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千里黄沙援疆路 千辛万苦为和田

发稿时间:2016-03-01 00:00:00 来源: 北京日报 中国青年网

  北京与和田,一个是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一个是人均GDP只有全国平均水平五分之一的贫困边陲之地,相距4000公里。五年来,北京援疆干部在这里洒下了辛勤的汗水,改变着这里贫穷落后的面貌。从学校到医院,从棚户区到沙漠的绿色田地,这些发生变化的土地留下了援疆干部勤劳的足迹。一位来自北京的援疆医生用朴实的话语表达了援疆的感受:“千里黄沙援疆路 千辛万苦为和田。”

     1 教育软硬件一起抓

  “我初中毕业于克拉玛依中学,我爸妈觉得墨玉县北京中学条件好,住宿食堂都让人很放心;这里的老师用汉语教学,学校设备先进,就让我来这里读书。”新疆墨玉县的维吾尔族姑娘古再丽努尔·艾合麦提江是个腼腆、勤奋的女孩,梳着一条马尾辫,看上去很朴实。她的英语学得很好,和英语老师用英语进行简短交流很流畅。“我想考北大,我的家乡还没有人能上北大,我要考上的话,就有了。”从小姑娘的低声细语中,能感受到她的远大志向。

  墨玉县是新疆第二大人口县,墨玉县北京中学是北京援疆的项目,该项目2013年开工,投资1.52亿元,面积有4.3万平方米,去年竣工交的钥匙。“去年我们招了1600名高一学生,32个班,在这里高中也是免费教育,学校一年给学生2000元补贴。”墨玉县北京中学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该中学管理严格,师资力量雄厚,越来越多的家长愿意把孩子送到这里读书。“刚开始开家长会时,只来了不到50%的家长,现在98%的家长能来参会了。他们对子女的教育越来越重视。”这里的学校宿舍非常干净,孩子们让五颜六色的气球升到屋顶,上面写着“加油”、“超越自己”等励志的话。

  据了解,“十二五”期间,北京安排援助资金7.4亿元新建改扩建高中校9所,从根本上解决了和田地区普通高中学位短缺的问题;安排援助资金4.3亿元新建改扩建初中校、小学、幼儿园和职业技术学校21所;和田市北京中学等19所学校已投入使用,其中墨玉县北京中学就是其中一所。

  北京援疆不仅仅是建设学校,还输出教师人才。截至2014年底,已选派177名中小学和幼教优秀骨干教师到和田从事教学和管理工作,在授课同时还担任分管教学的副校长、教学主任和年级组长进行传帮带,深受当地师生欢迎。“我在墨玉县二小教书,教两个年级的英语。”来自北京昌平石油大学附属小学的李英老师谈起维吾尔族的孩子来,喜爱之情溢于言表,“刚开始教他们学英语时很困难,我说英语,由一位既懂汉语又懂维语还懂英语的老师翻译,这样一点一点地教,终于孩子们开窍了。”每次李英老师来到办公室,总有几个小男孩趴在门口问:“老师,我们什么时候上英语课呀?”看着孩子们稚气求知的目光,李英老师备课更加认真了。

  来自北京农大附中的孙文凤老师在和田地区教育局工作,她指导教师做课题,写论文,评职称,把教学上升到理性认识。“这儿的教师不大懂得怎么做课题,比如说小学语文需要提高课堂效率,那就需要研究如何设问,课堂提的问题不能特别大。做课题可以帮助教师进行总结,更好地提高课堂效率。”

  2 京和医院“授之以渔” 帮带“手拉手”

  去年3月份,北京有56名医生援疆,他们来到和田地区的医院。“我刚来时腹泻,后来适应了。”“家里人一听说援疆,要给我买防弹服,其实根本没必要,这里很安全。今年暑假我哥哥和嫂子还带我父母来这里旅游。”援疆的医生们谈起自己刚来到和田时的感觉,很感慨。

