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特战尖兵刘洋:牢记使命 敢打必胜是军人的血性

发稿时间:2015-09-28 07:1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在枪林弹雨的伊拉克,他写好遗书忘掉生死;在强手如林的约旦“勇士竞赛”,他带伤上阵夺得第一;在客场作战的世界军警狙击手锦标赛,他让外军发出“中国枪王”的惊叹;在神秘的雪豹突击队训练场,他创下的纪录无人能破……他是武警北京总队特种作战大队特战二队副队长刘洋。

  刘洋参加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分享团走基层活动,向各地青年传递正能量。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延兵 摄

  刘洋所在大队还有一个名字——雪豹突击队,它是一支“国字号”反恐部队。从军14年,刘洋先后荣立一等功三次、二等功三次,被评为“全军爱军精武标兵”、“全军学习成才先进个人”、武警部队“十大忠诚卫士”、中华全国青联第十二届委员、第19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等荣誉称号。

  牢记使命 让青春燃放战场是我的初衷

  “一生能上一次真正的战场,对于一名军人来说,是一种至高无上的荣誉。”2004年2月,刘洋和战友一起赴伊拉克使馆进行警卫任务,这是中国武警首次驻外执行任务,在中国外交史上也是第一次。在险象环生的伊拉克战场,每天面对的都是生与死的考验。他们曾在奉命护送大使到巴格达机场时遭遇袭击,他为保护大使果断脱下自己的防弹衣,防止了流弹伤及大使。

  中国武警那时执行的是伊拉克的外事活动,而中国驻伊拉克使馆区其实是高危区,对于刘洋来说,驻外警卫小组执行任务的400多天是他心中最神圣、最难忘的日子,他和战友们圆满完成了228次外交警卫任务,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对祖国的无限忠诚。

  在险象环生的伊拉克战场,每天面对的都是生与死的考验。袭击驻伊外国机构和绑架驻伊外交官,已经成为伊拉克武装人员制造国际影响的“最佳选择”,当年就发生了俄罗斯外交官被绑架杀害等恶性事件。中国驻伊使馆所在地区,几乎每天都发生枪战和爆炸。

  “一次执行护卫任务时,突然发生自杀式爆炸袭击,爆炸点距离我们不到40米。我们第一反应就是用身体为大使挡起生命的‘盾牌’,快速掩护撤离。”刘洋告诉记者,当车队离开现场不到200米时再次发生爆炸,从桥上望去,爆炸现场一片血肉模糊……

  2007年1月,刘洋奉命执行巴格达机场护卫任务。从伊拉克市区到机场,有近一个小时的车程。法国参赞、意大利记者都在这条路上遭袭遇难,国际媒体将这条路称作“死亡之路”。

  “凌晨5点,出发前我们打开弹药箱,在95步枪中压满子弹,我们知道,外交官代表祖国。不管遇到什么情况,我们必须保证外交官的生命安全!”在返程中刘洋和队友手指一刻也没有离开扳机。在路过一个居民区时,突然传来巨大的爆炸声,2厘米厚的防弹车窗都被震出了裂痕,刘洋什么都没想,赶紧脱下自己的防弹衣挂在大使旁边的车窗上,防止流弹伤及大使。

  有人曾问,在那样危机四伏的环境,怎样做到临危不乱,将生死置之度外?刘洋说:“这得益于部队这个大熔炉的千锤百炼,得益于日复一日、克服各种极限的刻苦训练。”

雪豹突击队刘洋带领队员进行训练。刘洋供图

  “为祖国荣誉而战是军人最宝贵的血性,不管是参加任务还是参加比武比赛,为国争光,把热血青春奉献在战场上是我最原始的初衷。”刘洋告诉记者。

  把吃苦的精神装进人生行囊 就会离梦想更近一些

  “每天比别人多奋斗一些,就会离梦想更近一些。”刘洋从小就梦想当一名最优秀的士兵。初到新兵连,个头不高,体重只有120斤,在战友中间显得并不起眼,因为训练,刘洋三个月不到就穿坏了三双鞋,到新兵下连时刘洋各项军事训练达到了全优。最终被选进了特勤中队。

  “然而现实是残酷的,我拼了命也跟不上特勤中队的训练节奏。给我刺激最大的,是一次接力赛,我又拖了班里后腿。”满以为拖后腿的刘洋会受到班长的批评,最后却获得了很多鼓励。为了取得好成绩,他跑步偷偷穿一个十几公斤的沙背心,每天多吃两碗饭,腿上没劲儿就苦练深蹲起和冲坡,肺活量不行就戴防毒面具跑。

