都在路上。我愿意用自己的行走,去绘制这座城市的出行地图;用自己的方式,告诉这个城市的每一个人最优化的绿色出行方案。”

  这就是张鹊鸣,一个真实、勤奋的张鹊鸣,一个用心为乘客服务,把爱播撒在路上的张鹊鸣,一个用行走的力量丈量这座城市出行地图的张鹊鸣。(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延兵

责任编辑:李延兵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