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王世雄:“北漂”青年回乡创业

发稿时间:2016-02-26 08:18:59 来源: 河北日报 中国青年网

  “终于在家门口感受到比北京更大的机会了!”崇礼雪具店老板王世雄笑着说。

  今年34岁的王世雄是张家口市崇礼区人。2006年,刚刚大学毕业的他,与亲戚一起前往北京,在中关村科贸大厦租了个摊位,开始做起电脑硬件销售和维修的生意。这一干就是十年。从“北漂”到扎根,王世雄打拼下来了一片小天地,月收入轻松过万,超过许多普通上班族。

  虽然生意做得有声有色,但像多数“北漂”青年一样,王世雄形容自己是只“没落脚的鸟儿”,总归还是想要回到故乡。

  去年年初,听说了北京携手张家口申办2022年冬奥会的消息,他看到了机会。“在滑雪场上班的同学说,从外地来崇礼滑雪的人比往年多了不少。当时我就觉得这里面有生意。”

  于是,王世雄下定决心,回老家创业。

  去年3月,王世雄在崇礼商贸新区租了家店面,专门出租和销售滑雪板、滑雪服等装备,当起了雪具店老板。

  北方的滑雪季,一般从11月底持续到次年3月中旬。王世雄给记者算了一笔账,雪具店4个月左右的收入能达到15万元,超过在中关村全年的收入。

  去年7月31日,北京携手张家口申冬奥成功当天,向来滴酒不沾的王世雄破例和朋友喝了一听啤酒。他说,“全国人民都知道崇礼了,我觉得挺自豪。”

  王世雄介绍,今年滑雪季,雪具店生意格外好,不少游客都是从北京直接开车来崇礼。有一天,几个年轻人到店里租装备,竟说以前从没接触过滑雪,是专门来体验奥运雪场的,让他觉得很意外。

  这两年,崇礼滑雪项目越来越热,全区一共12万多居民,有近2万都在从事与滑雪、旅游相关的产业。本来,借着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东风,张家口已经打响了张北草原天路、和平森林公园等旅游品牌,而北京携手张家口申冬奥成功又给崇礼滑雪再添一把火。

  王世雄说,像他家这样的雪具店,一年时间就新开张了近40家,总数已经达到60多家,以滑雪为主要项目的旅行社也从1家增加至5家。数据显示,猴年春节期间,崇礼5大滑雪场接待游客超过53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突破4亿元大关。

  “不仅仅是经济条件改善了。说实话,京津冀协同发展,给我们这个地方的人带来的最大、最实在的变化,就是能回老家就业,能跟家人在一起。时髦话儿说就是有了幸福感!”王世雄坦率地说,与他一届的许多在北京打工的同学都回来了,从事各种和旅游有关的行业。

  今后怎么打算?王世雄信心满满地告诉记者,他正计划着给自己的雪具店做个网站,用二维码推广出去,“没点儿互联网思维,你还好意思说是从中关村出来的人?”□北京日报记者郭涛

责任编辑:张慧慧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