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刘玉:被“强推转身”的创业红娘

发稿时间:2016-01-19 00:00: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刘玉(最下者)和创业者们。 长江日报记者 贾代腾飞/摄

  在过去的300天,教授刘玉一共举办了10场“相亲”会,将10对“新人”成功牵线搭桥。

  她甚至还创造了一套完备的“相亲”体系:首先,两方要在封闭空间里“一对一”私人畅谈;随后进入现场来一场展示“路演”;若能一拍即合,还会共求“姻缘签”,一起执笔在“红娘备忘录”上书写誓言。

  刘玉乐此不疲地扮演着“月老”的角色。但实际上,她最怕别人误会她是在为人找对象。作为媒人的刘玉,同时还有另外两个惹眼的身份:华中科技大学启明学院副院长、Dian团队创始人。在她手下,渴望求偶的一方是创业团队,另一方是投资人。

  没错,刘玉对接的是创投双方。去年3月,她的“创业相亲会”正式启动,至今第10期已经完结。据初步统计,这个相亲会一共推荐了126个创业项目,按投资决策会通过决议、签署商务合同和资金到账为标准认定的真实成交数量为10个,促成投资3300万元。

  变身“月老”,刘玉其实是被“强推转身”。拥有大学生创新团队Dian团队13年导师经验的她,在2014年下半年,突然被许多投资人和创业团队频频拜访,到年底她已经有些“不堪重负”。“然后我就去琢磨怎么能减轻我的负担,同时又让他们双方之间资源共享,才想到在规定的时间和规定的地点举办这种对接活动。”

  “创业相亲会”就这样应运而生。与刘玉的交谈中,你可以发现她说话很快,思维敏捷。“我没有什么犹豫的,说做就做,又不难。”

  “红娘”的创意最初引来不少“吐槽”。有人给刘玉提意见:“你堂堂教授,叫导师不好吗?叫顾问不好吗?”刘玉想了很久,觉得没办法“妥协”。“我的角色就是红娘,用别的称呼都不合适。虽然比较俗,但是人人都懂。”

  这的确是一个媒人的工作,参照传统相亲的步骤,刘玉只负责安排“最初的邂逅”。创业团队和投资人真正要“谈婚论嫁”,还需要“日久生情”,通常,相亲会后还需要两、三个月到半年不等的时间做尽职调查,加深了解,培养默契。

  偶尔,也会有“一见钟情”、“天雷地火”的状况发生:曾担任过Dian团队队长的张志炜的“全民广场舞”APP参加了首期创业相亲会,第二个月就获得百万元风险投资,成为第一个被签约的创业项目。很快,这个“最快”的传说就被打破。去年最后一场相亲会上,一个仓储机器人的项目提前被投资者相中,资金也立马到位,直接签约,“闪婚”。

  也有“才露尖尖角”的“小荷”深得“霸道总裁”垂青。去年5月,武汉大学一位毕业生的“多乐电台”获得了著名投资人汪潮涌和武汉东湖众合天使基金合计千万元的投资,一举成就了相亲会中的单项最大数额。

  刘玉身处武汉,虽然兼顾“异地恋”,但她的主战场还是“同城”。经她推荐上会的126个项目,其中100个都是武汉的。

  在这126个项目中,刘玉既支持过入校不久的大学生,也“力挺”过40多岁的社会人士。年龄、学历这些硬性的标准,在她眼里都不是问题,刘玉有着自己独特的门槛。

  她很看重投资人的话语权。“我并不要求来人当场拍板,但是你至少要有话语权,即你推荐是给力的,不然你对创业者的表态就没有太大作用。”

  而筛选创业团队,她强调必须“务实”:要么有数据,要么有案例。“没有数据就不能说服人,仅仅自己觉得惊世骇俗是不行的,要知道投资人都见多识广。”

  每个月底最后一个周六的晚上,“创业相亲会”雷打不动地在华中科技大学启明学院一楼报告厅举行。这个为期几小时的相亲会,往往需要一个月的准备时间,刘玉真正的功夫用在了会外。

  每月的前半段,刘玉先要对报名项目进行筛选,与每位创业者都要进行一个小时的面谈。对话时刘玉给自己赋予了“双重身份”。头半个小时,她会先来一场模拟彩排,“伪装”成投资人“虐”创业者,把对方搞得“措手不及”“目瞪口呆”;下半场,她再将身份反转成创业者的同盟战友,告诉对方“如果我是你,我会怎么做”。

  筛选合格的创业团队到月底才能参加相亲会,与投资人一对一的会谈。“同一个创业项目可以安排见10家投资机构,只要他们有干劲重复说10次。”刘玉说,很多创业团队在这个过程中遭遇到不同眼光、关注点的盘问,原本没有发现的问题开始暴露在阳光下。“往往创业者自己都没有精力见完10家。”

  “创业相亲会”逐渐在武汉甚至全国小有名气。过去一年中,40%的参与者是该校的校友;已经签订的10个项目中,有2个是该校在校生的创业成果。算起来在校生创业的比例并不算大。刘玉解释,“在校生的项目还是有的,但整体比较难成气候。”

  “在校创业者普遍缺乏数据或者案例,想得太多,做得太少,执行力还不够。”刘玉认为,在校生创业还有很多短板,缺乏带队伍和做项目的经验……“在校生做创业体验我特别支持,他们做创客没问题,但向全职创业转型,还需要再练内功。”

  与其他红娘不一样的是,刘玉这个中介不收费。她既不向创投双方收取管理费,也不占创业项目的任何股权。10期相亲会的刚性开支共计20万,除了校友的公益捐助,剩下的她和Dian团队全年倒贴。

  好消息是,她的“创业红娘公益服务中心”现已成为政府批准的公益组织。1月5日,武汉市洪山区民政局将登记证书递到了刘玉手上,创业相亲会已经正式备案。“这是一个很大的变化”,刘玉说,日后就可用政府采购创业服务的方式来维持运转。

  今年5月之后,刘玉就59岁了。目前她一直在兼职举办“创业相亲会”。她说退休之后,会继续把红娘这个事情干下去,至于要坚持多久,回答是“生命不息,战斗不止”。(王景烁)

责任编辑:王秀丽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