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为救落入冰窟小女孩 17岁中学生趴刺骨冰面30分钟

发稿时间:2015-06-18 02:07:00 来源: 中国文明网 中国青年网

  1952年1月2日清晨,在朝鲜西北的一个城市,有一名参加抗美援朝战争的志愿军战士,为了救一个掉进冰窟窿的孩子,一次次钻进水里终于将落水孩子托出了水面。而他,却因体力耗尽英勇牺牲。这名战士叫罗盛教,当时年仅21岁。罗盛教虽然牺牲了,他无畏的救人精神却永远地留在了人间。

  2015年1月26日下午,在中国西北的一个县城,有一位年轻学生,为了救一名掉入冰窟窿的8岁女孩,面对不断坍塌的冰面,他用一根树枝拉着小女孩在冰面上足足趴了30分钟,最终在警民帮助下救出了小女孩。这位年轻学生名叫李鹏亮,年仅17岁。

腼腆的李鹏亮。图片来源:庆阳文明网

  腊月天趴在冰面30分钟 用树枝支撑女孩生的希望

  2015年1月26日下午5时,年仅8岁的女孩琪琪和小朋友在正宁县北沟水池的冰面上滑冰玩耍,由于冰面过薄,琪琪一脚踩下去冰面突然破裂。毫无防备的女孩一下掉入冰窟窿,无法脱身。现场的情况吓傻了其他一起玩耍的孩子。他们一边向岸上跑去,一边哭喊着大声呼救。

  正好路过此地的七八名路人听到孩子凄厉的呼救声后,纷纷向沟底聚集。只见女孩琪琪在距离岸边约10米的冰窟窿中边挣扎边哭救。当时,李鹏亮参加完高中补习后和同学相约来到北沟公园透透气,看到情况,他俩最先冲向冰面,没跑几步,冰面开始塌陷,两人的腿陷了进去。同学只好无奈返回了岸边,李鹏亮则趴下身子匍匐着继续向琪琪爬去。回到岸边的同学扔过去一根树枝,趴在冰面上的李鹏亮小心翼翼地递过树枝,让落水的女孩抓住一头,并大声告诉女孩不要乱动。他担心冰面继续塌陷,两个人就这样坚持着。

 

  2015年1月26日下午5时,8岁女孩琪琪坠入冰窟窿。紧接着一名男孩趴在冰面上匍匐前进,慢慢靠近琪琪。图片来源:每日甘肃网

  岸上的路人开始拨打“110”求救,曾有人试图接近女孩,可薄薄的冰面根本无法承受住成人的体重。如果冒然营救,非但救不了人,趴在冰面上的李鹏亮也有可能遭遇危险。

  生死关头,岸上众人情急之中都顾不得寒冷,纷纷脱下身上的外套,将衣服的袖子扎起来,连成一根长绳,让一个小孩拽着爬过去递给李鹏亮。

岸上众人纷纷脱下外套结成一根长绳,递给救人的男孩。图片来源:每日甘肃网

  此时,接到报警的正宁警方也及时赶到了现场参与营救。民警找来绳索,一名民警趴在冰面上,慢慢地靠近李鹏亮,将绳索系在了他的腰间,岸上的民警则慢慢拉动绳子,最终成功将李鹏亮和受困女孩琪琪救上岸。警察抱起琪琪向医院疾奔而去,而李鹏亮衣服湿透,体力不支,一下子瘫倒在地,在休整了几分钟后就默默离开了。当岸上的众人回过神来寻找救人的男孩时,他已不见了。

  落水女孩家长为表示感谢 发帖“寻找好心人”

  琪琪的父亲邓先生接到警方电话,迅速赶往医院。女孩经过检查,所幸除了身体受凉并受到惊吓外,再无大碍。

  邓先生从警方口中得知了事情的经过,对众人无私的大爱,他的心中充盈着深深的感激,特别是对那个第一时间救自己女儿的男孩,更是充满敬意和愧疚。他决定,一定要找到那个男孩当面感谢。

小女孩家长发布的寻人启事。图片来源:甘肃文明网

  随后,邓先生在网上论坛中发出一条“寻找好心人”的帖子。他在帖子中表达了对参与救援所有人的感谢。同时,帖子中还写道:“第一时间参加救援的那个身穿紫色外衣的大男孩,在救援结束后却悄悄离开,希望知情的人或者男孩,看到后与我联系,以便当面致谢,感谢他对孩子的救命之恩。”随后,这个帖子被“正宁百姓吧”等论坛转载。经过6天的转发,落水女孩的家长终于接到了一个电话,来电话的是正宁县西关村村民,事发当天下午这位村民看到一个全身湿透的男孩经过。就这样挨家挨户地“搜查”,终于找到了这个腼腆的男孩李鹏亮。面对感谢,李鹏亮却说:“在他人陷入危难之时伸出援手,换了谁都会这么做!”

  他自立自强 用行动阐释了“好少年”的意义

  李鹏亮出生于一个五口人的农村家庭,常年务农的父母省吃俭用供着他们姊妹三人上学,他和哥哥读高中,妹妹读初中,父母为了供养他们,就只能在家里的几亩地里狠命劳作,偶尔也有村上的热心人看他们家拮据,农闲的时候顺带叫上他的父亲去周边地区打零工,这时候,善良的母亲一是放心不下父亲,二是为了多挣些钱,就一起跟着去,等到父母黝黑着脸欣喜地回来的时候,身上总能带几千元,看着父母小心翼翼地把钱包起来放在柜子角落时,李鹏亮就伤心地掉眼泪。

  三个学生上学支出的负荷压弯了父母的脊梁,作为次子的他,深深理解父母的艰辛,同时也继承了父母善良的性格,他总是要求自己照着父母的期盼去做,顺着父母的教导去成长,在村上上学的他每次上学放学总是照顾邻近的小孩,帮着老人去赶羊放牛,帮着叔叔阿姨推车干活,他能做到的,他都会去做。

李鹏亮在认真听课。图片来源:庆阳文明网

  李鹏亮从小成绩优异,多次被评为校级三好学生,是一名人人夸赞的优秀共青团员。上初中时,他对父母的艰辛总怀有一种恻隐之心,总想着帮助父母干活,以减轻父母的担子。曾经有一段时间,他因为分心而淡忘了学习,成绩一路下滑,识字很少的父母急坏了。他们放弃外出打工,在家里盯着鹏亮的学习,父母一颗热切的心完全放在了几个孩子的成长上。李鹏亮一看自己不但没能减轻父母的负担,还给他们增加了忧愁,吓得再也不敢分心走神了,把心思转回到学习上,成绩渐渐又上去了,父母的脸上也重新露出了笑容。

  2014年,李鹏亮以优异的成绩考入正宁一中,父母终于松了一口气,他们就好像孩子中了状元一样高兴,干活更加卖力了。进入高中的李鹏亮脱离了父母的视线,完全要自己照顾自己,要独立学习,这时候,他才觉得自己真的应该长大了,晚上下晚自习,他都要自觉地在院子里读书加自习。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强手林立的高中校园里,李鹏亮的排名持续地上升。他说他有一个梦想,就是一定要考上名牌大学。  

责任编辑:王秀丽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