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一场翻转成西安小暖的剐蹭

发稿时间:2016-01-22 00:00: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一个是90后女青年,朱明月,开一辆红色“POLO”;一个是70岁老大爷,杨智全,骑一辆满载废品的破旧三轮车。一次交通小意外,却演变为西安冬日里的一场暖意事件。

  故事并不复杂。2016年1月3日傍晚,交通晚高峰如期而至。堵车的长龙中,朱明月边开车边和车里的朋友聊天。突然,车外传来刺耳的声响,小朱下车一看,自己的新车上,一条划痕从后保险杠一直延伸到倒后镜。划痕的制造者是一位老人和他的三轮车。三轮车上,满满的一车废旧纸箱,还有一根长长的角铁伸出车斗。

  因为一下子没刹住车,拾荒老人杨智全刮蹭到了小朱的红“POLO”,没等小朱开口,老人就说,“是我没小心,赔多少我都认。”

  见大爷有些急,朱明月赶紧安慰了一句,“您别急”,然后询问了4S店。听说修车需要500元,杨大爷有些为难,他只有100元,能不能只赔400元,剩下的他马上去找人借。

  看着老人长满冻疮的双手,小朱同意了。可是,杨大爷刚走,小朱心里却有些“不踏实”,万一老人一去不返怎么办。可是,很快大爷就急匆匆跑来了,手里攥着的是厚厚一沓的零钞。小朱为自己猜忌有些惭愧。

  看着老人费力蹬着三轮车再次离去的背影,和手里的一把零票,朱明月心里五味杂陈,平时自己和朋友吃顿饭也得200元,可大爷为了这300元还要东拼西凑,她决定,这钱自己不能拿。

  循着老人离开的方向,小朱和朋友拐进了的一条小巷子,几经打听,老人所住的小区。这名叫杨智全的老人是小区的门卫,平时还负责院子里的保洁,每月工资只有1500元,生活过得紧紧巴巴,只能靠平时捡点破烂贴补生活。

  老杨的家,更让小朱吃惊。穿过昏暗、狭长的车棚,尽头的一间不足7平方米的小屋就是老人的家。屋内斑驳的墙壁用报纸糊住,一台炉子、一张床、一个书桌、一个橱柜就是全部家当。

  小朱的出现让老杨吓了一跳,以为她是嫌钱少,又来要的。没想到小朱是来还钱的。而且任凭老杨怎么推,小朱仍执意将这400元塞给了杨大爷:“这些钱对我们起不了多大作用,可对咱家是大事,大爷是个实在人,我不要你赔钱。”

  故事到这里还没有结束。第二天中午,小朱又来到杨大爷家,同行的还有她的朋友。原来,事发当晚,朱明月将自己的经历发在了朋友圈,并告诉朋友们,“老人的生活如此拮据,但信守承诺,我被他的淳朴、诚信和担当所感动”。故事被朋友们点赞,还有几位朋友要去看看这位诚信的大爷,还给老人捐了1000元。

  还有小朱的宽容也感动了老杨,他说,小朱是个善良的孩子,总是很尊重地叫着他爷爷。

  一个是诚信老人,一个是宽容姑娘,成为西安古城寒冬里的一丝暖意,引发了人们的关注和共鸣:“一老、一少,完美诠释了什么叫诚信与爱心,这正是我们社会所需要的”“人与人之间发生纠纷和矛盾很正常。同样的事,会有不同的处理结果,有的让人心寒,有的让人温暖”“这件事情,显然是正义和善良占了上风”。

  “你怎样,世界就怎样。这虽然是一个偶然事件,但担当和互信在两人身上得到了充分体现。”共青团陕西省委宣传部部长王峰很有触动:杨大爷的诚信,是他长期养成的传统美德;小朱的善良,也和她的家庭教养,以及平时练就的综合素质、所受教育息息相关。

  在中国青年报记者的走访中,杨大爷的人生点滴也被渐次还原。比如,早年间,尚未出门打工的老杨,就因为人公道、认真踏实,被家乡的乡亲们多次推选出任队长,威望甚高。

  和所有90后一样,朱明月爱旅游、爱摄影、看电影,常常在朋友圈里秀自拍、晒心情。她对杨大爷的评价是,老人诚信、仗义、有担当,从心底里打动了她。

  1月7日,一家公益机构奖给诚信老人杨智全和爱心车主朱明月5000元奖金,但两人却决定,将这5000元资金作为“诚信基金”,由当地媒体面向全省征集“诚信友善”的人和事,用这笔基金分成10份予以奖励。

  目前,以两人故事为题材创作的微电影《划痕》已经开机,并将于月底搬上荧幕。但在老杨看来,并不愿自己的生活发生太大变化:扫完楼道、卖完废品,老杨还会像往常一样坐到火炉旁,点上一锅已在这座城市很少见到的旱烟,和自己收养的两只流浪小狗“拉话话”,老杨布满老茧和冻疮的手指从小狗鼻子上划拉下来,开心地逗弄它们“来,刮鼻子喽!”(姚欣 记者 孙海华)

 

责任编辑:王秀丽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