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高铁乘务员筹集捐款 救助偶遇烫伤幼儿

发稿时间:2015-12-14 10:17:01 来源: 人民日报 中国青年网

  12月7日10时30分,青岛开往北京的G184次列车餐车上,一场爱心义卖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

  13时,列车到达北京,200盒特制爱心餐,1000份报纸售罄,数百员工和旅客,筹集救助款约5万元。

  这是由济铁旅服青岛高铁餐饮管理公司和青岛晚报社发起,为一个意外烫伤的幼儿组织的爱心救助活动。

  11月16日9时29分,厦门北开往青岛的G242次列车从福建站缓缓开出,值乘餐车主任吴晓迪像往常一样巡视车厢。突然,一阵孩子撕心裂肺的哭声传了过来。吴晓迪来到列车4号与5号车厢连接处,眼前站着一对年轻夫妇,抱着头部被纱布包裹得紧紧的孩子。伴着哭声,血渍已经渗透了孩子头上的纱布,小孩痛苦地哭喊着。看到这一幕,吴晓迪赶紧上前询问,原来两位旅客是要去青岛给孩子治病,走得急,只买了福建站到南平北站一站的站票,正为后程没有座位而着急。

  吴晓迪赶紧将他们带到餐车,为他们送上了热水,并帮助他们补了到青岛的车票,请他们坐在餐车车厢。

  孩子不停地哭着,吴晓迪拿出她们每趟都带着的儿童玩具。渐渐地,孩子的情绪缓和了许多。孩子妈妈告诉吴晓迪,小孩1岁7个月,小名叫笑笑。一个多月前,笑笑打翻了滚烫的整锅米粥,造成全身25%面积的深度烫伤。家里倾尽全力在老家医院给孩子治疗,花费十几万元,笑笑的病情仍没有得到很好的控制。在好心人的指点下,他们慕名到青岛一家医院治疗。

  旅途中,笑笑哭得厉害,每次哭喊都会有新的血渍从纱布渗出。哭声揪着吴晓迪和餐车姐妹的心,她们轮流用纸巾全程帮笑笑擦拭。

  笑笑一家的遭遇和痛苦始终令吴晓迪牵挂。之后,只要吴晓迪退乘休息,就去医院看望笑笑,帮着照顾,逗孩子开心。班组的乘务员也一起到医院去看望,陪笑笑唱歌、给孩子讲故事。

  笑笑的治疗进入了关键的时刻,而治疗费成了医治的头等大事。父母全程陪护治疗,没有任何收入,老家里卧病不起的爷爷和奶奶也没有经济来源,负债累累。从烫伤到去青岛就医,一家人借来的钱也快要花光了。此时,吴晓迪想到了自己的公司。

  吴晓迪所在的青岛高铁餐饮管理公司的总经理董翠萍听说了笑笑一家的遭遇后,立刻组织公司领导班子召开了专题会议。经过研究,公司决定在全体干部职工中发起爱心捐助的同时,制作“爱心餐”在高铁动车上进行爱心产品义卖活动,为笑笑筹集治疗款。爱的传递,也引起了青岛晚报的关注,他们决定,媒企联手筹集善款。

  由此,出现了本文开头的一幕。笑笑的遭遇,通过广播、视频在列车里传递。旅客们纷纷慷慨解囊,多则千元,少则百元。有的乘客还通过朋友圈发出救助号召,并将朋友通过微信捐来的善款交到列车员手中。

  列车返程到达青岛后,捐款在媒体的见证下,12月8日由青岛高铁餐饮管理公司和媒体代表交给了笑笑妈妈。 

  赞语

  有些人不愿意献出爱心,理由是能力不够。然而,这则爱心高铁故事却启示我们:爱心本身就是能力。它像烛火,心心相映,善善与共,可以一呼百应地激发出扶危济困、雪中送炭的现实动能。

责任编辑:马云飞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