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陈贤:我在3500米高雪原普法

发稿时间:2015-08-07 07:2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编者按:今年是西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西藏自成立以来,创造了“短短几十年,跨越上千年”的人间奇迹。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自治区党委、政府团结带领各族干部群众,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有中国特色、西藏特点发展路子上阔步前进,在各方面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其成就中有上千名援藏干部们的辛劳付出、牺牲奉献、守望担当……在此,本网特制作援藏干部系列励志人物访谈,讲述他们援藏的精彩故事,以纪念他们在西藏做出的贡献,弘扬他们“舍小我,成大我”的献身精神,宣传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强大正能量。

  “纪念西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援藏干部系列励志人物访谈之③

     “我甘愿放弃优裕舒适的生活,甘愿忍受艰苦恶劣的工作和生活环境,发扬不怕吃苦,顽强拼搏,无私奉献的精神,让法治的阳光照亮雪域高原的每一个角落。”这是安徽首位援藏女律师陈贤在其申请志愿书中的一段话。

  援藏一年期间,她办结58件案件。其中,刑事案件18件,民事案件40件。代写法律文书122件,全县法律援助案件由原来的每年15件上升到现在每年58件。

  这是怎样的一位志愿女律师?

       

陈贤(左四)以及其他安微省援藏律师在总结会议合影。本人供图

   只因感动,飞到西藏做志愿律师

  “在2013年的一天,我无意在网上看到失去双手的‘1+1’志愿律师郭二玲的先进事迹,感动不已。当时,我就许下一个誓言,要成为一名如郭二玲一样的志愿律师!”陈贤告诉记者。

  从许下诺言的那天开始,去西藏做一名志愿律师就成为陈贤放不下的一件心事。为了适应高原气候,她骑行在高铁连接线上,来回30多公里,每天风雨无阻的“演练”。她还与儿子一起环青海湖骑行,环绕海拔3000多米的青海湖,两个人一天骑行了100多公里。几个月后,在爱人的支持下,陈贤报名到西藏做一名志愿者律师,并成功通过了司法部援藏计划。

  西藏人民法律意识淡薄,亟需普法

  2014年7月,陈贤第一次踏上了5000米的高原。

  当飞机落在拉萨机场,陈贤走下飞机那一刻,“虽然下着雨,我感觉天离自己那么近,空气那么清,哈达这么洁白,我整个人瞬间爱上了西藏”。

  几天后,陈贤飞往昌都,开始了陈贤为期一年的无偿法律援助。

  短暂的接触之后,陈贤很快发现,当地人亟需普法。

  在一起未成年涉嫌抢劫案件中,陈贤真切体会到孩子法律意识的欠缺。“对于法律的无知让我吃惊。”陈贤说,不知跟他说了多少遍后果的严重性,犯罪嫌疑人就是不懂。经过一次次沟通、一次次普法教育,犯罪嫌疑人终于伏法认罪,并得到法律的从宽量刑。

  “我能为他们多做点什么?”陈贤告诉记者,她不断问自己这个问题。为了让案件中的未成年人不因判决丧失上学的机会,陈贤主动找到区人民法院院长,一起与学校沟通,希望学校可以让孩子重新回到学校继续上课。因为陈贤的努力,孩子终于重新回归校园。

责任编辑:王秀丽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