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编外义警”用眼睛守望身边 用行动诠释平安

张虎群:用正义捍卫一方平安

发稿时间:2016-01-18 09:08:00 来源: 中国文明网 中国青年网

  “最近又出现了小偷用卡片开防盗门,大家一定要注意安全,不在家或晚上睡觉时一定要检查门是否反锁……”午饭时间,在食堂里,张虎群一边吃着饭一边给身旁的同事讲着安全防范知识,同事们听得很认真,还不时问上几句,“防盗门用哪种锁安全?”“给家里装防盗铃作用大不大?”……

  张虎群。图片来源:西安文明网

  初见张虎群,瘦小的身躯,怎么也看不出他是一名跟无数盗窃犯交会过的“编外警察”。“我从小的梦想就是当一名警察,以前看电视剧里的警察,他们拿着枪,穿着警服,为人民伸张正义,特别崇拜他们。可惜咱没啥文化,没机会穿上警服嘞!”张虎群曾经是市建二公司的水工,从企业下岗后,做过小生意,开过出租车,目前是西安市建委的一名普通司机。他除了白天当司机,晚上还有另一个重要的角色——西安反扒防劫志愿者。每天晚上6点至12点,张虎群都要在西安街头巡逻,打击偷窃行为。“我已经干了12年了,手上大约有一千名盗窃犯的照片!有些惯犯只要在街上出现,我一眼就能认出!”张虎群自信满满的告诉我们。当问起为什么要当一名抓贼的“义警”,张虎群讲述了两件让他印象深刻的事……

  1998年7月的一天,张虎群在公交车上看到一名小偷正在对一名女性乘客挂在脖子上的手机下手,他丝毫没有犹豫,冲过去准备抓住小偷,但由于刚好公交车到站,小偷一溜烟地跑下了车。此时惊慌失措的女失主并没有感谢张虎群,反倒认为他和小偷是一伙的,抓着他的衣领让他交出手机。张虎群没有反抗,他掏出自己的手机让女失主给自己的手机打了一通电话,证明手机不是自己偷得,同时报了警。经过警察取证调查,排除了张虎群作案可能,女失主才向他道歉致谢。“那时候心里挺委屈的,面对满满一车乘客,自己做好事反倒被人冤枉,感觉挺失落的。但站在失主角度想想,我也能理解她当时的心情。”张虎群说,“我不怪女乘客误会我,我憎恨小偷这种盗窃行为。”

每天,张虎群都会按时出现在川流不息的大街上进行巡逻。图片来源:西安文明网

  2000年张虎群还是一名出租车司机,11月份一天凌晨,张虎群正打算收车回家,走到康复路口看到两个中年男性冻得哆哆嗦嗦,似乎在等出租,出于好心,张虎群停车摇下车窗询问他们去哪。谁知,那两个男的没说一句话,打开车门掏出一把锋芒的匕首向张虎群伸去,张虎群立即下意识躲闪,他知道自己一个人不敌对方两人,双方十几秒的对峙后他弃车逃走。“手机、一天的辛苦钱全让他们拿去了,简直是强盗!”这两次经历,让张虎群无比痛恨小偷,一种夹杂着愤怒的动力在他内心里翻滚,他决心要和小偷“一战到底”。

  2003年,张虎群在华商报上看到一则西安市征集“一日义警”的新闻,一方面为了实现自己当警察的梦想,另一方面为了能与小偷“会战”,张虎群决定加入这支队伍,从此开始了自己的义警生涯,2004年他又加入了西安市公安局公交分局反扒防劫志愿者。

  对张虎群来说,街面就像战场,每当他行走在这里,用脚丈量面积、用眼睛守望身边、用行动诠释平安就是他矢志不渝的追求。

  2015年初夏的一个早晨,张虎群带领便衣队员在小寨一带巡逻,发现路边有好多人围在一起。凑上去一看才知道是有人在搞猜瓜子骗人的把戏。张虎群赶快安排队员分散开,在远处盯住那一堆人,并把情况反馈给辖区派出所民警。过了几分钟,那一群人似乎警觉到什么,迅速散开,七八个人过了马路上了一辆面包车离去。张虎群看到这种情况,迅速安排便衣队员继续跟踪,心里想不能再让这些人继续行骗。经过四个小时的跟踪发现,这些人分工明确,有坐庄,有望风,有假装当受害者,并且更换了五个作案地点。张虎群灵机一动,用手机录下了他们行骗的整个过程,在民警赶到后,这伙作案团体在人证、物证齐全的情况下不得不承认了自己的犯罪行为。

