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律师秦希燕:“我愿做农民工要我做的事”

发稿时间:2016-01-02 07:45:00 来源: 湖南工人报 中国青年网

  “勤勉尽责,积极探索,精益求精”是每个劳动者的优良品质,也是每一个法律工作者的职业要求。“全国维护职工权益杰出律师”秦希燕和刘彦不仅在自己的执业中为普通劳动者维权,为社会弱势群体提供法律援助,还为维护法律的公正实施和社会的公平正义孜孜以求。他们不仅是行业学习的榜样,也是时代造就的劳模。

  “连续13年来,每年的最后两个月,我和我的律师团队近60人只做一件事,就是免费帮农民工讨工资。”秦希燕的谈吐里散发着敢于担当、信念执着的气息。

  也许有人会觉得秦希燕的这话有点虚,但当你翻阅完他为农民工讨薪的那一本本案卷,看到那一张张在他的援助下终于拿到“血汗钱”的农民工的笑脸时,还不会为自己的错觉羞愧难当吗?据悉,自2003年在全国率先成立免费为农民工讨工资律师服务团,秦希燕率领其团10多年来免费为2万多农民工讨薪,无偿讨回2.3亿元。

  第十一、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劳动模范、全国十佳律师、全国维护职工权益杰出律师……这些头衔和荣誉正是他作为一名律师,通过自己的努力获得认可的体现。

  秦希燕为什么会如此功成名就?原因也许就在他所说的“我愿做别人不愿做的事,我愿做农民工要我做的事”。

  做“农民工的贴心人”

  因帮农民工维权费精力,没回报,所以秦希燕于2003年12月成立的全国首家“为农民工讨工资律师免费服务团”至今仍是唯一。“我当初之所以要成立这个服务团,除了尽自己的能力帮助农民工维权外,也想通过我们的行动能起带头作用,凝聚律师行业的力量来免费为社会弱势群体维权。现在看来,这个愿望落空了。但我无怨无悔,还将勇往直前。”秦希燕认为:“农民工的事,事关社会稳定大局,看起来是小事,实为大事。”

  2012年12月25日,陈广、秦辉富、陈朝晖、喻泽奇、周建良等五个班组39位来自湖南、四川、湖北的农民工,找到“为农民工讨工资律师免费服务团”,反映他们于2010年下半年至2011年下半年在湖南湘荣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承包施工的“谷山·乐园”经济适用房廉租房小区作工,并于2011年下半年进行了结算,当时有152600元工资未付。后经多次讨要仍被拖欠12万元。该团当即受理此案并指派律师为他们维权。次日,秦希燕带领8位律师冒着严寒,前往湘荣公司讨薪。一开始,湘荣公司以工程没有结算,开发商拖欠他们大量工程款等为由搪塞、推卸责任。经秦希燕进行法制宣传教育等努力后,该公司当场兑现了被拖欠的6万元工资,剩下的6万余元在当年12月27日下午全部支付到位。

  2011年12月,湘安公司承包了吉首东顺纸业公司厂房建设工程,委任马立江作为项目负责人。马立江要求刘向晖组织农民工对其中的钢结构部分工程进行施工。浏阳农民工刘向晖即带领13位老乡在该工地上做事,2012年年底完工。工程结束后,湘安公司及马立江不仅没有支付工资款,甚至都没有与农民工进行结算。2013年9月底,刘向晖患肝癌晚期住院,其妻子唐艳红多次打电话哀求马立江付点“救命钱”,但马不闻不问,刘三个月后含悲而去。2014年元月,唐艳红及农民工向“免费为农民工讨薪律师服务团”请求法律援助。当年元月17日,讨薪律师带领唐艳红及农民工赶赴吉首讨要工资,并将此情况反映给了当地的吉凤公安分局及吉凤社会事务管理局。在吉凤公安分局的督促下,马立江才与农民工核对应付工资款,最终确认应付刘向晖等14位农民工工资款共计374232元。但结算完毕后,马立江仍拒绝立即将工资款支付到位,且一直拖延。2014年5月该所律师及农民工向株洲市劳动监察支队进行了投诉,最终在律师及劳动部门的帮助下,湘安公司终于支付应当由其支付的农民工工资款。

  ……

  据不完全统计,秦希燕和他的律师服务团共为近2万名农民工免费讨回工钱2.3亿元,避免了数十起跳楼、自杀事件,维护了社会稳定。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蒋正华称他是“农民工的贴心人”。全国政协副主席阿不来提·阿不都热西提称他“燃起冬天一把火,温暖亿万农民心”。

责任编辑:李彦龙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