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陈丽琼:创业路上书写美丽人生

发稿时间:2016-03-26 07:58:00 来源: 中工网 中国青年网

陈丽琼忙碌在田间地头

  从一位普通而平凡的农村妇女到“全国城乡妇女岗位建功先进个人”;从个人创业到带领全村人及周边群众脱贫致富;从一个起初仅有200只鸡的小养殖场发展到“全国巾帼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泸西县白水镇兴安禽业有限公司经理陈丽琼,在创业路上书写出美丽人生。

  儿时的陈丽琼家庭困难。成年结婚后,由于人多地少,日子过得紧紧巴巴。俗话说:穷则思变。陈丽琼不甘于一辈子受穷,产生了创业的念头。通过全面的市场调查和认真分析后,她决定发展养殖业。1999年,她东拼西凑了3万多元钱,买了200多只鸡,跨出了创业的第一步。

  刚开始搞养殖的头几年,由于缺乏技术,管理不善,导致连年亏损,面对沉重的债务,丈夫想打“退堂鼓”,但陈丽琼不离不弃,她相信,只要认真查找原因,总结经验教训,虚心请教专家,刻苦钻研养殖技术,成功总在失败后。她先后到昆明、北京、重庆等地参观学习,还利用互联网学习国外的先进养殖技术,她边学习、边实践,总结出一套科学养殖经,拓宽市场和销售渠道。功夫不负有心人,2005年鸡场开始产生经济效益。2008年,她多方筹资800多万元,建成了泸西县白水镇兴安禽业有限公司,在州、县妇联的创业贷款扶持下,养殖公司规模越来越大,公司技术、管理、质量和销路逐步规范,鸡场效益越来越好,实现逐年盈利。2015年,鸡场总投资2000多万元,养鸡20万羽,年产值在1700万,纯利润300余万元。

  “一人富,富一点;大家富,富一片。”富起来的陈丽琼,开始一心想着如何带领群众致富奔小康。她和夫丈挨家挨户宣传养殖的好处,并承诺教技术,找销路,为大家分担风险。在她的动员和影响下,村里养鸡的农户慢慢的多起来,最后发展到上百户,并且还辐射到周边村寨。有了大家的积极参与,陈丽琼开始把更多时间花在养殖户的身上,手把手教他们控温、喂药、打针、饲料配置等技术。为了适应信息化的市场需求,她成立了由108家养鸡户组成的“小兴安女能人养鸡合作社”,在全县率先建立了蛋鸡养殖示范基地,探索出了一条“支部+合作社带农户”的精准扶贫新路子。2015年,陈丽琼带领成立的养鸡合作社年产值为6000万元,辐射带动周边村组150多户群众共同致富。

  “喝水不忘挖井人,感谢党的好政策”,富起来的陈丽琼说。深怀感恩之心的陈丽琼除了带动村民自主创业外,她还作了大量的公益事业。小兴安小学建盖时,她捐资捐物近17万元;为大衣小学、黑龙小学捐赠课桌上百套;每年她都要备钱、备物上门慰问本村贫困党员、留守儿童和老人,资助贫困大学生……

  陈丽琼的努力和付出,获得群众的“好口碑”,她还先后荣膺全国妇女“双学双比”活动女能手,“全国城乡妇女岗位建功先进个人”、获云南省青年创业省长奖提名奖、云南省“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公司被认定为“国家级蛋鸡标准化示范场”、“全国巾帼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 等。

责任编辑:孙婴男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