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热血追梦人盛乃龙:正义“律途”上的坚守者

发稿时间:2015-10-28 07:1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文明盛世德法兼治,堂堂正正构筑和谐”,这是北京市顺义区盛堂律师事务所悬挂的职业宣言,也是这家律师事务所主任盛乃龙的人生信条。

  

盛堂律师事务所主任盛乃龙做客中国青年网。中国青年网记者 王家乐 摄

  第二届顺义区律师协会理事、纪律处分委员会主任、第十届北京市律师协会律师代表、业务拓展与创新专门委员会委员、商标法律专业委员会委员、顺义区青年联合会委员……这些身份都属于盛乃龙。2015年6月16日,“青年之声”维权服务联盟正式成立,盛乃龙成为百人专家团成员之一。自2003年进入法律领域,从事专职律师12年以来,盛乃龙受理的案件涉及各个领域,在知识产权、刑事辩护等方面的成绩尤为突出。

  成长路上几多磨

  因儿时听说同村妇女不堪流言的侵扰而选择了自杀,盛乃龙幼小的心灵被深深刺痛了。他暗下决心:长大了要做一个能维护平民百姓合法权益的人。

  

盛乃龙和委托人详谈案情本人供图

  75后的盛乃龙出生在黑龙江佳木斯的一个农村家庭,父母是地地道道的农民。“学习法律是我小学时的梦想。家人和同学都说我口才好,我的小学班主任耿守信老师更是在毕业评语中对我赞赏有加,老师的鼓励也是我后来一路战胜各种困难的强大动力。”

  初中时期,盛乃龙代表村里参加了乡镇举行的法律知识竞赛,所在团队夺得了冠军,这也是他和法律的第一次亲密接触。

  因高考成绩不理想,盛乃龙一度有了在家务农的想法,“我在踌躇思索中瞥见了父母的伛偻身躯,烈日下,汗水从他们黝黑的脸上滑落,跌进土地。那一刻我就明白了:我是他们的希望,我不能屈服,更不能轻易放弃!”

  在父母的鼓励下,盛乃龙选择回到大学攻读法律专业。毕业前,盛乃龙有了在振兴律师事务所实习的机会。大量的案例接触为他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而史穗年主任也成为了他法律生涯中的第一位启蒙老师。盛乃龙在2002年通过司法考试,是学校里第一个考上律师的学生。

  因为爱情,再多苦难也甘之如饴

  通过司法考试后,盛乃龙千里迢迢从佳木斯赶来北京,这也使得在北京的女朋友李萍有了些许依靠。两个人举目无亲,租住在一室一厅的老楼房里,生活颇为拮据。2003年春季,“非典”肆虐,很多北漂跑回了老家,二人决心坚持梦想留在北京,努力打拼出自己的一片天地。白天,盛乃龙依旧坚持上班接待当事人,戴着口罩在楼下门外办公;晚上空闲时就去超市采购,简易食物和耐储存的菜堆满了他们的小屋客厅,足够两人不出屋吃上一年半载。

  

盛乃龙受邀参加顺义某学校模拟法庭刑事辩护。本人供图

  “最压抑的是意识到灾难离我们很近。那一天,几个医生从楼上抬走了一位患者,这位患者最后不治身亡,而我也被单位通知,在家隔离了一段时间。”那时的路上可谓人迹罕至,谁也不知道什么时候才是个尽头。但盛乃龙没有动摇,坚持到了最后抗击“非典”的胜利。提到妻子,盛乃龙满眼笑意:“倒退回十年前,我依然会和她在一起,即使再苦一遍,有她陪着,我也愿意!”

  盛乃龙夫妇都是过过苦日子的人,所以不惧怕生活的艰苦,他们最常说的一句话就是“知足常乐”。经历过恐怖的灾难,所以懂得珍惜生活,乐于勤奋工作。“我和妻子白手起家,最初来京时就像沙漠里的一滴水,随时会被蒸发掉。现在我们得努力把自己变成一条小溪,让涓涓细流源源不断。”

  创业新星,从被案件选择到选择案件

  2012年,盛乃龙创办了自己的律师事务所,“至今印象最深的还是创业之初那段艰苦而充实的日子,那时我主要做法律咨询和代书业务,几乎没有休息日,每天回家还要加班到深夜。即使收入微薄,我也愿意认真接待每一位当事人,认真解答每一个法律问题,认真代书每一份法律文书。”

责任编辑:王秀丽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