  “每次接近身体的极限与绝望,我就提醒自己总有苦尽甘来的那一天。就这样,我从排尾一直追赶到排头。”凭着这种不服输的劲头,刘洋的许多弱项变成了强项。攀爬15米高的楼层,沿雨漏管只需7秒5,沿避雷针只需8秒5,沿阳台只需9秒,在2004年创造的武警部队攀登记录一直保持到了现在。为此,他先后4次韧带撕裂,身上留下十几道伤疤。

通过努力,凭借实力,刘洋所在的雪豹突击队获得了很多荣誉。刘洋供图

  但他想到的不是伤痛,而是荣耀,“因为这是一名战士凭实力得来的特殊勋章,只有把吃苦的精神装进人生的行囊,我们的每一步才能走得更充实。”刘洋说。

  把追求极致融入信念,才能达到人枪合一的境界,练就一招制敌的本领。

  2002年9月,刘洋进入雪豹突击队,因为枪法精准,被挑进狙击班。狙击到了极致就是一种境界,就像世界田径比赛决定胜负的就是0.1秒。“在狙击训练中,一个优秀狙击手必须追求10环,必须枪枪零失误,因为0.1环之差,就是生与死的距离。”

  为锻炼手指记忆力,刘洋每天用大拇指和食指捏着大头针长达半小时;为提高稳定性和专注度,每天用一根细针穿大米。2004年他参加总队军事比武就获得狙击专业第一名,2008、2009年参加武警部队狙击手集训连续两年获得冠军。

  捍卫祖国荣誉 敢打必胜是军人的血性

  在国际特种兵界,约旦“勇士竞赛”是以考验意志、体能、技能而闻名的实战化竞赛,参赛队伍有美国海军陆战队、加拿大特别行动团、德国边防第九大队、奥地利“眼镜蛇”等世界著名反恐部队,被称为“特种兵的奥运会”。

  2013年3月,刘洋率领“雪豹突击队”代表中国首次参赛。“刚开始,欧美国家的同行看到我们个子比较小,目光里透着轻视。第一天下来,我们取得全部5个科目的第一。”

  在第一天的比赛中,刘洋带领队友进行“100米快速射击”,这个项目难度最大,要求5名队员每人10发子弹,在100米距离上对随机出现的50个目标进行射击。刘洋说:“这个课目要求每发必中,不仅考验射击精度、射击速度,更考验队员间协调能力和临机反应能力。一旦出现相互干扰,重叠打靶,就会全盘皆输。”

  遇到困难反而更是处变不惊,刘洋带领队友先后设计了3套方案,但都各有不足,就在赛前2分钟,他提出了“T”形分割法。5名队员并排站立,第一名和第三名负责最远的两排靶位,由左至右射击。第二名、第四名队员分别对第一排和第二排的目标进行射击,剩余的目标由他收尾。

战友们说,刘洋就像他臂章上那只怒吼的雪豹,眼睛永远盯着敌人。刘洋供图

  当喊出射击的口号时,队员们抬手举枪,目标全部命中,中国“雪豹突击队”成为唯一一支完成此竞赛科目的队伍。“其他外国队伍纷纷主动找我们握手合影,我们靠实力赢得了对手的尊重。”刘洋自豪地告诉记者。

  最后的比赛项目是最难的,“国王的挑战”要求队员携带枪支,进行10公里接力,历经爬坡、泅渡、通过坑道等考验,最后进行手枪射击。由于这个科目是特种兵出身的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二世亲自命名,所以约旦皇家卫队特别看重,他们也有拿下这个科目的实力。

  “赛前,他们的教练过来向我们发出挑衅,为了激怒我们,朝我们做了一个大拇指向下的手势,说‘这个项目,你们不行’。”刘洋和队友们没有被激怒,而是排除干扰,精心安排,比赛中打破了前4届该科目都由欧美代表队包揽的神话。

  最后,刘洋和队友全程拿下9个单项第一,赢得团体总冠军。约旦国王向他们颁发了特殊的礼物——国王军刀。刘洋本人被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二世称赞为“勇士中的勇士”。

  “2014年,我们再次参赛,面对国外部队‘谁掀翻‘雪豹’,谁就是冠军’的挑战,8名队员克服生理心理极限,成功卫冕总冠军。”就在5月5日那天,约旦军队首次采取武装直升机通场,由伞兵携带五星红旗实施伞降,这是国王献给中国勇士的最高礼仪。

  冠军属于中国“雪豹”!“当五星红旗飘扬在异国他乡时,我们流下了激动的热泪,队员们朝着祖国的方向,‘立正—敬礼’!”刘洋自信而坚定地说。(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延兵

责任编辑:马云飞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