  很快,援疆医生适应了新疆和田地区的气候条件。北京顺义医院麻醉科主治医师魏海滨在新疆墨玉县人民医院工作将近一年,“由于这里水质的问题,小孩子容易得输尿管结石,需要动手术,这就涉及到麻醉药的用药安全,像6个月大的孩子得了输尿管结石,用麻醉药就需要很慎重,否则有的孩子用完麻醉药就会醒不过来了。”魏海滨在墨玉县人民医院对当地医生进行培训,并且进行临床指导,教当地的医生如何用麻醉药,如何提高麻醉药安全系数,包括流程、操作规范等,逐渐地,当地的3位医生都做到了熟练掌握。

  “制定规范很重要,我刚来到墨玉县人民医院时,看到这里的医生操作不规范,有次做艾滋病检测,医生一来办公室就把手机放到办公桌上,也不戴手套,走时把手机揣兜里就走,这很不符合操作规范。我们就帮他们慢慢制定规范标准,采取合适的方式让他们认识到规范的重要性。”来自大兴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主管检验师王斌讲道。

  援疆医生“授之以渔”,不仅把精湛的医术教给当地的医务人员,还留下了医院管理的规章制度,以便他们的诊疗更加制度化、规范化。

  2016年1月,来自北京的援疆医生要回北京,有位医生很感慨:“我是理工科毕业的,不善于写诗,但是和田的援疆经历,让我诗兴大发,写下了‘千里黄沙援疆路 千辛万苦为和田’的诗句。”

  2011—2014年,北京累计选派197名优秀援疆医生来到受援地医院担任分管业务的副院长和科室主任,边诊治患者、边指导当地医生,在地区人民医院和洛浦、墨玉县人民医院组建了群众急需、填补和田空白的泌尿外科、新生儿科、血液科等专业科室,提升了医院的整体水平。

  3 北京农业大棚的工厂将在南疆落户

  穿过沙漠、河床,来到新疆洛浦县的和谐新村和团结新村,这里在沙漠里搭建了种植蔬菜的大棚。作为北京援疆项目,北京佳华泰科技有限公司在2015年下半年开始在新疆洛浦县的和谐新村搭建了农业大棚,现在已经搭建了100个棚子,每个棚子540平方米,投入14—15万元。“这种棚子比平常的砖砌的棚子温度要高3度,非常适合农作物生长。棚子外墙是用柔性材料做的,不用了可以回收,避免环境污染。”北京佳华泰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讲道。令人兴奋的是,该公司2016年在这里要建设工厂,投资一亿元,只要新疆有需求,就直接在沙漠搭建农业大棚。“厂址在和田市北京工业园区,建厂后,估计会实现3亿元的年销售收入。”而且一旦新疆建厂试点成功,北京佳华泰会把市场拓展到中亚的沙漠地带。

  “这个棚是专门用来育苗的,棚里温度是24度,正在培育西红柿苗。农作物生长有两个要求,一个是温度,一个是湿度,这个棚里的湿度和温度都很适宜。你看这里的苗长得很茂盛。育好的苗放在别的棚子里进行种植。”和谐新村相关负责人指着郁郁葱葱的苗讲道,“这里种植的是樱桃,现在冬天樱桃处于休眠期,开春就能吃。搭建大棚的公司同时还提供除虫网,绿色种植,不用化肥。”

  走出棚子,抬眼是层层叠叠的沙土,而棚子里,春意盎然,草莓、樱桃、香椿、西红柿的苗在生长着,等成熟后采摘运往和田地区的市场,或者供销社、批发商来收购,让南疆的老百姓在严冬季节也能吃上新鲜的果菜。

  “我们是从四川南充山区来到新疆的,来了十几年了,孩子在新疆上班了。种植蔬菜我们慢慢学,现在已经学会了。”一位年已半百的农家妇女和老伴儿在这里做蔬菜种植。“向当地政府缴纳3万多元,这样就有了居住的房子、种植农作物的大棚,而且房子居住条件很好,暖气、空调等家用电器都有。”这位憨厚的农家妇女讲道。

  北京援疆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我们正在探索具有北京特色的科技和产业援疆之路,增强造血功能。‘十二五’期间,累计为农户建设农业大棚设施6725座,牛羊等养殖圈舍1000余座,每个大棚可提供一个就业岗位,单棚年净收益1.5万元左右。”(刘亚力)

责任编辑:胡瑞丽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