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农民工吴安建:打工11年无积蓄只为做慈善

发稿时间:2015-12-24 07:34:00 来源: 工人日报 中国青年网

  长年体力劳作,让吴安建看起来很魁梧。黝黑的皮肤,绿白相间的衬衫,宽大的亚麻裤以及脸上坚韧的神情……这一切,见证了这名重庆汉子“别人有难我心痛”,好事足迹遍异乡的善良情怀。

  8月下旬,跟随重庆市委宣传部组织的“逐梦他乡重庆人”采访组,《工人日报》记者来到浙江永康市。“他好出名的,很多本地人一听到我是重庆的,都说重庆人好,就因为吴安建在这里做了那么多好事。”接待记者的新永康志愿者服务队重庆老乡蔡大哥甫一见面就这样对记者说。

  1965年出生于重庆南川的吴安建,2004年和妻子前往浙江永康打工,目前在永康市健力工具厂世雅门市部做销售员。11年来,吴安建把省吃俭用的9万多元全部捐给当地需要帮助的人。如今,在永康人心中,“吴大叔”已成为慷慨、热心的代名词,大家都称赞他是“十佳新永康人”。

  打工11年竟无一点积蓄

  2004年,在老乡推荐下,吴安建带着老婆,来到永康一家五金件厂做工,并在厂里认识了同为打工仔的河南人刘震启。11年过去了,刘震启有了自己的五金加工厂,吴安建却依然蹬着三轮车,四处送货,和老婆住在单间配套宿舍内,睡在几块木板搭建的简易床上。

  这些年,吴安建没有存下多少钱,老家建房,他还欠下十几万元的外债。即使这样,吴安建仍然选择坚持。吴安建一直没把自己做的事告诉妻子女儿,一瞒就是7年,直到2013年浙江各大媒体铺天盖地的报道让他“现了形”。

  对于“蜗居”,吴安建说不用付房租就好,“我的工资拿去帮人,家里欠的债就由妻子女儿挣钱还。”据当地媒体统计,直到2013年,光是现金资助,吴安建就付出了9万余元。

  “我们最初都很不理解他的做法。”曾经与吴安建一起在五金厂打工的工友刘振启说,前几年,吴安建借钱整修老家的房子,至今还有七八万元的债没还。“我的身体好着呢,欠的债可以慢慢还。但是要是把自己的债还完再去帮助那些困难的家庭,可能就晚了,他们等不起!”吴安建说。

  帮助别人自己就会快乐

  到永康不久后,一起打工的同事老周突然死亡,吴安建就想去慰问下老周家里的人。在那个乡村的土房里,老周重度残疾的妻子与正在读高三的儿子相依为命,让他想起了自己的童年,由于父母过世早,他只上过3年学,“看不得孩子读不起书”。吴安建觉得一定要做些什么。

  于是,一个月1000元工资的吴安建借了3000元,加上500元存款,一起交给了老周的妻子。随后,他一边还债一边四处申请资金,硬是帮助小周考上大学并顺利毕业。2013年,大学毕业找到工作的小周想要回报吴安建,被他拒绝了,他反而劝小周去帮助其他学生。

  老周的事,让吴安建全身心投入到慈善中。2013年9月,吴安建从报纸上得知,当地有户程姓人家,父母已七八十岁,两个儿子都得了肺结核,家中不仅无钱治病,连15岁孙子的学费都交不起。

  程家的孙子阿岗正在念高中,为了不让两位老人操心,吴安建特别嘱咐阿岗的老师,今后孩子的事情可直接给他打电话,只要自己能办的,都会尽力办好。9月底,他接到阿岗的电话,称父亲没了。听到阿岗的哽咽,吴安建担心孩子因此失学。他赶紧告诉阿岗:初三及高中的费用,吴叔叔包了。

  除了给自己留一些伙食费,吴安建将剩下的钱都用来帮助别人。在他的带动下,有些打工者跟着他一起做好事。重庆老乡发生车祸急需5800元的医药费,老乡自己只有800元,吴安建热心为他筹款,他自己出了1000元,其余4000元就找同一个市场做工的老乡筹,他说:“这4000元我是一定要帮他筹到的,今天没筹到,就明天继续筹,工友们知道我喜欢帮助别人,也都相信我。”很快,钱筹齐了。

  吴安建家境并不宽裕,对其行为也有人不理解,甚至有人嘲讽他:“哪根神经搭错了”,打工挣钱不容易,当什么“散财童子”? 他却说,“别人有困难,自己能帮就帮,以前自己也吃过苦,现在生活好了,更同情那些有困难的人,帮助了别人看到他们快乐自己就快乐。”

  “我最贵的衣服才100元,他却大方。”过去,老婆梁光珍也埋怨过丈夫。吴安建对她说:“我们挣的钱不多,还欠了债,但比起那些没有收入的家庭,我们就是有钱人了,能帮别人一点算一点。”为了得到妻子的理解,他还带着妻子去拜访了那些帮助过的人们。看到别人艰苦的生活条件、感激的眼神,梁光珍慢慢理解了丈夫所做的一切。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这些年,吴安建做好事的足迹已经遍布了永康市14个乡镇的每一个村。在他帮助的这些人中,有老人,有孩子,更多的,是和他一样的外来务工者。

  “如果人人都献出一份爱心,这个世界就能减少一份苦难,就能多一张笑脸。”吴安建对记者说。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证明,慈善并不是有钱人的专利。

  想让服务精神扎根家乡

  去年底,在吴安建的号召下,一批热心慈善公益的外地务工者组建起“新永康人服务队”,助学、助难扶困、义工劳动等,都能见到他们的身影。现在“新永康人服务队”规模已经达到了50多人。

  “有困难,找吴大叔。”因为这份热心,如今,在永康市,吴安建成了名人。尽管早已融入永康,但吴安建还是想着再过几年就回重庆,回到他阔别已久的南川谢坝村。“落叶总是要归根的,要趁自己还干得动,把家乡南川的志愿者团队壮大起来。”吴安建说,他希望在家乡成立的志愿服务队也能起到作用。

  吴安建的善行首先影响的就是他的家人。现在,他的女儿、女婿都非常热心公益,去年6月,他在老家谢坝村组建了一支救援服务队,救援队的服装、水泵、云梯等器材就是由他的女婿赞助的,女婿现在还成为这支队伍的领头人。

  尽管“红”了,也获得了一些荣誉,但吴安建非但没有骄傲,还将荣誉化作力量,他说会一直走下去,并且要带更多的人参与。(记者 李国 实习生 周洋) 

责任编辑:李彦龙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