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诚信鸡蛋哥”任庆河:一枚小鸡蛋折射出的大爱人生

发稿时间:2016-02-10 06:5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在“拯救生命,爱心暖冬”公益活动现场,“诚信鸡蛋哥”任庆河(左一)为一对老人递上包装好的鸡蛋。本人供图

  2016年2月2日,在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12号楼5楼的走廊内,老汉宋金权迎来了一位他陌生又熟悉的客人。

  这位客人风尘仆仆地向宋金权走来,把手里紧握的11734元现金庄重地递到他手中,轻声说道:“一个月以来,我们卖出的鸡蛋总营业额是138358元,扣除成本纯利润8599元,在卖鸡蛋期间,接受各界人士的捐款3134元,我们今天能交到刘博母子手中的现金是11734元。”

  “我们从来不认识,真没想到他会筹来这么多钱帮助我们全家。”再次忆起这个情景,宋金权激动的心绪仍然溢于言表。

  宋金权口中的他,就是2013年获得中央电视台3·15晚会“3·15贡献奖”、2013年“感动中原”十大人物奖、“中国网事·感动2013”年度人物奖、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的河南“诚信鸡蛋哥”——任庆河。

  做生意,讲究的是诚信

  提起“诚信鸡蛋哥”任庆河,每个河南人都会对他赞不绝口。

  2012年冬天,任庆河经营的商店被拆,为保质保量地把鸡蛋兑现给顾客,他在严寒中苦等了近四个月,被网友亲切地称为“诚信鸡蛋哥”。

  回想起那时的情景,任庆河历历在目,“我当时还欠顾客两三万斤鸡蛋没给,大约十来万块钱,因为定鸡蛋的时候告诉大家是不限期领取,商店一拆,他们找不到我,我的诺言就没法实现。”

  零下五、六度的天气里,任庆河一个人坐在马路边,冷时就跺跺脚,来回跑跑,手和脚都冻得裂口子,有时一天也没几个顾客能来兑鸡蛋,大部分时间就是干等。即使等待的时间很熬人,但是每个前来领鸡蛋的顾客看见这般情景都会为他竖起大拇指。

  “我先收了顾客的钱,是顾客对我的信任,不管遇到啥情况,就应该给顾客兑鸡蛋。为人做事得讲良心,没良心的事情不能做,没良心的话不能说,做生意要讲良心、讲诚信,坑蒙拐骗那都闹腾不了一时。”

  2013年,任庆河参加央视3.15晚会获得3·15贡献奖。虽然他做的是小买卖,但坚守的是大诚信。

  做公益,是良心的体现

  2015年,宋金权的儿媳刘博被查出肝癌晚期,而孙子宋皓轩也从一出生开始便患上了肝母细胞瘤,昂贵的医疗费让这个本就清贫的家庭雪上加霜。为了节省开支,25岁的年轻妈妈刘博决定放弃治疗,把生的机会让给自己不满一岁的儿子。

  为帮助宋金权一家渡过难关,有热心网友在“青年之声·郑州”互动社交平台上发布了《爱心众筹帮助南阳刘博宋皓轩》的帖子,立即在网络上掀起了爱心捐助的热潮。

  “诚信鸡蛋哥”任庆河在看到这则消息后,也在“青年之声”的平台上留言:“我是诚信鸡蛋哥任庆河,看到刘博母子的遭遇我想通过卖鸡蛋来帮助这对母子。”一时间,他的提议得到了众多网友的支持。

  “中国网事·感动2013”年度人物颁奖现场。本人供图

  但实际上,任庆河的生活也并不富裕。他开的“诚信鸡蛋哥”商店平时主要卖一些小百货、副食品和鸡蛋,每天挣得两三百元的利润收入勉强能顾住一家人的开销,基本没有结余。

  “自己不富裕,还要打着招牌去救别人,不是作秀吗?”面对种种质疑,任庆河却有自己的想法:“我是不富裕,但至少能吃饱穿暖,也没有大病大灾,比起社会上那些温饱还没解决的人强多了,做做公益,对那些困难之人献献爱心,伸出援助之手,是自己的良心体现,不是作秀,别人咋说,我管不了了。”

  在赢得家人的支持后,2015年12月26日,任庆河与郑州市各单位联合发起了一场“拯救生命,爱心暖冬”的公益行动,市民纷纷抢购“诚信鸡蛋”,善款用于救援刘博母子。

  赔钱也要把爱心传递下去

  这次义卖活动持续了41天,任庆河也忙前忙后跑了41天。登记、搬箱、收钱、分发鸡蛋等细小的工作他都亲力亲为地参与其中。

  “任老师不爱说话,你说一句他说半句。其他时间基本上都在埋头干活。朴实,忠厚,做的永远比说的多。”

  “他卖鸡蛋的价位永远不高于市场价,买他的鸡蛋我放心!”

  “任老师做生意比较爽快,不会让别人吃亏,那种一筐一筐的鸡蛋里面有破鸡蛋很正常,但是他只要发现有破的鸡蛋立刻挑出来换成好的。宁可亏了自己也不亏了顾客。”

  在活动中,任庆河花的每一份心思,做的每一个细节都让在场的志愿者们和购买鸡蛋的顾客深受感动。

  随着“全城买鸡蛋”的公益热潮逐渐升温,有很多没能来到现场购买鸡蛋的爱心人士纷纷咨询能否在网上购买鸡蛋。

  今年56岁的任庆河是个老实巴交的农村人,对互联网一窍不通,顾客的爱心没办法实现,这可把他愁坏了。

  “现在人人都说互联网+,我没有读过几天书,你给我说说,啥是互联网+,咋在网上接生意啊。”带着这样的疑惑,任庆河只要一有空就拿着手机请教年轻人学习互联网知识,慢慢地,他学会了上网,学会了使用微信聊天,学会了支付宝应用,终于实现了市民网上购买鸡蛋的愿望。

  “我希望通过这次活动能让更多的人参加到爱心行动中来,传递信心,传递爱心。”任庆河告诉记者,他还有个新年心愿,就是在保证公平、公正、公开的情况下,建立一个“爱心基金”,让更多的人得到帮助。(中国青年网记者 刘尚君)

责任编辑:刘尚君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