张虎群把自己发现的情况及时向辖区民警汇报。图片来源:西安文明网

  张虎群一年365天都在街上巡逻,经常因为遇到紧急抓捕顾不上吃饭、睡觉。在一次抓捕过程中,跟盗贼发生打斗,造成一根手指骨裂,但他并没有放下工作,仍然坚持在川流不息的街道上巡逻。不光抓贼,张虎群还为城市治安管理出谋划策。

  在一次去给女儿看病的路上,张虎群看到一名男子正给电线杆张贴办证的小广告,本来不想管闲事的他已经从那人身边走过,但是内心有一个声音却一直喊着“不能不管”。随后,他给妻子简单地打了声招呼后,就一路跟踪抓住了那名贴小广告的男子,一路辗转多个部门并最终扭送至相关派出所。经过这件事后,张虎群好几天没睡好觉,他觉得西安城市治安管理还有需要改进的地方,认真思索了三天后,他决定将自己的经历和对城市治安管理的建议写成一封信寄给时任西安市市长孙清云同志,意想不到的是,忙碌的孙市长不仅派秘书专程来感谢张虎群,还专门做出批示,要弘扬正气,打击不法行为,同时给予500元奖励,表彰他为保护古城市容市貌勇敢的同不法行为作斗争的精神。虽说自己也不富裕的张虎群,拿到钱却没留下,而是找到蓝田县前卫镇失学儿童李晨,把钱作为助学金,交到孩子的爷爷奶奶手中。看着处于贫困境地的李晨,张虎群表示会长期帮助她,直到她读完大学。

  

  张虎群喜欢别人叫他“虎子”,他说,“咱陕西人的性格豪爽,古代秦军就被称为‘虎狼之师’,说明陕西人骨子里有一股敢闯敢干的劲头,我这名字符合我的性格,直、勇敢!”正因为张虎群这股“陕西楞娃”精神,才使他坚持12年做一名马路卫士。根据十几年的抓贼经验,张虎群琢磨着编一首顺口溜,让大家把安全防范意识常记于心。

  2014年4月起,他开始逐句起草,从每天巡逻工作中寻找灵感,一字一句斟酌,经过半个月的修改完善,防范顺口溜终于定稿,他还自己起了个名字叫《西安虎子说防范》。“出门行走靠右边,挎包最好背肩上,皮包胸前怀中搂,走上一段往回看,到了车站别着急,提前拿出一元钱,排队上车好习惯,这个时候最关键,有人光急不上车,注意他有小动作……”一说起他的顺口溜,张虎群开始滔滔不绝的背诵起来。“我这个顺口溜都被放在网上了,你可以用手机搜搜!”张虎群一脸骄傲。他说,刚开始他仅通过微信朋友圈分享给身边朋友、同事,后来没想到很多微信、微博公众号不断转载他编的顺口溜,更是有单位慕名而来,邀请他去给单位上安全防范课。张虎群是个热心人,只要自己有空闲时间,就会答应单位请求,自己制作课件、准备案例,生动的给职工上一堂安全防范讲座。

  在街上巡逻时,遇到车熄火的路人,张虎群二话不说迎上去帮忙推车。图片来源:西安文明网

  张虎群是个低调的人,在自己居住的小区里很少有人知道他是抓贼高手,他把自己编的防范顺口溜打印出来,交给物业保安,把抓贼经验分享给保安,让他们做好居民的安全卫士。“我不想让小区的人都知道我是抓贼的,我只想默默的做好我该做的,群众需要我的时候,我会尽最大能力。”张虎群淡淡一笑。

  12年来,不知道有多少失主拿到丢失的物品时露出了感谢的笑容,一句简单的“谢谢”就足以让张虎群感到欣慰。对于上街反扒,张虎群尽职尽责,但说起他的遗憾,则是由于肩上的责任和义务,他竟没有陪妻子和孩子逛过一次公园,没有看过一次电影,甚至没有给孩子开过一次家长会。他的心一直都在公交车站、各大广场以及人流密集的地方,他的眼睛永远在保护着群众财产的安全。尽管有些朋友不理解,说他为了名和利,可张虎群总是平静的回答:“我就是一个普通人,如果为了名和利,我就不会管这种没人给钱又危险的‘闲事’了,我就是喜欢抓贼!我希望有一天能够实现‘天下无贼’”。  

责任编辑:马云飞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